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创新提案办理机制 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创新提案办理机制  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五年来,提案委员会坚持以协商民主理念总揽政协提案工作全局,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增强提案办理协商成效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把提案督办工作机制作为推动提案意见建议落实的重要手段,把提案者对提案办理结果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办理质量和实效的重要依据,把做好日常性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增强实效,委员会整体工作水平有新的提高。
  一、争取领导重视,提案运作层次不断提升
  坚持把提案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主席会议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把提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推动提案工作。省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多次亲临提案工作专题会议作重要讲话,对提案工作给予经常性指导,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省委、省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扩大民主、了解民意、广纳群言的重要途径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五年来,共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了《关于发挥敦煌优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提案》、《关于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关于加快我省六盘山片区、秦巴山片区、藏区三大片区扶贫攻坚规划实施的提案》、《关于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竞争能力提升的提案》等159件提案,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促办,办理结果基本为A、B类。省政府对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做出要求和部署,各承办单位积极吸收采纳政协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把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在“沟通、规范、优质、深化”上下功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农办、省建设厅、省农牧厅、省卫生计生委等众多部门的主要领导亲自抓提案办理,从交办部署、调查研究、协调问题到走访面商、答复审阅,都能够亲自参与、严格把关。许多单位一年中数次召开党组会议或办公会议,研究提案办理,逐一抓好落实。
  二、加强基础工作,提案质量明显提高
  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科学导向,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主要着力点,认真分析研究,狠抓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明显效果。一是每年在全会前向委员下发《征集提案的通知》,精心选择100道选题供委员作为会前调研和撰写提案的参考。积极搭建了委员和党委政府部门沟通的平台,使委员及时全面了解政策信息。二是为了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发挥市州政协作用。每年全会前请各市州政协协调组织本市州的省政协委员开展提案调研,对提案格式内容初审把关,并集中网上提交。三是发挥党派、团体、界别小组以及政协专委会的作用,分管主席主持召开提案情况通报会、党派团体座谈会、界别小组会和集体提案协商会等,研究、推动集体提案,把党派、团体和政协专委会、界别小组的专业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提案优势。四是积极拓宽提案来源,重视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活动等重要成果的转化利用,为形成高质量的提案提供更加丰富的材料。五是严把审查立案关,本着尊重和维护提案者的民主权利、保证提案质量的原则,实行各专委会共同参与、提案会前和会中分口预审、联合审查,最后提交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查立案,使提案审查质量得到了保证。
  三、加强多层次督办,重点提案办理示范效应更加显著
  五年来,坚持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督办、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政协各部门对口协商督办、会同省委省政府督查室联合现场督办等有效形式,加大提案督办力度,促进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共督办重点提案494件,其中,报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的159件,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149件,省政府现场督办121件,省政协各部门督办65件。这些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475件,占总数的96%。在督办的过程中,联系承办单位协商促办提案,会同有关专委会加强对提案的分析,组织协调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主席督办会,做到办前协商沟通、办中强化指导、答复前通报、办后跟踪问效,使重点提案都得到了有效办理,促进了面上的提案办理工作。
  四、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协作,提案采纳落实率逐年攀升
  提案办理既涉及到提案者,又涉及到办理提案的有关部门,提案委在具体工作中摆正位置,找准角度,创造条件同方方面面合作,在交流中增进共识,在沟通中加强协作,在协作中推进工作。五年来,我们始终与承办单位保持密切的联系和协作,组织承办单位参与政协全会提案联合审查,研究提案分解交办意见,掌握当年提案的总体情况;会后对重点承办单位进行走访,及时协调沟通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提案按时保质办结;重视提案现场办理,会同省政府督查室落实承办单位现场办理提案的计划,先后参加现场办案会105次;加强提办双方互动,推动提案面商办理。针对前瞻性、宏观性强或因目前条件不成熟,当年难以落实的提案,积极协调承办单位与提案者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加深理解,达成共识,加强合作,形成互动机制。目前,多数承办单位把面商办理作为办理工作的一项最基本要求并落到实处。
  五、加强制度建设,提案工作保障机制日趋完善
  我们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不断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提案工作制度。起草规范性文件和制度并积极汇报争取省党委、省政府支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意见》,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通知》,省政协制定出台了《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等,目前关于提案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办法有十多件,进一步规范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程序,深化了提案工作的制度约束,强化了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过程的监督,规范了考核奖惩,对于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各参加单位通过提案形式充分开展政治、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提供了重要保障。
  六、加强表彰奖励,优秀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优秀提案具有选题准确,调研深入,分析透彻,建议可行,办理落实效益显著的特点。五年来,我们先后两次组织优秀提案和先进提案承办单位的表彰活动,对100件优秀提案的单位和个人、16个先进提案承办单位进行了表彰,涉及委员125人次,党派团体、政协专委会和承办单位30余个。受表彰的优秀提案和先进提案承办单位发挥了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政协提案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七、加强集中协商办理,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实效
  五年来,我们以协商民主理念总揽政协提案工作全局,坚持把增强实效作为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目标,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召开了推进扶贫攻坚行动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对有关全省扶贫攻坚行动的62件代表性提案,进行专题协商办理,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扶贫攻坚行动的几点建议》的报告;组织召开了推进“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会后形成了《关于推进“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的报告;组织召开了省政协推进我省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月协商座谈会,形成了《关于推进我省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的报告;组织开展了“加快兰州新区建设发展”调研,调研组赴重庆两江新区、宁夏宁东化工园区、银川滨河新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兰州新区发展的调研报告》,这些协商成果报送省委、省政府在决策中参考,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批示有关部门参考,促进了工作。
  八、加强民主监督,创新提案工作方式
  政协民主监督的载体一直是政协工作中着力探索的一个方面,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的不断健全,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显得越来越必要、越来越迫切。为贯彻省委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总结提案工作经验,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实效。2016年,我们首次开展了“两公开一评议”活动,“两公开”一是将全部提案向政协委员和政协组成单位公开,选择127件提案,在省政协门户网站上向全社会公开,以便社会各界查询提案内容,监督办理工作。联合省政府督查室,将承办单位对提案的办理结果复文予以公开。“一评议”是开展了提案工作双向评议活动。通过提、办双方面对面座谈交流,相互评议,既丰富了民主协商制度内容,创新了民主监督方式,拓宽了委员参政议政渠道,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推进了提案工作上水平。重视做好“B”类提案跟踪续办,五年来,对省政协十一届一次至五次会议以来的“B”类提案进行了跟踪梳理,在省直单位开展了“B”类提案“回头看”活动,使210件提案由“B”类转化为“A”类,推动了承诺解决问题的落实,提高了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九、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提案工作的创新发展
  五年来,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召开了3次全省提案工作会议。在山丹县召开的“全省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会议围绕全省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思路的不断创新,机制更加健全,制度持续完善,举措务实有力,发挥了应有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临夏州召开的“全省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暨培训会”,会议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创新督办方式、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推进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等议题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陇西县召开了“全省政协提案交流培训会”,会议共同研讨提案工作,共同交流工作经验,共话提案办理协商之题,共商提案创新务实之策,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二是开展了各项调研工作,2013年,对中央“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省“两办”《实施意见》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了基层政协提案工作的情况介绍,交流了提案工作的经验做法。2014年组织开展了推进扶贫攻坚行动的专题调研;针对全省学前教育工作方面的提案,开展了加快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调研;开展了“省政协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题工作”的调研;开展了“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工作实效的情况”的调研;参加了省政府组织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参加了政协常委会“推动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和深化国企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视察调研活动。2015年,开展了“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的专题调研;开展了“加快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调研;开展了“我省供销系统为农服务优势”的专题调研。2016年,开展了“我省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调研;开展了《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的前期调研工作;开展了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情况的督察调研。2017年,开展了“加快兰州新区建设发展”的专题调研;开展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视察调研。三是配合好全国政协的调研活动。协助全国政协提案委专题调研组对“加强黄河上中游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科技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工作。四是开展市县委员培训。提案委领导多次在省政协举办的培训班上授课,赴市、州、县给委员培训班授课,普及提案知识,传授提案工作经验,推动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发展。
  十、加强信息化建设,提案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加强信息化建设是提案工作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迫切要求。主席会议对提案信息化建设多次提出要求,办公厅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多次对提案办理系统和网络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为省政协提案在线办理系统的部署和运行提供了保障,目前,提案在线办理系统稳定、可靠、快捷,实现了提案网上查询、提交、办理和答复,实现了提案资源信息化、传输网络化和管理科学化,实现了提案工作方式和工作平台的跨越发展,为委员运用提案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