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省政协“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月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祸起于细微,疾患于所忽”
省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  侯文彬

  消防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好消防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推动《消防法》和《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促进我省消防工作更好地为全省发展服务,3月下旬、4月上旬,由郝远副主席牵头,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省直相关部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就推进我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兰州、天水2市1县4区21个调研点专题调研。并委托酒泉、庆阳两市政协协同省政协开展专题调研。
  “祸起于细微,疾患于所忽”,高层消防安全工作一头连着百姓安危,一头连着社会发展,这项工作永远都是进行时。我们认为,进一步加强我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在以下“九个进一步”上花气力、下功夫。
  (一)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工作政治站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我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充分认识消防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是践行“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贯彻落实好《消防法》和省政府《实施办法》是依法治省的必然要求。结合省委“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党政同责,聚焦风险防范,层层压实责任,促使各级消防相关部门扛鼎担责,各负其责,社会单位依法履责,失职渎职严肃问责,全力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确保人民群众有一个稳定安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二)进一步加强社会宣教和自救能力培训。
  (三)进一步严格工程设计规范标准。
  (四)进一步加强老旧高层消防基础设施改进工作。
  (五)进一步加大高层建筑消防器材装备投入。各级政府要进一步严格按照《消防法》和省政府《实施办法》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建立健全消防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消防业务经费要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同步增加。
  (六)进一步创新专业消防的“技防”思路。一是广泛推行高层住宅楼户籍管理制度。二是积极推广天水消防支队创新的“消防安全风险识别牌”制度。三是鼓励使用数字消防管理系统,实现消防监督服务工作网络化双向管理。
  (七)进一步提升高层建筑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要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作用,督促其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制定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灭火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灭火疏散演练。
  (八)进一步着力加强消防队伍建设。在消防部队面临大部制改革的前提下,继续加强消防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素质建设,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消防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真正把消防队伍建设成“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消防铁军。
  (九)进一步完善高层建筑内部自备消防设施建设。要根据高层建筑火灾的特点,改良、更新和不断完善自备消防设施。比如,使用非金属材料代替铝合金等金属材料水枪、消防栓接扣;消火栓箱、灭火器箱增加开启警报装置,只要箱盖一打开,就发出警报声,既可起到防盗作用,也可在发生火灾需要用消火栓系统扑救时报警。

加快实施旧高层建筑消防改造项目
补齐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短板
张鸣实
(省政协常委、省九三学社专职副主委)

  加快实施《旧高层建筑消防改造项目》。
  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旧高层建筑的消防改造,先建后改,情况复杂,不能简单一刀切,需结合建筑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改造措施。
  实行“一楼一策”。建立消防经费的长效投入保障机制。
  加大消防风险源头管理力度。加强用途管理,消防车道和救援场地不得设定为停车场所。对于消防基础差的建筑,应根据消防法规,联合执法予以关停、取缔;对在旧高层内开设商用场所的,应对应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的消防等级严格审批。

城关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的改进措施
贾国强
(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城关区大队大队长)

  一是多部门联动持续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二是加大高层建筑专项治理经费投入。针对我区老旧院落及“三不管”公共建筑存量大、问题隐患突出的实际,且未缴纳维修资金的建筑普遍,政府将投入部分经费予以补贴,从源头上解决高层建筑自发形成的物业无专项管理经费的困难,进一步靠实管理责任,确保消防设施有效运行,从根本上减少火灾隐患存量。
  三是进一步完善高层建筑灭火救援预案。针对我区高层建筑特点,制定高层建筑灭火救援预案,及时对新建、改建、扩建的高层建筑预案进行修订。同时定期组织消防官兵开展实地调研,熟悉掌握高层建筑周边道路水源情况,定期组织开展与医疗等部门开展实战演练。

 

关于将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纳入我省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建议
焦清平
(省政协委员、保监会甘肃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强化投保约束。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适当强制、协同推动”的原则,加大火灾公众责任保险推广力度。
  加大政策协同。在目前国家尚未强制推行的情况下,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性规定,制定更加具体的推广实施方案,给予参与火灾公众责任保险活动的投保企业适当的保费补贴和政策激励。
  优化保险供给。引导保险机构科学设计开发适合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需求的保险产品,合理确定保险费率。
  加强宣传引导。地方政府和公安消防部门、保险机构要结合各类火灾案例,联合开展消防宣传、保险宣传活动,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的内容和作用。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应立足防患于未“燃”

杜志学
(酒泉市政协副主席)

  加强全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加大消防知识宣传和消防能力培训力度。加强高层建筑消防设备建设,尽力配备相适应的消防车辆和器材装备。加强城市防灾减灾应急工作,提升应急体系联动水平。加强高层建筑消防执法检查,努力消除各种灾害隐患。建议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为重点,对消防管理责任及工作未落实到位的,进一步明确主体,落实责任;对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进行装饰装修,外墙保温材料达不到防火性能要求的,督促其拆除和更换;对妨碍消防车辆进出、堵塞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的,责令其拆除或改正,确保畅通无阻;对消防设施不配套或已经损坏的,应限期进行更换和维修。

加强我省高层建筑
消防安全工作的思考

高云虹
(省政协常委、省民建副主委、兰州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

  做好消防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消防安全意识。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针对我省高层建筑的区域划分和年代划分,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并梳理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排摸和整改。
  严格控制高层建筑在建设、运行和管理各环节的风险。首先严抓建筑设计审核关,从源头上减少火灾隐患。同时,合理规划高层建筑楼群建设,融入消防安全理念。
  发挥消防技术特长,提高高层建筑防火、自救能力;支持科学研究及技术进步,提升我国高层建筑火灾防治水平。

庆阳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现状及相关建议
王小庆
(庆阳市政协副主席)

  加强源头管控力度。严格后期监督管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由消防部门有针对性地定期组织开展高层建筑火灾预防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组织开展疏散逃生演练,加强物业管理队伍、高层建筑工作人员、住户的消防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使高层建筑工作人员和居民牢固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和简单的火灾扑救方法。加强救援平台建设。消防部门要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要求和庆阳市消防高层建筑实际情况,结合应急救援需要,尽快购置72米高喷消防车、多功能抢险救援消防车、大功率泡沫车等专业装备,切实加强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平台建设。

“三维”视角下我省
高层建筑防火安全的建议

曹庆
(省政协委员、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

  尽快推动一次全省高层建筑安全疏散系统专项整改完善活动,为全面落实与加强全省高层建筑防火安全工作提供依据及办法,并为专项整改完善活动常态化定期化打下基础。
  对老旧及违章未批的高层特别是2000年之前建成使用的高层建筑进行调查,建立高层建筑消防档案,进行风险评价,提出整改意见。
  强化消防管理措施,建立消防黑名单制度。加强消防知识培训,提高消防意识。完善消防能力提升机制,增加专项资金投入,科学布局消防站场,补齐消防设施。

关于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工作的几点认识与思考

郭学锋
(天水市消防支队支队长)

  结合天水消防安全工作的实践,就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谈几点建议:齐抓共管,形成行业部门综合整治合力。强化宣传,提高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一是防火常识宣传教育。二是灭火常识宣传教育,熟练掌握灭火处置常识。三是逃生常识宣传教育。
  加强保障,全面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苦练精兵,做好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准备。加大投入,加强消防部队器材装备配备。努力按照国家标准配备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车辆,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确保灭火救援力量在发生高层建筑火灾事故时有能力、有装备、有器材快速成功进行处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