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重庆市政协聚力推进脱贫攻坚纪实:为精准脱贫铆足干劲

重庆市政协聚力推进脱贫攻坚纪实:为精准脱贫铆足干劲

  地处三峡库区中心的云阳,是重庆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对口帮扶县。它不仅是各成员单位心目中一个牵挂而熟悉的名字,更是市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最深的情结。
  重庆直辖以来,为了助力云阳早日走出贫困,扶贫集团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帮扶济困”与“助推发展”并举,与百万云阳人民手挽手肩并肩,共同鏖战在云阳脱贫摘帽的主战场。
  二十载真情扶贫,云阳城幸福花开。截至2017年底,云阳162个贫困村全部销号,124929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3.9%下降到1.42%,已顺利通过贫困县脱贫退出市级验收,即将迎接国家核查验收。
  4月3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炯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相关会议精神。王炯强调,市政协要在扶贫集团12个成员单位中发挥好“领头羊”作用,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到位,防止“棚架”效应,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4月17日,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召开工作会议,王炯再次强调,云阳能不能通过国家验收,直接影响到全市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大家要共同肩负起这个重要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在“精准”“实干”“协作”上下功夫!
  聚力帮扶共推发展
  2015年,云阳大地吹响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角,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各成员单位和市级相关部门,对云阳提出的帮扶事宜“照单全收”,群策群力、合力助推,实现了由简单给钱给物,向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内生动力的转变。
  “轨道新线路延伸到哪里,我们的宣传推介就跟进到哪里!”成员单位、重庆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乐梅在这次扶贫集团工作会上的郑重承诺,再次暖透了云阳人的心窝窝。从2015年加入扶贫集团开始,轨道交通集团就坚持利用轨道广告资源,通过轻轨专列3D宣传图片展示、站台平面和灯箱广告等方式,助推云阳旅游宣传。
  而这,并非个案。三年来,市政协办公厅协调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在创新产业、教育、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云阳全方位支持;市政协办公厅、市移民局、市民政局等成员单位,更是倾注满腔热情,对云阳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和旅游发展等工作全力帮扶。
  滨江移民安置小区综合帮扶项目建设、龙缸景区创建国家5A、盐化公司IPO上市……一项项重点助推项目,落地有声,为云阳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力后劲和信心。
  倾情结对精准助村
  “要把结对帮扶作为有效举措”,扶贫集团工作会上,王炯殷切嘱托各成员单位提高帮扶工作的精准性和持续性,确保对口帮扶取得实效。
  2017年,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采取了成员单位一对一帮扶贫困村的精准措施。一年来,12个成员单位先后深入云阳286人次,共落实1650万元支持12个贫困村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和社会事业,帮助整村脱贫。
  云阳人民不会忘记:市政协办公厅对口帮扶清水土家族乡盐坝村,筹资30万元改造公路和人行便道;市慈善总会帮助龙洞镇朝阳村发展产业、修建饮水工程;市移民局筹资680万元援建南溪镇盐东村公路硬化、整治山坪塘和渠堰……
  如今,12个帮扶村的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主导产业快速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帮扶项目,成为了推动云阳脱贫摘帽、经济社会提速发展的强力引擎。
  聚焦重点鏖战攻坚
  2018年2月10日,履新不久的市政协主席王炯走进云阳深度贫困镇泥溪镇,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并深入调研指导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他说:“要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实现高质量脱贫!”这一席话,让泥溪镇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温暖。
  2017年是重庆市深度贫困镇村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云阳县把泥溪镇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这一年,市政协会同扶贫集团成员单位和云阳县,成立了由主席任指挥长的泥溪镇脱贫攻坚指挥部,扎实履行定点包干职责,补短板强弱项,全方位融入到深度贫困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脱贫攻坚指挥部紧扣工作实际,高质量完成了泥溪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规划编制,扶贫集团选派了3名驻镇工作队员和5名驻村第一书记蹲点泥溪镇,坚持吃、住、干在镇村,精准对接帮扶目标,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年来,泥溪镇在基础设施、产业、社会事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C、D级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共完成153户;成功引进7家农业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黑木耳、柑橘、蔬菜等产业;10个村(社区)卫生室建立了残疾人康复站,4所村校改善了校园环境……
  4月19日,王炯再次率队走进泥溪镇,倾听贫困户意见诉求,深入重点工程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作为指挥长,我将认真履行责任,同大家一道,共同解决泥溪镇的贫困问题!”为确保云阳县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摘帽核查验收,确保重庆市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王炯带领扶贫集团所有成员再次铆足了干劲,决心注入政协最大力量,打赢一场“漂亮仗”!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