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加强与界别委员联系 做好政协界别协商

加强与界别委员联系   做好政协界别协商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省政协社法委工作有两个特征:一是涉及面广,二是专业性强。其工作领域既集中又广泛,社会和法治既是公众热点、也是矛盾焦点、更是改革难点,既包括民生民愿民权等具体问题,也关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问题。这决定了社法委的主要工作是广泛联系委员,以组织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工作为主。其联系的界别有社科、工会、妇联、社会福利保障、青联、共青团等,这些界别的委员来自各个方面,尤其是社科界别的委员主要来自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法律实务等方面,他们工作热情高但又分散,如何充分发挥专委会联系界别的作用,做好界别协商工作,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们认为要进一步做好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工作,就需要久久为功的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当好传感器。社法委的一个最重要工作,就是将政协整体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各种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的活动当中去,这要求我们首先必须准确领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政协党组的目标要求、政协机关工作部署,通过主任会议将其转换为与社法委工作性质、工作任务、工作目标相适应的具体任务,再传递给委员及联系的界别和委员会办公室。我们把这项职能比喻为一个传感器,既要灵敏又不能复制。比如,专门委员会担负着界别协商的平台功能,但社法委每年承担的工作任务中,并不是与界别一一对应;或者即便是与某个界别有对应关系,但该界别的委员也不是“全才”,尤其是对一些专业性、政策性比较强,需要连续跟踪的问题,仅靠临时组织委员、参加一两次活动无法达到高质量协商议政的目标。这就需要委员会建立服务委员、凝聚智慧、延伸研究的机制。为此,社法委借助民主党派、社会组织有专门的参政议政机构,高等院校有专门研究团队的优势,积极与社会和法治工作联系紧密的界别加强联系,建立了合作开展专题调研、合作举办研讨会的工作机制。比如,社法委与甘肃省法学会、省民革、省九三学社、省高法、省合睿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建立了经常性的联系机制。一方面将委员会工作和界别协商结合起来,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收集和听取所联系的界别所在单位和相关委员的意见,将界别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纳入协商议题、将界别活动融入经常性工作;另一方面,将委员会承担的调研任务、协商座谈筹备工作的部分内容与合作单位共同进行,邀请专家参与调查、参与研究、参加会议,为委员会的调研报告、委员们的发言提供专业支持。这样,既可以保证调研成果的质量,也可以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更多支持和更好平台。
  二是当好发动机。社法委的工作需要将政协工作的整体要求、政协机关党组的工作部署和社法委全体会议、主任会议决定的事项变成具体的调研项目、会议题目、建言材料,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发挥“设置议题”的功能,就好比是一台发动机,既要有动力,还要有动能。把议题设置好,才可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让委员有兴奋点、社会有关注点、政府有着力点,政协的话语权、影响力才能得到真正的释放。但要真正设置好议题,需要深刻理解政协的性质、对政协功能与作用有正确把握、对政协工作模式有精准定位,还要善于选择调研方向、选准切入角度、选好成果转化形式,形成委员会领导乐意承担、委员主动参与、界别密切联系、政府积极支持的良性循环。政协的重大协商议政活动一般都由专委会组织实施,专委会是否能够做到精准地设置议题、发起议题、运行议题,是决定协商议政效果的关键所在。近日,社法委主任主持召开社法委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今年的工作安排,就是及早谋划、选好选准题目的一个重要举措。社法委近五年承担的任务多,与委员会主任会议的高效率、高质量运转,委员会认真做好发动机是分不开的。
  三是当好程序员。社法委的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组织各种调研议政活动,做到既广泛联系委员、激发界别活力,又努力争取各方支持、形成协商议政成果,如何“编程”成为了一个重要内容。需要通过在工作中不断总结规律、完善流程,把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的每道程序、每个环节设计好、做到位。实践证明,打好了精心谋划、深入调研、精准建言、密切跟踪的“组合拳”,政协委员发出的声音,政府部门不仅能听,而且愿听;不仅能听进去,而且能做得好。省政协社法委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同对口和相关部门单位都建立了密切联系,推动了不少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比如,2013年至2017,我们按照省委和省政协的统一安排部署,先后就我省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情况、报废汽车回收管理情况、依法治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残疾人事业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有关问题、简政放权及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情况、破解法院执行难等17项议题,组织委员开展了调研、视察和督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比如,自2014年以来,我们把月协商座谈会作为加强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根据《甘肃省政协关于建立月协商座谈会制度的意见》和相关要求,先后组织了以发挥城市社区在社会治理中积极作用、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推进我省保安服务业加快发展、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为题的4次高质量、高水平的月协商座谈会。会后,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了相关报告,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争取尽最大可能做好相关工作。再比如,我们积极配合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做好立法协商工作,对提交协商讨论的法律、法规(草案),组织委员和有关专家参加协商讨论,认真负责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党委、人大、政府相关部门。对国务院法制办拟出台的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稿,组织委员及时协商座谈,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上报国务院法制办。五年来,对省高级人民法院送交的《2013-2014年度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和《关于确定我省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数额标准的征求意见函》;省政府送交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和《甘肃省政府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规章程序规定》;省人大送交的《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地方立法协商办法》;省综治办送交的《甘肃省综治办甘肃保监局关于保险业参与平安建设的意见》等67项法律、法规、制度,及时组织委员协商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多条,及时反馈给人大、政府相关部门,较好地履行了委员会立法协商职能。当好程序员,使我们的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在与部门的良性互动中,始终围绕推动部门工作前行,避免陷入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的“死循环”,民主监督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