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砥砺奋进 履职创新

砥砺奋进    履职创新
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

  2013年以来,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分管副主席的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要求和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总体部署,彰显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紧贴突出重点、求实求精、协同合作、有所作为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界别委员作用,坚定信念,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扎实做事。为推动政协文史工作新发展、新作为、新成效,砥砺奋进,积极作为。
  一、强化理论学习,加强班子建设
  一是积极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不断提升委员会履职的自身能力建设。按照省政协的统一部署和省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计划安排,积极参加省政协理论中心组学习。委员会始终坚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履职能力和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环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机关党委选定的学习篇目,努力巩固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专题教育成果,以政治上的清明保证思想上的纯洁,立场上的坚定,确保行动上的自觉。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了谋划驾驭委员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发挥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三会一课”和支部“两周一学”制度,落实“四比三查两到位”责任,组织全体党员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和思想交流,采取支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了委员会党员发扬务实作风、树立清廉形象的自觉性,充分发挥支部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组织文史委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问责条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等文件法规,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对基层组织、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2017年初自觉完成上交专委会及个人在职领导述职述廉报告7份(件),立足长远,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积极配合完成省政协机关党委清缴支部党员补交党费工作。在工作中,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外出请假等工作制度,进一步严明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四是重点抓好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健全组织生活制度。
  按照省政协党组关于《省政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结合“两学一做”回头看,对照6个方面17条问题逐一进行了认真梳理,查找了存在的原因和不足,明确了整改的方向和措施。先后制定了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重点任务细化分解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安排表》。2017年以来,共召开支委会10次、支部党员大会和理论学习会18次,开展党课辅导5次,组织党员观看《永远在路上》并开展讨论,进一步做到警醒自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成上交文史委党支部“两学一做”和“转作风、抓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以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18份(件)。
  二、强化精品意识,突出亮点作为
  一是出精品完成征集编辑出版“少数民族系列”文史资料集萃丛书。完成了《东乡族百年实录》《裕固族百年实录》《保安族百年实录》全国少数民族系列丛书出版;完成了《陇原抗战烽火》《西部大开发纪实·甘肃卷》《西部大开发在甘肃》(上、下卷)和《决战贫困》(上、下卷)的编纂出版工作以及《中国西北戏剧经典唱段》1-15集文史资料集萃的出版工作。
  二是记录民族发展历程,昭示百年历史脉络。依据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协同征编规划,完成了《回族百年实录·甘肃卷》《藏族百年实录·甘肃卷》《蒙古族·百年实录》的史料征集工作。召开了省政协《回族百年实录》《藏族百年实录》汇稿会,完成了三部史料的初稿筛选工作,出版工作进入了政府采购项目谈判程序,年内将安排出版工作。
  三是突出文化特色,着力宣传我省特有的民俗文化。完成了《东乡族百年实录》《裕固族百年实录》《保安族百年实录》甘肃卷的整编整理和《黄河铁桥的故事》《陇史撷英》的印发出版工作;启动了《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史料征集收录工作;筹备《陇原风景独好--丝绸之路黄金段旅游画册》4A级景区收录工作。
  三、发挥委员职能作用,围绕中心开展调研活动
  五年来,委员会紧紧围绕全省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大局和全省文史学习任务,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活动。不断强化中心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把调研视察列入重要工作加以谋划,量力而行、有所作为,认真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点调研课题任务,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
  一是为加快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施和我省文化大省建设,紧紧围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弘扬中华伏羲文化”以及省委、省政府交办省政协关于“加快我省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做大做强我省穆斯林用品和清真产业”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编印了《精彩甘肃绚丽非遗》文集,形成了一系列有质量有分量的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二是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文史工作发展”,我委坚持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进高校”委员界别活动,先后赴兰州城市学院、兰化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农业大学、兰州交大博文学院等大专院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助推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关心社会力量办学,聚焦职业教育,关注职教改革,积极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切实发挥界别委员的优势和智慧。
  三是开展培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举办全省政协文史干部培训班暨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会议;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文史委员会研讨班暨第一期文史干部培训会议;编印了全省政协文史干部培训班暨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会议《交流文集》,倡导舆论引导感悟培训,不断拓展文史工作学习的途径。5年来,先后在《甘肃政协》专刊、《民主协商报》、省政协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发布征稿信息,刊登优秀稿件50余篇,给基层文史工作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学习的园地。
  四、拓展创新,扎实完成省政协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为文史工作持续发展打造平台。按照主席会议确定的文史馆建馆理念,文史委承担了文史馆内部装修硬件部分工程和征集全国政协图片资料工作。历经3年,完成了文史馆内部装修和布展方案大纲,于今年7月“甘肃政协文史馆”正式开馆运行。文史馆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收录了3000余张图片、10余万册文史资料,是一个集展览、展示、馆藏、查询、阅览和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独特性场馆。“政协华章--甘肃省政协辉煌历程纪实”完成了编排工作。同时,制定印发了《甘肃政协文史馆馆藏资料图书管理办法》和《甘肃政协文史馆管理办法》。文史馆的建成开放,为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搭建了平台。
  二是发挥学习职能,拓展创新《学习参考资料》的服务功能。办好《学习参考资料》刊物,五年来编辑出版了28期近200万字,所选内容紧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参阅并深受欢迎。
  三是精心组织全面协调,初步完成政协志征集编纂工作。《甘肃省志·政协志》第二轮编纂工作涵盖第八、九、十届省政协15年内容。自2015底省政协交办编纂政协志任务,到目前已完成政协志征编大纲、文字图片资料收集和人员培训,大部分文字图片等资料收集整理和编纂工作正在进行中,争取2017年底完成。2018年上半年完成初稿编校工作。
  四是组织好提案和提案督办工作。我们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手段,积极动员委员写提案、集体商议提案和协同提案者落实提案。五年来,共提交集体提案10余件。2014年,文史委“关于开发利用凉州会盟重大历史题材”的提案,省委宣传部拟采纳省民委组织拍摄大型人文电视纪录片《凉州会盟》,打造成为具有高质量艺术水准的纪录片。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