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信息化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信息化建设

网络发力筑牢信息化基础 ——中国电信甘肃公司“云网融合”圆陇原幸福梦系列报道之一

网络发力筑牢信息化基础
——中国电信甘肃公司“云网融合”圆陇原幸福梦系列报道之一
杨君辉

  从2011年11月兰州市金昌路母局交换机退网下电,到2017年5月率先在西北完成“全光网省”建设;从2017年7月新一代物联网正式在甘肃商用,到2017年12月兰州作为六个试点城市之一率先开通5G试点基站……近年来,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充分发挥央企的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宽带中国”战略和省委省政府“数字甘肃”部署,坚持全光纤、高起点、一步到位、城乡统筹的跨越式发展道路,快速推进光纤网络的建设和发展,实现了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科技层次、通信能力与发达国家和沿海省份同步,信息技术在一大批传统领域改造升级,并迸发出强大动能。
  “网络先行”构建基础优势
  “和城里人一样,我们也可以用手机上WiFi尽情刷屏,打开电脑就可以淘宝。”提起电信光网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临夏州东乡县的马程一脸自豪。同样靠着电信网络,白银市景泰县一条山镇富士村建起了依山傍水的农家乐,从之前“只会埋头做生意”,到现在“通过网络推荐村子怡人的自然风光和特色美食”,村民们看到了在互联网上架起的乡村旅游的广阔前景。
  如今,像马程和富士村的村民一样通过电信网络受益的例子举不胜举。作为全省最大的基础网络运营商,目前,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已建成14个全光网市州、87个全光网县区、1234个全光网乡镇,全省市、县、乡光网宽带覆盖率达到100%,建设光纤端口达到900万个,网络能力全面支持100M以上带宽,千兆能力已覆盖73%重点城区。与此同时,甘肃公司还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承担农村普遍服务事业,已实现省内超1万个行政村的光纤覆盖;持续扩大互联网出口带宽,出省带宽达到5000G;加大IPTV、双向数字电视等高速宽带应用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建成可同时在线超过60万户的IPTV平台,支持近300万的视频用户。
  在率先部署5G试点的基础上,甘肃公司还持续打造4G精品网络,加大4G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实现全省城市区域、广大农村区域的深度覆盖,保持4G网络质量业界领先水平。同时,坚持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卫星通信等新技术构建新一代智能信息基础设施,新一代物联网NB-IoT基站已达到近2万个……技术领先、结构优化、高速稳定的高品质网络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信息化基础。
  “智慧运营”提升用户感知
  “上午11点多钟在电信营业厅办理的宽带,想不到下午就装好了。”对于如此高效率的服务,华池县峰源小区的赵先生相当惊讶。其实,这只是甘肃公司“当日装、当日修、慢必赔”服务的一个缩影。
  去年3月,甘肃公司以提高装维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为目标,在全省推出光网宽带和电信电视“当日装、当日修、慢必赔”服务承诺,同时围绕机制体制优化、激励政策调优、队伍建设、装维支撑能力及支撑手段等,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装维服务质量提升专项活动,并集中1000万维护成本以资源抢盘方式促进目标达成。至年底,全省当日装修占比已由活动启动前的40%提升至93%,取得显著成效。
  除强化用户显性化服务体验外,甘肃公司还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在网络运营模式、流程等方面注入智慧化元素,面向用户提供需求一点接应、全网智能调度的可视、随选、自服务的全新网络体验。例如通过引入大数据分析系统,建立了端到端的维护生产体系和建维优一体化作业模式,实现了移动业务感知的全流程监控分析,使移动互联网业务感知质量优良率从之前的90.3%提升至目前的95%以上。其中通过移动大数据端到端优化体系,实现了感知测试、用户话单、网络资源、业务信令、运行质量和客户信息六大类数据的集中管理;实现了智能判障,障碍解决率达到98%;建立移动网业务感知质量的一点监控和派单的电子化生产流程,工单闭环率达到100%,确保用户的每一个需求都有人管、能追踪……新型网络技术的介入,使企业运营更趋“智慧”,用户体验更趋“完美”,达到了客户感知最优与企业效益最大化的统一。
  “数字引领”推动创新发展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林铎在工作报告中确立了今后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总体思路和重大举措,同时还作出了“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要论述,这为全省信息化建设和网络经济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抓发展贵在强执行。在网络能力和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的大背景下,甘肃公司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与各委办厅局紧密合作,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和民生方面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目前,全省已有68个区县与甘肃公司签订智慧区县合作协议;全省乡镇及以上医疗机构、1万多家村卫生室已接入甘肃公司医疗云平台;1000多家中小企业使用“天翼云”相关业务……数字医院、数字校园、数字社区等一系列以“数字”为特征的一揽子信息服务,正依托光网拓展至各个领域,成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也切实改变着陇原人民的生活。
  按照规划,未来,甘肃公司将以“充分发挥企业综合网络优势和产品优势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为主旨,持续提升网络质量,持续推动宽带在农业、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出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依托扎实的网络基础和强大的互联网平台,甘肃公司助力建设“数字甘肃”的步伐正全面加速。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