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工作的几点做法

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工作的几点做法
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

  2013年以来,甘肃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在十一届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分管副主席的领导下,在省政协委员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省政协的重点工作,认真履行专委会职能,组织教育、科技、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医药卫生和体育等界别的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甘肃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围绕中心、履职尽责
  5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及全省教科文卫体事业,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活动,不断强化中心意识和大局观念,自觉把调研视察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加以谋划,切实做到顺时而谋、适势而为,把履行职能的主要精力放在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和全局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和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研究上。关注视野聚焦热点,专题调研立足难事,履职尽责一心为民,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省政协党组及有关领导的肯定。五年来,紧紧绕“发挥我省中药材资源优势,促进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问题”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省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如何在我省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发展问题研究”、“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难点与对策研究”、“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农牧区包虫病防治情况”、“体育场馆建设情况”、“职业院校发展情况”、“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科技创新如何突破”等科教文卫体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形成了一系列有分量的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二、精心组织、发挥优势
  专委会的主要任务是调研,我们在调研队伍的组成上,注重发挥政协人才济济的优势,注重调动与调研内容相关界别的政协委员积极性,注重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等的协作,邀请大专院校、科研部门和党政机关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广聚汇智。在每一项调研中,均深入基层,面对群众,力求获取第一手情况,并在此基础上用科学的分析方法,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充分讨论,概括提炼,提出能够产生实效被的意见和建议。5年来,我们立足界别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专委会相关界别委员的经常性联系,通过每年开展的界别活动、组织委员进行调研、视察、听取阶段性政情通报、参与委员会年度开展的重点工作和扶贫攻坚等形式,增加委员对全省中心工作及政协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热情。达到以感情增加亲和力、以活动增加凝聚力、以成效激励创造力的目的,在委员活动中,要求每年“提一条高质量的提案或建议、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群众排忧解难办一件实事好事、引进一个项目或提供有价值的招商引资线索”,较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三、督促督办,促进落实
  为了促进提案办理落实,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认真梳理委员和相关界别提案,科学确定主席督办和委员会督办提案。每年专委会从省政协全委会中涉及涉及科教文卫体的提案中,选定3件主席督办提案和1件委员会督办提案,作为重点提案与相关部门协商现场督办。二是认真制定提案督办方案。为了使提案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督办提案选定后,委员会主动与提案办理部门联系沟通,确定督办方案,为现场督办提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三是择机组织现场督办。在充分沟通,认真准备的基础上,由分管副主席带队,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并邀请提案者参加,参加提案督办,先后对就《关于进一步促进陇南文县纹党产业发展的提案》《关于恢复甘南师范学校幼师专业招生的提案》《关于加强对康县茶马古道的开发保护,打造陇南文化旅游精品的提案》《关于调整统一全省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的提案》《关于支持陇南市建设国家级木本油料示范基地的提案》《关于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提案》以及《关于尽快翻建兰州市七里河体育场的提案》等提案进行了现场督办。其中一些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纳落实。丰富了委员会履行职责的内容,拓展了建言献策的领域,增强了委员参政议政的实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认真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统一部署将履职重点和界别特点相结合,努力营造畅所欲言、体谅包容的民主氛围,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汇聚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