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定西市政协:健全机制促规范 精选议题增实效

健全机制促规范  精选议题增实效
政协定西市委员会

  近年来,定西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全面落实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完善政协协商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探索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实现途径,协商内容和形式日益丰富,协商质量不断提高,协商成果有效转化,协商机制得到规范,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格局初步形成。
  一、发挥政协界别优势,积极有效开展界别协商
  界别协商作为一种正在实践、探索中的协商民主形式,是人民政协界别的智力优势和组织优势与协商民主制度优势的结合点和交汇点。实践证明,通过开展界别协商,更有利于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是增强界别代表性,在创新协商有效形式上下功夫。界别协商是以界别为单位组织政协委员开展的各类协商建言、协调关系的履职活动。如何促进政协界别协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更好地发挥界别协商在协商民主中的独特作用,是政协组织开展政协协商的重大理论课题和实践课题。近年来,定西市政协积极主动作为,围绕“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开展界别协商”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全市政协界别协商工作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针对界别委员构成不尽合理,社会优势群体代表所占比例过大、中下层比例较小,“一界别一委员”,工农阶层没有委员以及界别协商的形式单一等问题提出突出界别性要求,补充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到相关界别开展工作、创新协商有效形式的建议。在日常履职中,市政协始终把界别协商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环节,勤搭台、搭小台。在两会期间,不断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注重发挥界别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委员的作用,在每次全体会议上安排部分界别委员进行大会发言,委员们先后围绕脱贫攻坚、工业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循环园区管理、社会事业发展、社会管理创新等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同时,通过举办全市政协委员培训班、参加全国政协干部培训班、邀请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专家学者专题辅导报告等,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政协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二是注重履职协商保障,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强化组织保障,积极争取机构编制,设立了市政协办公室委员联络科,具体负责各界别委员联络工作和协商活动的开展。注重制度建设和组织保障,积极促进界别协商调研成果转化,在学习借鉴外地市州政协界别协商的基础上,结合定西实际,在全省率先探索并创建界别协商机制,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定西市委员会界别协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界别工作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明确了界别协商的主体、主要内容、主要形式、主要程序、协商成果报送、跟踪问效等内容,并建立界别协商联络制度、界别召集人制度、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制度和协商议题交办转移制度,为稳步推进界别协商提供了制度保障。新一届领导班子制定出台的《政协定西市委员会领导联系界别委员办法》《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联系界别分工》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市政协委员名单》,明确主席会议成员分别联系相应的界别,进一步加强了与界别的联系。同时修订完善《县区政协主席担任市政协驻县区委员活动召集人制度》,对充分发挥了县区政协主席在本县区政协委员中联系引导、组织管理作用,促进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和参加协商活动的规范化产生了积极的意义。
  三是精心确定协商议题,在提高界别协商实效上下功夫。“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是协商民主的基本内涵,也是政协界别协商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定西市政协紧盯“党政重视、群众关心、界别所长”的交汇点,重点选择促进党政工作的议题,确保协商议题为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有力促进党政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先后围绕农村小学教育、建立促进贫困村和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保障机制、全市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业发展、食品安全等课题,主动邀请界别委员参与调研视察。截至目前共开展调研40余次,视察30余次,推动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次第破解。特别是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交通道路改造工程,通过邀请界别委员视察,促使旧城区三条“丁字路”得以打通,为改善城市居民出行条件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搭建委员联系平台,认真扎实开展对口协商
  定西市政协始终把对口协商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在组织发挥政协专委会知情出力、建言献策的同时,促进了党政对口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为实现科学民主决策起到了推动作用。
  一是加强经常性联系,在增进思想共识上有新提升。按照“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对口联系的有关部门以议题为纽带建立健全对口联系工作机制,开展对口协商”的要求,定西市政协本着学习调研先行一步的原则,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政协专门专委会对口协商”开展了调研,形成了《关于全市政协对口协商工作的调研报告》。针对对口联系沟通不经常的问题,调研报告提出应加强经常性联系。在与党政对口部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市政协制定出台《政协定西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制度》,明确了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对象、联系方式、方法,使联系工作有章可循。根据这一制度要求,市政协组织开展的专题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等活动,都按照议题需要,积极邀请对口党政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政协履职活动或联合组成调研视察组开展督查工作。党政对口部门组织召开的重要会议、重大课题调研、可行性论证等活动,也主动邀请政协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实现了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党政对口部门联系的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优化规范协商运行机制,在健全协商制度上有新突破。按照“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这一新时期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新要求。定西市政协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促进对口协商规范有序开展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修订完善了《定西市政协双月对口协商工作办法(试行)》,从协商议题的提出、协商活动的组织实施、意见的报送、成果的跟踪落实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要求对口协商逢双月组织开展一次,以座谈会形式召开,协商议题由各专门委员会商对口部门提出,协商意见以办公室文件或以《社情民意》形式报送省政协或市委、市政府,协商成果及反馈意见由市政协办公室会同相关专门委员会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三是紧扣中心工作选题,在促进党委政府工作上有新成效。市政协在确定年度协商计划时,始终以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各界关注、人民群众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对口协商的议题,使对口协商更加贴近党政中心工作。《定西市政协双月对口协商工作办法(试行)》出台以来,市政协先后分别就推进马铃薯主食化发展、加快道地中药材良种化进程、加强市区智能化交通管理、落实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等课题,邀请党政部门领导、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县(区)政协主席、专家学者、界别委员参与,开展了9次双月对口协商活动。对协商产生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予以采纳,及时办理答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定西市政协的工作体会是,基层政协推进规范政协协商民主有效形式,更好地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就必须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综合运用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以及专题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开展有效协商;重视健全制度,创建机制,不断推进协商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重视组织开展商前调研,确保协商意见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重视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促进协商更加生动活泼、直观有效。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