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金昌市政协:突出界别特色 增强履职实效

突出界别特色   增强履职实效
政协金昌市委员会

  近年来,金昌市政协把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作用作为深化协商民主、增强履职实效的重要突破口,广泛凝聚界别委员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探索开展界别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更好地汇集智慧、凝聚力量,有效提升了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在政协例会中体现界别特色
  市政协高度重视界别工作,将界别工作融入政协整体工作之中,体现到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之中,每年专题研究一次界别工作,听取工作汇报,统筹安排年度界别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界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注重将政协各类会议作为发挥界别作用的重要舞台,在每年的政协全体会议上,突出界别声音,鼓励委员以界别名义作大会发言,代表界别委员和群众发表主张,按界别编组进行分组或联组讨论,协商界别重大问题。举行专题议政性质的政协常委会议,视情邀请与议题有关界别的委员列席,鼓励列席的界别委员谈看法、提意见。在举行的各种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会时,扩大界别委员的参与度和覆盖面,有效强化了委员界别协商意识。
  二、在协商民主中突出界别作用
  突出界别优势,发挥界别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界别协商活动。按照“党委政府想什么,政协议什么;党委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的工作思路,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每年选取1-2个重点问题作为重点协商内容,邀请相关界别委员深入调研,经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讨论后,形成《建议案》,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采取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的形式,与界别委员、专家学者一同先后就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发展高效节水现代农业、环境保护等课题开展协商,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结合政协实际,先后组织召开了以“社会养老服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文物古迹开发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农村土地流转”等为主题的双月协商座谈会,提出了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以界别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了节水型社会建设、送医药帮困助学、北部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等界别协商活动30余次,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意见建议。
  三、在调研视察中发挥界别优势
  市政协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中,尽可能吸纳专业对口、研究同向的相关界别委员充实到调研组,让内行人搞调研,从专业的视角对所调研和视察的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广泛集中各种不同层面和角度的意见建议,集中界别智慧形成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层次的咨询论证。换届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了特色旅游食品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专题调研,形成了多份重点调研报告,所提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积极采纳,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先后组织界别委员围绕全市妇幼保健工作情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金昌境内项目整改落实情况等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促进了许多民生问题的解决。
  四、在精准扶贫中彰显界别力量
  组织开展“政协委员助力精准扶贫”主题实践活动,让不同界别的委员多层面、多角度助推贫困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用真情和实际行动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献计出力。卫生界委员结合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组织医疗专家进村入户开展义诊送药;文化界委员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科技界委员抓住金昌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有利时机,送科技项目到村、引致富信息入户;农林界委员在我市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具体工作中献计出力,培育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带动群众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民族宗教界委员定期进村入户,积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近年来,各界别委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和特点,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服务、法制宣传、医疗下乡、文化进村等活动30余次,捐赠各类药品、图书等价值20万余元,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展现了委员履职风采。
  五、在社情民意信息中反映界别呼声
  注重发挥界别委员作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不仅关注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大上”的问题,而且关注老百姓身边“接地气”事情,教育引导委员立足界别、深入群众,客观真实地反映界别问题和群众心声,让党委政府掌握社会各界最真实的情况,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近年来,围绕改革发展中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通过政协专门渠道汇集、分析、反映情况和意见,注重从视察、调研等渠道广泛了解社情民意信息,从提案和各种专题报告中挖掘和提炼信息,从各种协商议政活动中捕捉搜集信息,及时反映了住宅小区天然气施工、职工体检、市区红绿灯设置、小广告清理等群众诉求,解决了一些老百姓所急、所盼的问题,切实发挥了下情上传的“直通车”作用。
  六、在制度保障中规范界别工作
  注重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界别履职的制度机制,为界别活动开展提供优质服务和制度保障。市政协研究制定了《政协金昌市委员会界别活动暂行办法》,形成以专委会为主要依托、以界别委员为主体、以界别活动为主要载体的界别工作机制。主席会议成员根据分工,分别联系几个界别,参加相关活动,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勤联系、多沟通、常指导,形成了良性互动。建立健全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根据委员特点和工作需要,把界别委员划入到政协各专委会,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解决了“全会有界别、会后无活动”的问题。探索建立界别召集人制度,通过协商,选出一至两名热心界别工作、履职能力强、有号召力、有责任感的委员担任界别召集人,负责团结和带领本界别委员开展学习、组织活动、履行职能,确保了界别协商活动有效有力有序开展。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