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天水市政协:以专题协商新成效服务经济社会新发展

以专题协商新成效服务经济社会新发展
政协天水市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强调“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具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近年来,天水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题协商层次高、代表性强,协商课题事关全局,协商各方面对面交流对话的优势,紧扣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认真研题选题,深入协商议政,合力献计献策,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渠道作用。
  一、主要做法
  (一)突出一个“专”字,做到协商议题精准。专题协商自然要突出“专”字,在选题时必须做到课题精准,事关大局,事关民生福祉,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既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首应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提高建言献策水平的关键所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重大问题,给政协出题目、压担子、交任务“点题”,又广泛征求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县区政协、界别委员的意见建议“选题”;既坚持同心同向同行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入题”,又注重突出“差异性”,选择党委政府还没有时间和精力顾及或还没有注意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题”;既注重把握大势,从宏观层面着眼“把脉问诊”定题,又坚持质量优先,从微观角度入手“开出药方”破题。近年来,我们准确把握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共振点、贴近群众为民建言的聚焦点、利于委员发挥优势的结合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题选题,既按照市委点题,先后就精准扶贫工作、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金融扶持地方经济发展、全域无垃圾创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等课题开展专题协商。同时,认真研究自主选题,先后围绕城区交通拥堵、城区供水、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促进绿色发展、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等党政重视、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课题开展专题协商。专题协商由于选题准确,调研深入,分析透彻,建议可行,确保了政协履职与党政中心工作合力合拍互补,保证了建言的适时、合理、可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突出一个“精”字,做到协商程序严密。政协的专题协商不是一般的提出意见建议,而是一项庄重的政治活动,是一项严肃的组织行为。由于协商的事项比较重大,而且要由党政部门予以重视落实。因此,必须提高协商过程的组织化程度。我们在组织专题协商时,注重把握了四个环节:首先,高度重视做好协商前期的准备工作。精心组织调研队伍,突出代表性、专业性,做到精干高效。制定调研方案,科学合理选择调研点。通过专题培训、辅导讲座等形式,认真学习研究协商内容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了解掌握存在问题,做到胸中有数、有的放矢。其次,深入一线精心开展调研。通过走访座谈、听取汇报、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带着问题,思考研究,掌握情况,分析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再次,认真组织开好专题协商议政会。会前,进行多层面协商,广泛征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等相关界别人士的意见建议,认真起草调研报告。会上,邀请党政领导和委员面对面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会后,及时将调研成果和委员意见建议梳理汇总,以《建议案》等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参阅。最后,重视推动履职成果转化。坚持把协商和监督贯穿于专题协商全过程,每次专题协商之后,都要联合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对政协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促进协商成果有效转化,以求达到助推发展的目的。我们开展的每一项专题协商,由于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精细周密,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突出一个“实”字,做到协商建言管用。专题协商突出“实”字,就是要说实话、谋实招、求实效,不妄言、有理性、忌空谈,力争提出意见有理有据,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做到建言建到点子上、献计献到关键处。2014年以来,我们围绕群众期盼、政府能办的事,开展专题协商11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建议案3篇、调研报告8篇,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如关于治理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专题协商,前期从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撰写了分项调研报告,结合协商议政会上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归纳为6个方面17条意见建议。会后,市政协党组以《建议案》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相关部门积极采纳政协意见,开展了为期90天的专项治理活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乱停乱放车辆、改造渠化路口、设置临时停车位、加快路桥及地下通道建设,极大地缓解了城区道路出行压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再比如关于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专题协商,组织调研组赴贵州省贵阳市、黔东南州、安顺市学习考察,又成立3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调研。会后,形成的《建议案》,从科学编制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规划、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资源属地化管理、加快大景区建设步伐、改革现行运营管理体制、打造“陇东南祖脉文化旅游圈”等方面提出了20多条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在工作中采纳落实。而关于解决城区供水的专题协商,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采纳政协意见,不断完善近期、中期和远期调水方案,加快供水工程建设步伐,城区部分区段吃水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以上专题协商,始终突出“实”的导向,做到了前期调研实、梳理问题实、征求意见实、提出对策实,切实增强了专题协商的实效。
  二、几点体会
  一是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提升专题协商的规范性。政协协商民主是一种程序性民主。做好专题协商,必须以制度作保障。我们学习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和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等做法,制定了《关于建立协商议政制度的意见》《委员意见建议跟踪反馈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今年3月,中共天水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会后出台了《中共天水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协商内容,规范了协商形式,健全了协商程序。因为有坚实的制度作保障,切实推进了政协专题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是必须创新方式方法,提升专题协商的操作性。搞好专题协商,不能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必须积极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不断创新协商方式方法,丰富协商内容,规范协商形式,健全协商程序,增加协商密度。要立足不同界别的特点,创新组织形式,以单个界别或几个界别为单位,整合委员智力优势,提升协商质量和层次。要将专题协商与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完整、多样、开放的协商格局,调动各族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提升专题协商的操作性和实效性。
  三是必须拓宽参与范围,提升专题协商的广泛性。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于它的包容性。要积极拓展专题协商的参与面,探索例会式协商、视察式协商、论证式协商、评议式协商、“网络议政”协商等平台,广开言路、广集共识,最大限度吸取各方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发扬民主、广泛协商的基础上,促进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更加顺应民意。要尽可能将基层的各种社会主体纳入到协商活动中来,引导他们理性参与,促进工作,满足群众日常政治生活中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