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推进全省“三农”工作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推进全省“三农”工作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委员以其来自人民、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优势,为开展政协工作汇聚了强大的民主和智慧力量。十一届政协五年来,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正确领导下,把调动和发挥委员作用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搭建委员履职的有效平台,创造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条件,切实增强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农业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不断拓展了农业委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强委员学习,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十一届省政协农业界委员有32人,他们大多来自农业科技、水利行业、龙头企业、农村管理等“三农”一线,在本职工作中成绩优异,是“三农”人才的优秀代表,得到各级各界的广泛认可。当选省政协委员,既是崇高的荣誉,更担当着为民建言的重任。农业委有责任提高界别委员建言议政的水平,增强界别委员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团结和引领界别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五年来,农业委在组织农业界委员参加会议、开展活动中,认真学习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等政策,学习议政、提案等政协相关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委员履职意识和能力水平。界别委员中先后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如提案工作较好的彭五奎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较好的卢学礼委员、开展贫困地区培训较好的曾巧英委员、毕阳委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较好的谢卿委员等,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总结,分管主席和委员会领导在全委会、界别活动中多次进行表扬,同时,推荐的曾巧英、谢卿等委员受到省政协发挥委员作用先进的表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学习带动,农业界委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增强。
  二、深入了解民情民意,扎实准备开好全委会会议
  委员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来源于人民群众,具有民主基础。只有畅通了民主渠道,推进和保障委员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纳民智,才能在开展的各项履职活动中,全面客观反映民情民意,把民主基础转化为民主优势。五年来,围绕开好政协全委会,农业委每年会前先后针对农业现代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当地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农业界委员参与或自行开展调研、视察,使每一位委员为开好会议、积极建言履职做好扎实准备工作。一些界别委员还与当地政协组织衔接协调,与当地政协一起开展调研视察、征求意见等活动。由于会前准备工作较为充分,为界别委员履行职能、开好全委会会议奠定了基础。在农业界小组讨论会上,委员发言踊跃,有真知灼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小组讨论富有成效。同时,保证了所提提案切中要害、质量高。多名委员提交的发言材料被选作大会发言,发言意见建议具体、各方反响比较好。五年来,在组织界别委员开展会前活动中,收到委员调研材料23份,以农业委集体提案的形式向政协全委会提出提案19件,委员提交大会发言6篇,界别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46件,收到了良好的会议效果。2015年全委会期间,毕阳、李恺两位委员提交的“推进我省马铃薯主粮化进程的提案”,得到会议上下的高度关注,甘肃电视台进行了专题采访。为了促进该提案的办理落实,会后,农业委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学者深入定西、临夏、张掖、白银等我省马铃薯种植的主要区域开展调查研究,从马铃薯种薯培育、精深加工、产品开发、技术指导、政策保障等方面梳理对策,形成建议,并组织召开有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冯健身主席高度重视出现会议并讲话。该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后,得到了领导同志的重视和批示。
  三、参加调研视察,拓展委员知政议政参政渠道
  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我们充分发挥服务委员的基础性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吸纳农业界委员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畅通委员履职渠道。每年年初,结合我省“三农”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在征求农业界别委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调研视察课题,通过省政协常委会议研究审定,确定调研视察内容和重点。调研前,我们对每一项课题进行认真细致设计,提出调研视察方案,筛选有专业特长的委员参加。并编发学习资料,召开情况介绍会,帮助参加调研视察的委员全面了解基本情况。调研中,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细致掌握第一手资料,使委员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和意见建议。通过发挥委员作用,也使形成的调研视察报告有理有据,提高了调研视察的成效。五年来,农业委先后开展专题调研视察26项,吸纳农业界委员参加各种调研视察50余人(次),如2014年丁学德、张平、李多河三位委员参加了农业委组织的推进我省农村土地流转的调研,先后历时20多天,赴平凉、庆阳、张掖等市县,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生产基地、龙头企业等一线,实地察看、座谈交流、分析讨论,取得良好的调研实效。张平、李多河委员在随后省政协召开的土地流转月协商座谈会上作了有实情、有分析、有见地的发言,形成的《关于推进我省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认为,联系我省实际紧密,问题分析深刻,所提建议抓住了关键,针对性很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借鉴,把我省正在起草的相关文件修改、完善好。2016年邓煜、霍卫平委员参加了省政协“1+17”精准扶贫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情况的视察,提交了专题建议,为形成《视察建议案》提供了有益参考。
  四、发挥委员自身优势,助推脱贫攻坚
  政协委员助推脱贫攻坚是省政协着力打造、成效显著、影响深远的工作品牌。农业界别委员大多是我省农业领域某一方面的专家,贴近“三农”实际,他们助力脱贫攻坚,具有一定的自身优势。五年来,农业委加强引导,组织农业界委员深入脱贫攻坚联系村开展调研帮扶、产业培训、项目对接达60余人(次),帮助联系村制定脱贫规划,细化年度任务,落实帮扶责任,帮助联系村解决难题,措办实事好事,不断深化了委员履职工作。2012年以来,邓煜、杨封科、毕阳、申玉福等委员深入农业委联系村开展了花椒种植、肉牛养殖、蔬菜种植等技术培训。张正谦委员为农业委联系村协调化肥90吨,钱加绪委员协调瓜菜良种10多个品种2600余克。谢卿委员依托自己所办的肉牛养殖屠宰企业,帮助3户贫困户发展育肥牛产业,对贫困户开展了技术指导,保证了产品收购,实现了稳定脱贫。据了解,五年来,省政协相关委员会请农业界委员或通过农业界委员联系相关专家开展科技培训15余场次,为农业界委员助推脱贫攻坚搭建了有效平台。
  五、开展界别委员活动,丰富委员履职方式
  开展委员界别活动,是委员知情议政、加强交流、共同提高、履职尽责的有效形式。五年来,为了使界别委员深入了解我省“三农”现状,拓展委员履职渠道,针对不同的工作重点,先后组织82人(次)开展了委员界别活动,对兰州市安宁区城市现代生态农业、省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研发体系建设、疏勒河工程建设管理、武威市及农垦集团黄羊河农场现代农业等情况开展调研视察,加强委员交流和联谊,为委员更好履职、提高履职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按照省委林铎书记、省政府唐仁健省长的指示,省政协开展了“加快我省现代农业发展”调研。为了帮助和推进这项调研活动,9月份,我们组织农业界委员20余人,赴武威市及农垦集团黄羊河农场开展界别活动,专题调研视察现代农业,通过实地调研查看、座谈讨论分析、交流履职经验,不仅对加快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形成了一些意见建议,也使委员互相学习促进,提高了履职水平。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