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强化科技引领 跑出创新“加速度”——出席全国两会的住甘政协委员热议科技创新

强化科技引领 跑出创新“加速度”
——出席全国两会的住甘政协委员热议科技创新

  “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
  “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
  “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创新方面的表述,引发了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的热议。大家认为,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加快科技创新,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要求更加紧迫,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打造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

  “设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科技创新的重大举措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有感触。”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郝远说,今年2月,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被批复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甘肃科技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得到了国家的认可,这也意味着我们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实现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为甘肃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经过3年多建设,已打造形成石油化工千亿产业链和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百亿产业链,区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1.41%,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76家,建成科技创新平台137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试验区内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58件,技术合同年成交额达到27.3亿元。
  可以说,兰白试验区已探索并初步形成了具有创新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区域性创新模式。那么如何在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平台上,再下一步先手棋呢?郝远委员建议,在兰州建设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通过建设国际知识产权港,弥补我国在信息、金融、技术、资本等方面的不足,集聚创新资源、吸引高价值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技术落地实施、交易流转和转移转化,提升我国的创新发展水平,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提高与沿线国家贸易额,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国政协委员、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最关注的是关于“西部大开发”的表述,如何在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发挥科技创新对甘肃的引领支撑作用是他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参加界别联组会议时,周剑平委员争取到了发言的机会,他向与会人员介绍说,甘肃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新能源基地,2017年底风电并网装机达到1282万千瓦、光伏发电786万千瓦时,新能源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41.4%,为进一步支持甘肃新能源的发展,他建议国家在甘肃建设“新能源综合技术重点实验室”,把此实验室打造成一个资源、技术、人才聚集高地。周剑平委员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
  和周剑平委员一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成果转化与产业处处长蔡晓红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也在思考:如何把科技成果转化顺利推向产业应用,为全省的经济发展做出科技贡献?
  蔡晓红委员说:“2017年甘肃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由全国第21位上升至第18位,成功跃升至全国第二梯队。相比较其他方面,甘肃的科技优势进一步显现。因此,通过科技创新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必须要依靠科技创新来增强经济活力。”她认为,中国科学院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途经地区布局了十余个专业研究所,有2000多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的科研成果和近万人的科研人才队伍,为“一带一路”科技走廊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蔡晓红委员建议,建设“一带一路”科技走廊,建立政府、研究所、企业三位一体的科技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高科技绿色农业园区,并沿“一带一路”布局重离子特色应用产业,推进沿线国家科技金融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促进产学研用协同

  随着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日趋合理,技术创新在其中功不可没。
  在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眼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尤为亮眼。报告指出“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郭天康委员说,甘肃重离子治疗系统是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重大科研成果。他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进一步加大协调指导力度,加快完成甘肃重离子治疗系统注册上市工作,同时支持我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机构建设电磁兼容实验室,使我省重离子治疗系统等相关产品检验检测能力、资质、技术水平与注册上市工作同步推进,为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仕鹏颇为认同,他认为,高校、沿海地区的科研人员到西部企业挂职、兼职,可以加强彼此了解交流,希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出台更加灵活的引才机制,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通过这种“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引智模式,广泛聚集人才,有效促进西部地区科技创新。(记者朱婕)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