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着力做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着力做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欧阳坚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突出强调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字字珠玑、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鞭辟入里的分析、横贯中西的视野,展现出坚定的制度自信,彰显着独特的中国优势,为人类探索更好政治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引。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以思想自觉和务实行动,真正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排忧解难。
  一是做坚持党的领导的践行者。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跟党走、听党话作为履行职责的首要标准,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坚持整个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全部工作按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来办,一切活动围绕党和国家任务进行,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融入灵魂、付诸行动、见诸实效。要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主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多党合作初心,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做促进改革发展的建言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人民政协只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把准时代脉搏,明确主攻方向,精准建言献策,彰显意义价值。去年,我们围绕建设旅游强省、兰州新区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等问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充分论证,形成的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相关建议已转化为政策措施,用实际行动贡献了政协智慧。我们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全局性、关键性问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调研、讲真言、道实情、献良策。
  三是做党委决策部署的监督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开展监督不靠强制约束力,而靠政治影响力、靠监督得对。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推进协商式监督,对部分省属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开展民主评议,相关建议转化为支持实体经济、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措施;组织委员与承办单位对提案工作进行双向评议,既评议提案质量,又监督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我们要坚持从协商式监督的要求和原则出发,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紧盯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中央和省委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集成运用民主监督方式,通过调研视察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力求做到批评批到点子上、监督监到关键处,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抓好落实。
  四是做推进民生福祉的贴心人。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人民政协只有秉持履职为民的理念,紧贴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为民谋利、帮民解忧的工作,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到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才能让人民政协的“人民”二字彰显独特魅力。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脱贫攻坚这个“头号工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广泛汇聚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力量,能出力的出力,能出钱的出钱,能出主意的出主意,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肯定。人民政协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充分发挥上接党委政府、下接人民群众的“直通车”“连心桥”作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接地气,多倾听群众呼声,多反映群众诉求,多提关乎贫困群众福祉的意见建议,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事。特别是要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把党委交办的脱贫任务牢牢扛在肩上,紧盯深度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培育,紧盯深度贫困群众关心关注的烦心事、麻烦事,加大帮扶力度,倾注真心真情,贡献智慧力量。
  五是做增进团结联谊的实干家。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的永恒主题,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伴而生、相辅相成。团结才有力量,联合才能发展。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合作,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认真宣传和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团结宗教界爱国人士和宗教信仰者,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六是做培育协商精神的弘扬者。身上有精神,奋斗力无穷。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通过真诚协商、务实协商,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努力画大同心圆,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们要把平等商量、合作民主、体谅包容、和谐兼容的精神体现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要构建协商主体的平等关系,积极邀请党委政府和部门负责同志支持、参与政协的协商活动,积极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别的社会贤达、仁人志士参加协商活动,保障协商各方的平等话语权。要营造平等互动、同心聚焦的民主协商氛围,鼓励大家讲管用的话、真实的话、有新意的话,让社会各界人士能够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让政协话语权更有重量、更有质量、更有魅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