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康国玺在省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会上的讲话

在省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会上的讲话
康国玺
(2018年4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第一次省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欧阳主席春节后看望报社干部职工时和近期对省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的指示精神,研究探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的思路举措,为推动全省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刚才,宣传信息处、民主协商报社分别汇报了工作,效林副秘书长就省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为进一步加强省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省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在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日趋活跃,宣传手段日益丰富,宣传效果不断扩大,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宣传信息处在负责好政协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的同时,积极与各媒体沟通协调,使省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在各大媒体得到充分体现;《民主协商报》对省政协各项活动都积极参与,充分报道,有力展示了政协作为和委员形象;《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甘肃广播电台等各级新闻媒体非常重视支持省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人民政协报甘肃记者站对省政协的重要会议和重点履职成果进行及时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对省政协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关心,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宣传;每日甘肃网等新媒体与省政协联办专栏和专题节目,不断拓展政协宣传报道的广度和深度。
  这些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把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纳入省政协全盘工作予以统筹考虑,也得益于相关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辛勤付出。这种精神、这种做法都让我们感动,我们要把这种风气发扬光大,为宣传好人民政协事业营造浓厚氛围。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省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与省政协党组的要求、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和广大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有关政协履职活动的深度报道和理论文章较少;二是精品不多,上头版头条的文章较少。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研究和把握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熟练掌握新闻宣传的方法和技巧,不断提高省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坚持“四个贴近”,切实彰显政协特色
  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纪律性很强,地位重要,特色鲜明。我们要准确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新闻宣传的“四个贴近”原则,拓展宣传的深度广度,创新宣传的方法举措,切实彰显政协特色。
  (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新时代对党的新闻宣传信息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坚持党性原则作为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落实党对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加强舆情管控,特别在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上,要严格宣传纪律,务必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二)坚持深度广度并举,注重体现政协特色。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要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总体要求、遵循新闻宣传信息工作普遍规律的同时,充分挖掘政协的丰富资源,更加注重体现政协特色。要大力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大力宣传人民政协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谐中的优势和作用,大力宣传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支持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情况,大力宣传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人民政协相互尊重、体谅包容、求同存异、协商议政的生动实践,大力宣传各界别协商监督调研视察、大会发言、界别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活动。总之,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要展示政协成就、传播政协经验、反映政协声音、宣传政协理论、报道政协人物,使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以特色见长、以质量取胜。
  (三)坚持“四个贴近”,提升宣传报道质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委员,是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也是提高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现实途径。要把坚持“四个贴近”原则与全省正在开展的“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全省改革发展实践中,深入全省各级政协履职实践中,深入群众生产生活中,深入到脱贫攻坚现场,深入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和各界人士,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要始终坚持以委员为主体,把更多的镜头对准政协委员,把更多的版面和时段留给政协委员,突出宣传委员的积极作为、发表的真知灼见和在本职岗位做出的重要贡献。
  (四)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活跃宣传氛围。创新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就是要创新观念思路,创新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手段,抓重点、抓热点、抓特点,做到常规报道及时到位,重大报道浓墨重彩,深度报道紧扣中心,典型报道有声有色,使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进一步“新”起来、“实”起来、“活”起来。要坚持领导活动报道与委员履职报道并重,坚持会议程序性报道与深度报道并重,坚持静态报道与动态报道并重,坚持传统媒体报道与新兴媒体报道并重,丰富报道形式,增强报道实效。
  三、不断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
  (一)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省政协办公厅要把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作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党委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和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制定年度新闻宣传信息工作计划,抓好组织协调实施;加大省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者的学习培训力度,通过请进来讲、送出去学等办法,切实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专委会要安排专人做好具体落实工作,搞好协调服务,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二)着力巩固扩大宣传阵地。要主动为《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等政协系统全国层面的报刊做好有关服务工作,积极争取他们的工作支持和指导,争取多上稿件。《民主协商报》开办了“委员风采”“脱贫攻坚在行动”等专栏,每个专委会办公室都要积极展现特色和亮点工作,向报社撰写稿件,及时提供新闻信息。省政协官网是省政协对内宣传的重要阵地,要结合省政协信息化系统建设要求,加快宣传阵地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运用省政协信息化项目建设成果服务政协履职和宣传信息工作,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协组织信息共享、互联互通。要不断提高《民主协商报》《甘肃政协》杂志、省政协门户网站、省政协微信公众号的办刊(网)水平,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反映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精神风貌和成果,使之成为全省政协系统对内对外宣传的核心阵地和便捷的信息化交流平台。
  (三)加强联络合作。重视和加强同各级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对省政协召开的重要会议、组织开展的重大活动、政协委员履职的突出成效和先进典型,要及时通气,交流沟通有关情况,提供报道线索,协商制定报道计划,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要经常主动、积极听取各新闻媒体的意见建议,共同研讨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着力提高省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加强与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交流与合作,充分挖掘他们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智慧和力量。
  同志们,汪洋主席强调,人民政协的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就是把这种“对的声音” 传播出去,把“做对事的风采”宣传出去,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深入人心。真诚希望同志们永远秉持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保持蓬勃朝气和进取勇气,努力开创人民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