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欧阳坚在省政协党组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在省政协党组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欧阳坚
(2018年4月18日)

 
同志们: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的晴雨表,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党的作风,使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社风民风更加纯洁,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刚才,郝远同志传达了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林铎书记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针对当前我省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原因,体现出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特别是针对近期央视曝光的折达公路问题,林书记严肃指出,这是一起十分典型的不作为不尽责、官僚主义、衙门作风严重的案例,对我省造成了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我们一定要警醒起来,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十二届省政协党组成立伊始,就把作风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我曾在几次党组会上专门指出,机关作风存在“七个有之”、四个方面等突出问题,并安排机关党组及早制定了“两个建设年”活动方案。省委动员会之后,又对方案进行了反复修改。今天上午的党组会上审议通过了这个方案。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委的安排部署,下功夫解决作风上的一些深层次、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促使机关作风有明显的扭转、有大的改观、有新的提高。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关系事业成败和个人成长进步。在当前繁重的发展任务和严峻的发展形势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良好形象,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改革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转作风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向党中央看齐的第一位要求。
  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工作落实、抓作风转变,视为向党中央看齐、坚决服从省委领导的前提和保证,直面正视存在的问题,坚决落实省委和省政协党组作风建设有关部署要求。
  其次,要有抓落实、转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联系省政协委员队伍、机关干部作风的实际,实事求是、有的放矢,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第三,要以政治标准来衡量工作作风的转变。要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对省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在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来一次彻底的大体检、大整顿、大提升。对所有问题,都要认真查摆、集中整治、坚决整改到位。
  二、要自始至终坚持问题导向
  问题导向,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鲜明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发展,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省政协党组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中,剖析出机关作风建设存在7类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归结起来大致有4个方面。抓好这些问题的整改,是我们转变作风的逻辑起点,也是提升机关工作水平的逻辑起点。
  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方面:我们剖析发现,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得还不够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还不够全面深入,在落实落细落小上还有明显差距。政治过硬,是省政协作为政治机关的首要标准,是我们必须百分之百达到的硬目标。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在政治上过得硬、站得稳、靠得住,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担当作为方面:经过认真查摆,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在推动工作中还存在着一定的观念不新、视野不宽、办法不多以及热衷于搞形式、走过场、不求实效等问题。特别是个别同志不按规定要求和时间节点推进工作,想做就做、想何时完成就何时完成,碰到困难找借口、遇到矛盾绕道走、出了问题不担责,能推就推、只领功不担责、只要职务不担相应责任。这些问题和现象,严重影响着省政协机关的工作效率,也影响着机关和干部队伍的形象。抓落实、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我们的党性。要通过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在省政协机关形成一种“苦干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鼓励大家多干事、放开手脚干实事,坚决刹住偷奸耍滑、善于做表面工作、“忽悠”领导的不良倾向,让那些投机耍滑者没有市场,让那些坐着等职务、等升迁的人没有机会,让那些不愿担责、一遇到棘手问题就推诿扯皮的人和事越来越少。
  在工作能力方面:一些政协委员对党的最新理论、大政方针和省情实际了解不透,写提案、提建议抓不到关键处,没有发挥出参政议政、资政建言的作用。一些部门不能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联系界别的工作,开展工作习惯于简单照抄照搬,组织委员下去调研视察高高在上、“脚上不沾土”,没有“把屁股端端正正地坐在老百姓这一方面”,未能担负起民主监督等基础性作用。个别机关干部习惯于用老经验、惯性思维、传统方式开展工作,办文、办会、办事能力远远不能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需要。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是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普遍存在的问题。就省政协来讲,由于我们没有处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因此在携手新时代、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方面,存在着明显的本领不足等问题,还有一些不足未能发现、未能察觉。我们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强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要通过学习培训和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拓宽知识视野,提高理论修养,推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各专委会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为委员履职尽责搭建舞台和载体,打造一个服务一流、保障有力的“委员之家”。要出台一套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质的措施和办法,鼓励大家多到基层锻炼,多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建立一整套制度,鼓励青年干部在职提高学位,全面优化自身知识结构,提高干事创业本领,增强大局和协作意识,打造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答、遇事能办的干部队伍。
  在工作作风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扎实的干部工作作风,是我们党的核心竞争力。省政协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总体上是好的,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前面几次重大会议、活动都组织得很顺利、很圆满,但是对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来看,我们也存在着一些明显的差距和不足。比如,调研视察重过程、轻研究,走马观花多、解剖麻雀少,提出的意见建议缺乏针对性、操作性和可借鉴性。还比如,文风会风改进还不够彻底,有的文件简报空话、套话比较多,言之无物、读之乏味,会议安排统筹不够,决定的事项没有人跟踪落实,一些重要会议甚至不写纪要。再比如,机关一些干部办事作风生硬,与相关部门、市州政协打交道的方式比较简单,同志间的关系也比较冷漠。作风关系机关形象,关系人心向背。作风正,大家的心气就顺,就能同甘共苦,就能共同来观大势、谋大事,也能使干部在良好的环境中开展工作、成就事业、茁壮成长。我们要把抓作风建设作为最主要的切入点,着力推动机关作风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一是政协机关要多些文气,把调查研究、解剖麻雀作为基本功和议政建言的前提,落实机关每月常态化集中学习制度,尽快开办“大讲堂”,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二是同志间多些和气,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大家在这里也不会有利益之争,为此,我们要倡导平等、包容的同事关系,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商量着办,使大家愉快共事、合作共事,把政协建成“民主之家”。三是要时时刻刻弘扬正气,把讲政治、严纪律、守规矩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
  三、要以实干和业绩来体现转作风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进作风的过程,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作风建设绝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表态上,一定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为此:
  一要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坚定拥护者和忠实践行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汪洋主席有关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和林铎书记对政协工作的有关指示要求,发挥好政协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好最广泛统一战线的平台作用,紧扣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建言献策,把协商民主贯穿我们履职尽责的全过程,着力增强政协工作的政治性、时代性、实效性。
  二要做加快甘肃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一切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来谋划,坚持“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人民盼什么、政协呼什么”,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展监督性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为推动全省脱贫攻坚献计献策;围绕祁连山生态保护与治理等重大生态问题进行视察;围绕“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开展深度系列专题研究;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等问题协商建言;围绕提振甘肃人的精气神开展文化自信方面的研究,增强甘肃人的自信心、自豪感,让省政协的调研课题与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对应起来,让省政协讨论研究的氛围浓厚起来,让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的气氛活跃起来,把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三要充分发挥省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方面,省政协党组要履行好政治领导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各参加单位和省政协委员,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组始终把好方向、管好大局、抓好重大事项的落实。另一方面,要把省委决策部署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具体行动。一切重要活动、重大事项和重要会议都及时主动向省委报告,一切重要部署安排都要在上报省委审批后实施,着力提高省政协党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活动开展一定不能流于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绝不能做样子走过场、虎头蛇尾。我们要把“两个建设年”活动与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以持之以恒的韧劲、钉钉子的干劲,分类指导、分段推进、环环相扣,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活动开展情况汇报,研究工作如何深化和推进,作出阶段性部署。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统筹,及时研判活动开展情况,对各工作小组、各部门转作风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提出明确改进、完善的要求,确保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综合协调组要加强对活动的日常统筹,及时汇总活动开展情况,做好会议、阶段性总结、协调联络等方面的具体工作。
  督促检查组要对各部门和各小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时时刻刻进行督导,督促活动各项安排、部署按党组要求落到实处,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党组报告、反馈。
  执纪问责组要对贯彻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及时批评教育,督促补课,该返工的要返工,该查摆的查摆,该整改的整改,对年底整改不力的,要问责问效。
  考核评价组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日常考核、分阶段考核和年度考核,对各部门转变作风情况,要形成全过程、全要素的考核评价报告。
  宣传报道组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在民主协商报、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全方位、多层次地对作风建设年活动进展情况进行实时宣传报道。特别是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放大正面效应,同时,对作风问题不改进或整改成效不大的,要及时曝光、通报,大力营造转作风、树新风、重实干、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材料起草组要做好相关服务和保障工作。
  总之,我们要通过作风建设年这项活动,使省政协机关谋事干事、合作共事的氛围浓厚起来,把大家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让大家都能和谐愉悦地干事、轻松愉快地工作,使省政协不仅环境美起来、氛围好起来,真正成为大家能干事、干好事的平台,让大家在省政协有成就感、获得感。这也正是我们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初衷和目的。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