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三年决战奔小康】会宁:向“一户一策”要实效

【三年决战奔小康】会宁:向“一户一策”要实效

  作为革命老区的会宁县十年九旱、土地贫瘠,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
  山大沟深,如何扶贫?怎样才能做到精准?
  记者近日采访时了解到,会宁县正在举全县之力把“一户一策”作为脱贫攻坚总抓手,按照“精准再精准,聚焦再聚焦”的原则,切实把产业到户作为脱贫攻坚“硬标准”,大力扶持贫困农户养牛、养羊、搭建种植暖棚,各产业正在向每一个贫困户延伸。
  盯准致富产业实现达标全覆盖
  找准致贫原因,脱贫才能收到实效。
  在会宁,农民祖祖辈辈依靠土地生存,发展产业缺资金、少技术,长此以往,贫困户丧失了脱贫的信心。
  “一户一策”实施以来,会宁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计划,精准扶贫到户到人,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加坚定。
  来到新添堡乡三合村,眼前是一片白墙青瓦,圈舍成排。看到记者进家门,村民马文明热情地倒茶。
  这院土木结构的敞亮住宅,是不久前马文明花了10万元钱新建的。这笔钱,对于十年前的马文明来说,简直不敢想象。“过去,我家主要靠种植小麦、玉米为生,广种薄收。”马文明回忆道,有一年家里连春耕的钱都没有,还是媳妇出门借了200元才种的地。
  新添堡乡历来有养殖牛羊的传统。此前,马文明家养了两头黄牛,但品种老化、增肥缓慢、效益低下,一年辛苦下来一头牛才能挣3000元。按照“一户一策”脱贫帮扶计划,去年,他一下购买了5头西门塔尔牛,现在全部怀了小牛犊。“一头小牛犊喂养到6个月左右就能卖8000元。”马文明欣喜地说。
  在“一户一策”实施过程中,会宁县坚持把贫困户产业达标覆盖作为精准脱贫的核心要义,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确保贫困户基础母牛5头、基础母羊20只、塑料大棚4座以上达标全覆盖。
  “这个标准,是在大量市场调研和养殖规律的基础上确定的。”会宁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那么,补贴的钱从哪里来?天津市和平区先后为会宁投入帮扶资金667万元,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00万元,这些资金全部用于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在此基础上,会宁县制定了详细的奖励、补助政策,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2017年,丁沟镇沈屲村的贾海军购进4头新品种母牛。让他欣喜的是,买牛还有补贴。“每头牛补贴3000元钱,最多补贴4头,4头基础母牛一年至少收入2万元。”他说。
  今年以来,会宁县新引进基础母牛2140头、基础母羊1.6万只;全县贫困户基础母牛5头以上的养殖户达到2325户、基础母羊20只以上的养殖户达到4150户。
  据测算,会宁县将在二季度尽快补齐缺口,确保6月底前实现47个贫困村产业达标全覆盖,12月底前再实现44个贫困村产业达标全覆盖。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一户一策”计划落实
  截至去年年底,会宁县还有贫困户13964户,贫困发生率12.41%。如何让尚未脱贫的贫困群众尽快走上致富路?
  会宁县以“户”为单元、以“策”为纲领,细化举措、靠实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制定落实。在具体实践中,会宁县要求“一户一策”落地“实”“细”“硬”,即不遮掩问题,分析实际情况要实实在在;像过筛子一样一户一户过,致贫原因要细致入微;扶贫措施要硬,经得起考验。
  不久前,会宁县“帮扶干部帮扶责任落实会”在中川镇三条岘村召开。中川镇党委书记刘海丽对全村贫困户落实“一户一策”脱贫计划进行剖析。“不怕有问题,就怕找不出问题。在精准扶贫的关键时刻,必须更细更精准。每一户增收渠道是什么?需要我们帮什么?做到这些,我们就有信心在2020年前让贫困群众整体脱贫。”刘海丽说。
  为了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会宁县把“指挥部”建在村里。今年春节以来,先后组织召开相关会议23次,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模板,举办了培训班,特别强调要把“一户一策”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抓手,确保脱贫计划符合实际,落细落小落实。
  政策到户到人就能挤掉水分。针对全县“一户一策”中个体经营户、有技能外出务工户、有固定收入整户外出户这3类比例偏高的情况,会宁县对“一户一策”再次核实,坚决挤干水分,做到实而又实。
  会宁县准确理解和把握完善落实“一户一策”政策指向,对帮扶村的贫困人口结构、贫困现状、贫困特点、致贫原因、脱贫时限等进行深入研究和科学研判,研究提出了“点穴式”帮扶举措,并与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相对应统一,确保“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有项目支撑、有资金保障、能落地见效。(记者陈泳)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