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实行科技创新驱动,立足供给侧改革,推动旱地农业走向现代化

1. 基本背景
我省河东半干旱地区主要是指年均降水量300-500mm左右的旱地农业区,不包括年均降水量500mm以上、以林果业为主导的地区。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省河东旱地农业区先后开展了“211”工程、集雨补灌、马铃薯产业发展、全膜双垄沟播等技术的示范推广以及中药材基地建设,基本实现了食物总量供需平衡,整体上完成了农业市场化转型,农村群众的需求总体上已经由温饱开始向小康转变,农业总体生产能力开始由数量扩展型向品质提高型转变,生态建设也由过去长期以来的土地退化与荒漠化的恶性循环开始向良性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这些重大转变都为本地区旱地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在我省旱地农业转型过程中,已经初步形成了新的主体产业框架:草食畜牧业,外销饲草产业,以马铃薯和中药材为代表的高附加值种植业。也就是说,传统的粮食种植业正在逐渐下降,取而代之的是以市场为导向的高附加值“泛农产业”。这些非传统农业的快速发展为旱地农业现代化奠定了清晰的产业基础。
2. 存在问题
现代化的旱地草食畜牧业必须坚持“集约化、规模化、生态化与品牌化”。传统小农户散养的粗放畜牧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它同上述“四化”的现代畜牧业要求相差甚远,并且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才能走出一条新颖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外销性饲草产业是本地畜牧业的平衡器和助推器。饲草输出的价格与本地畜牧业之间具有互补性和竞争性,在竞争中互补,在互补中竞争。如果输出草产业具有价格优势,就会迫使当地畜牧业提高效率上水平;如果当地畜牧业具有竞争优势,输出草产业就会受到抑制,将有助于输出性饲草产业的优化升级。这种关系有助于本地畜牧业和饲草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助于将当地农草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科技创新是其中的不竭动力。
在当前草食畜牧业尚不具备“四化”特征的情况下,大力推行外销饲草产业是必要的,它除了有助于持续增加农户收入、提高饲草品质和产业竞争力以外,还是营造市场氛围,为旱地草食畜牧业和饲草业创品牌、树形象的必要条件。
以马铃薯和中药材为代表的高附加值种植业也是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相对于上述两类产业而言,后者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和初步的科技含量。由于本地区生态环境的脆弱性和市场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高附加值种植业也同样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长久地提高品质占领市场同样面临诸多难题。
3. 对策建议
1) 从千百年以来的传统小农经济转型升级为现代旱地农业,需要大量持久的科技支撑。科技支撑将成为本地区旱地农业转型升级能否成功的关键要素。它要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和任何一次农业变革都更需要现代科技的支撑。同时科技支撑还必须立足省情,建立适用性低投入的技术体系。必须下大力气谋划,规划各类科技力量,分工合作,主动作为。
2) 旱地农业现代化的转型升级必须同步推进生态化转型升级,提高环境生态承载力。产业转型升级必然伴随有资本投入增加,生态环境承载力的提高将有助于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市场风险和环境风险,应当作为进取型生态重建的范例。
3) 以产业基地为核心建立多层级科技机构相通的科技创新体制。以定西为基地,面向上述三类主导产业,建立草地农业与生态科技创新研究院,向下联结市县农技研究与示范推广机构,向上联结甘肃农大、省农科院及兰州大学、中科院等学术机构,触角直接深入市场、企业、农户、田野,形成上下贯通的知识创新与转移的共同体。定西研究院主要承担3个任务:① 技术难题的收集、整理、研判和发布;②承接高层研究机构科技成果,面向最终用户进行技术研发、示范与推广;③科技培训、过程监测与技术服务。
4) 建立创新性专家服务体制。由定西研究院邀请战略专家,对产业发展与生态重建战略进行总体把握,制定战略发展规划,并通过监测数据,提出调整生产与生态、企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的协调关系;通过发布技术难题,征询技术专家,面向生产一线,进行长期性签约服务。通过建立战略专家咨询体制和技术专家服务体制,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5) 充分利用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雄厚的科研基础和研发实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团结协调省内外相关科技机构,共同推动定西研究院的建立和高效运行。
6) 充分利用近年来国家出台的“草牧业”、“循环农业”、“粮改饲”、“生态屏障建设”等重大农业与生态利好政策,按照生态优先、产业发展、全产业链贯通的思路,以传承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抓手,发展高品质畜牧业和高附加值种植业为核心的现代旱地农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