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两位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的心愿

两位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的心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严纯华和刘仲奎两位住甘全国政协委员都在高校任职,在参加今年两会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样的心愿。
  “人才聚、事业兴。西部高校作为西部主要人才培养基地和人才汇聚基地,对国家战略和西部建设具有重要影响。但受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条件所限,西部高校人才队伍建设面临困难,急需国家层面的特殊政策支持。”谈到西部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担任兰州大学校长一职的严纯华很急切。他说,西部高校普遍在基础设施、工作条件、人才待遇、经费支持、信息渠道等方面与东部地区高校存在较大差距。即便在同等的工作条件下,大多数高层次人才到生活条件较差、待遇较低的西部高校工作的意愿并不强。同时,当下各类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又缺乏对西部的政策性倾斜,使西部高校吸引人才,尤其是吸引高层次人才的难度极大。
  身为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的刘仲奎委员有着同样的看法。他说,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东部发达地区对人才资源的集聚吸引愈发明显,西部高校普遍存在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稳定难的现实问题。刘仲奎通过调研发现,在东部发达地区就读的西部地区生源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回西部工作服务的意愿不强。在东部发达地区人才争夺激烈,西部还远没有形成人才吸引力的情况下,西部高校的人才在很大程度上要立足于自己培养。
  严纯华委员建议,在西部高校充分挖掘自身潜能的同时,更希望国家提供一些特殊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例如在各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中设置西部专项,设立“西部高校人才队伍建设专项经费”,用于支持西部高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双一流”建设中,为西部高校增加区域性补贴,不让长期奉献于西部、甘于坐冷板凳的人才“吃亏”。
  刘仲奎委员建议,国家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设立西部专项或“西部学者项目”人才支持计划,单列指标评审,同时建议在严格管控,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扩大西部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使得西部高校能够培养更多的适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留得住、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高层次人才。(记者沈丽莉 朱婕)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