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求深求新 求真求实

求深求新  求真求实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

  过去的5年,经济委员会在全国政协经济委的有力指导和省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和分管副主席的的坚强领导下,先后组织党员集体学习34次,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8次,安排专题学习讨论会10次,组织5次专题党课,10名党员17次做了交流发言,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委员会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了扎实的思想政治基础。紧紧围绕我省如何制定十三五规划、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党政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凝心聚智、献策建言,积极探索实践实现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新途径,认真组织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狠抓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围绕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在“深”上下功夫
  国企改革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期望值也很高。5年来,委员会着眼推动我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组织开展了“深化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我省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和“我省工业企业结构调整”、“推动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等专题专题调研。形成了10多份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分别组织召开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我省国有企业改革问题”等三次协商座谈会深入研讨。会后,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议》和《对深化我省国有企业改革的建议》等专项建议,提出了30余条具体的意见建议。省政府刘伟平省长和黄强副省长做了专门批示;省政府国资委向黄强副省长上报了“关于落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对我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建议》的报告”并提出了具体落实意见,推动了我省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一些重要问题的解决。
  委员会还就项目工程建设、我省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推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围绕如何制定“十三五”规划、当前我省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等专题开展了调研和视察,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部分建议被省委省政府采纳,为我省经济发展做出了委员会应有的贡献。
  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新”上求突破
  为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冯健身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经济委员会委员的界别优势,对我省经济发展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行阶段性研究分析,并形成意见建议供党政决策参考。2016年下半年,委员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研究提出了每季度组织召开“全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机制,2年来,先后组织召开了10次全省经济形势协商座谈会,邀请相关厅局、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就新常态下如何有新作为,如何搞活企业、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如何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如何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和固定资产投资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讨论,以专项建议或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上报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组织开展了部分省属金融单位民主监督评议活动。为更好研究探索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有效途径,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等相关规定,研究制定了《省政协对部分省属金融单位开展民主监督评议活动的方案》、《民主监督评议表》、《民主监督评议调查问卷》,收集、整理、编印并下发了《评议参考资料》。严格规定了评议的内容、方式、程序、人员组成等各个方面并组织会提出了具体要求。20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组成的评议组赴甘肃银行、甘肃省农村信用联社、兰州银行开展了专项民主监督评议活动,形成了《省政协对部分省属金融单位开展民主监督专项评议的报告》,经主席会议研究讨论,以专报的形式上报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这次民主监督评议活动是省政协探索民主监督实现形式的一次新尝试,前期准备充分、组织周密、程序严谨、评议规范,达到了拓宽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渠道、促进被评议单位的相关工作、增强政协委员履职责任和能力等预期效果。
  三、积极反映基层和群众呼声,在“真”上做文章
  着眼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和推动相关界别委员紧盯全省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撰写提案,积极反映民意,进行建言献策。5年来,共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大基层环保投入力度的提案》、《关于对“十三五”期间我省风光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提案》、《关于完善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考核办法的提案》等15件提案;协调相关厅局,召开了4次重点提案督办会议,就提案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协商讨论,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报送了《关于解决我省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新三板挂牌工作的几点建议》、《关于促进我省非公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等12篇社情民意信息,一些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省上相关领导的批示。比如,省委书记林铎在《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新三板挂牌工作的几点建议》上批示“请郝远同志阅示,金融办可专题研究推进”;郝远副省长在《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新三板挂牌工作的几点建议》上批示“该建议分析透彻,建议可行。请发改委、统计局、工信委、财政厅、金融办、商务厅、扶贫办、研究室等部门阅研吸收”。
  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实”上谋作为
  按照省委和省政协党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分管副主席的指导下,积极协调相关厅局,狠抓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5年来,委员会进村入户共计32批次,200人次,524天,先后召开6次双联推进会、座谈会、协调联系会;组织了4次委员助推帮扶行动;为所联系的康县、玉门市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富民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委员会派陇南市康县驻村工作队获得了2015年省委省政府“先进工作队”荣誉称号。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