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兰州市政协:提质瘦身 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实效

提质瘦身  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实效
政协兰州市委员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政协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依靠各界委员,从兰州实际出发,按照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加强办理的思路,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的有效途径,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多年来,各界委员、各党派团体积极提交提案,充分利用提案开展参政议政、协商监督工作,努力推进改革发展。但在实践中我们发现,提案工作存在数量多、部分提案质量不高、办理实效不强等问题,例如在十二届市政协任期五年内,共征集提案3658件,立案3616件,年均720多件。提案数量增多的同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存在单纯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的倾向,提案质量良莠不齐,有的提案就几句话,泛泛而谈,说明不了问题,有的提案像论文一样,面面俱到,让承办单位无从下手。立案的提案也有不少存在着空泛、随意、滞后现象,在提案选题、调研、论证、撰写等环节上都存在差距,造成了一些承办单位办理落实不到位、应付了事的情况。同时,在提案审查立案、提案办理等方面都存在差距,严重影响了提案协商实效。
  从2013年开始,我们下决心开展提案“提质瘦身”工作。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共收到提案361件,通过严格审查、筛选、合并等方式,只立案101件,占提案总数的27.97%,是历次会议提案立案数量最少的一次,而当年提案所提问题解决或采纳提案比例达到48.5%,为历年来的新高。2013年10月16日《人民政协报》以《一次“瘦身”引发的质变》为题,在头版突出位置作了重点报道,对兰州市政协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次提案瘦身,对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触动很大,由此引发了兰州市政协对提案工作“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加强办理”的一系列探索。几年来,我们围绕如何提高提案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如何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质量,推动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如何进一步加强提案协商办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开展了一系列探索。
  一、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委员提高提案质量
  一是对提案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出台《政协兰州市委员会提案审查立案办法》,明确要求“提案应具有政治上的严肃性,分析问题的科学性,建议措施的可行性或前瞻性。”“提案应当一事一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的建议。”同时结合改进文风会风,进一步要求撰写提案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调研,不说空话套话,少提夸夸其谈、华而不实的问题,努力做到提案提到民意中,及时准确地表达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深入实施民生工程,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二是帮助委员科学选题。组织提办双方就提案选题充分协商,积极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除定期邀请市政府领导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外,还向党政部门征集提案选题、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筛选整理出征集提纲和提案线索供提案者参考,引导委员科学精准选题。
  三是探索建立提案“协商预交办”机制。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开展联合审查协商,共同分析提案,就是否立案、交办单位、办理方式等问题充分协商,提出初审意见,对内容不明晰的提案,主动与提案者沟通,及时修改、补充完善,这样既畅通了政府职能部门参与审查立案的协商渠道,又为提高提案质量增加了一道“阀门”。
  四是增强提办双方案前共识。例如在“关于构建兰州大气污染治理长效机制”等提案预交办过程中,邀请提案者和拟交办单位进行专题座谈,提案者根据协商意见进一步丰富提案内容。针对“大力发展兰州会展业”、“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等提案,提办双方不仅通过座谈完善提案细节、协商办理方案,还共同开展前期调研,使提案质量进一步提升。
  二、加强提案协商办理
  制定了《兰州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明确提案提出、立案审查、交办、办理、督办、督促检查等各环节的协商要求。
  一是重点提案高层协商。建立“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单位配合”机制,开展重点提案三方联动协商督办。2017年,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通过专题调研、协商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督办18个重点提案,取得了实效,形成了示范效应。
  二是同类提案集中协商。梳理归类委员关注度高、意见建议相对集中的同类提案,约请相关提案者,通过专题调研督办、协商通报推进会等形式,开展同类提案办理集中协商,提高办理效率和效果。
  三是难点热点提案面对面协商。在办理难点热点提案时,承办单位主动向提案者通报办理进展,邀请提案者到现场商讨办法,并采取召开当面答复座谈会、邀请委员参与调研、主动登门征求意见等形式,加强与提案者沟通,促进问题的解决。
  三、不断放大提案办理成效
  我们高度重视协商成果的采纳和落实,通过跟踪、反馈、评议、宣传等手段,不断放大提案办理成效,切实把提案办理协商的成果运用好。
  一是追踪提案答复落实解决成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关于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的要求,推动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协商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建立和完善台账制度,纳入年度督查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绩效考核体系。
  二是创新满意度反馈机制。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和满意度回访,就提案办理、建议落实、沟通答复等情况,向提案者征询意见建议。对上一年度办理结果为“B”类的提案,开展“二次办理”。
  三是开展提案双向评议工作。2017年首次组织开展提案工作双向评议活动,通过提、办双方面对面座谈交流,相互评议,丰富了协商监督形式,拓宽了委员履职渠道,推动了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四是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定期集中向全社会宣传政协提案工作的成效和特色亮点。在督办、现场办案等日常工作中,邀请媒体进行动态报道,提高提案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提案工作的浓厚氛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