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临夏州政协:深化协商理念 创新协商形式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深化协商理念  创新协商形式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政协临夏州委员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州政协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不断深化协商理念,积极创新协商方式,开展经常性、规范有序的协商活动,有力地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践中,我们积极探索建立了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制度,创立了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议政性常委会议每年举行三次,重点对一些事关大局的前瞻性问题协商建言,提出一些宏观性的深层次的意见建议。双月协商座谈每年举行四次,主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微观具体的问题协商建言,提出具体务实的意见建议。两年来,共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13次、举行双月协商座谈活动9次,开展专题调研23次,组织发言材料200余份,向州委、州政府报送调研报告14份、专题协商报告9份,提出意见建议250条。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制度和双月协商座谈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增加了协商的密度,提升了协商的效果,使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我们的做法是:
  一、精心选题,强化协商内容的针对性
  选准协商议题是开展好协商活动的重要前提。在选择协商内容前,我们广泛征集各方面的意见,确定协商议题,经主席会议研究讨论,与全年工作计划一并向州委提出协商建议议题,再由州委常委会议讨论确定,以州委文件印发执行。具体实践中我们注意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体现党委意图。每年通过书面形式,征求州委、州政府意见,使党政领导关注的重点内容成为政协协商的课题。
  二是体现发展所需。注重抓住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一些事关长远、事关全局的问题,开展双月协商,力求为党委、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献计出力。
  三是体现群众意愿。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协 开展民主协商的内容。
  四是体现政协所能。立足政协实际,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能够做好的工作开展协商座谈活动。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的常委会专题协商、双月协商内容涉及特色产业培育、精准扶贫、生态环境治理、文化旅游发展、社会管理、教育事业发展、民生保障、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等事关发展全局、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从选题上确保了协商民主的针对性。
  二、深入调研,强化协商意见的操作性
  先调研后协商是专题协商的重要原则。我们把调查研究作为协商活动的第一步,努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协商的过程、集思广益的过程、增进共识的过程。
  一是组建调研班子。主席会议精心研究部署,分管副主席牵头,相关专委会负责,办公室配合,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和部门负责人,组建专题调研小组,制定调研方案,明确任务要求,落实责任分工,确保调研不走过场。
  二是优化调研方法。每次调研都做两个结合,把听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介绍与深入实际调研相结合,切实弄清每个协商议题所涉及内容的基本现状;把深入重点县市、重点单位调研和面上广泛收集情况和意见相结合,认真听取来自方方面面的呼声和建议,确保调研成果。
  三是加强研究分析。调研报告是协商座谈的主要依据。在报告的研究分析、提炼加工中我们做到了三个注重,即:注重真实性,对了解到的情况、统计数据、意见建议素材,加工提炼,归纳形成鲜明的观点,确保意见建议真实可信;注重操作性,重点对报告建议部分仔细斟酌,认真研究,反复论证,确保意见建议的可行性;注重严肃性,向党委、政府报送的调研报告、专题协商报告,每次都要提交州政协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进行协商讨论,保证了报告质量,体现出报告的严肃性。
  三、真诚协商,强化协商过程的规范性
  严密的组织和规范的工作,是常委会专题协商和双月协商座谈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保障。我们注重强化三个环节:
  一是充分沟通。我们及时召开座谈会,向相关部门通报专题调研和协商的相关事项,请他们对工作进行支持。在正式协商之前,既真诚邀请,又明确要求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出席协商活动,并准备好所需要的各种协商材料送达与会人员,使协商人员提前掌握协商议题和调研组提出的初步协商意见,便于更好地开展协商讨论。
  二是精心组织。我们把召开议政性常委会和协商座谈会作为协商活动的关键,举政协全力,认真准备,精心组织。议政性专题常委会由主席亲自主持并讲话,双月协商座谈会由分管副主席主持,主席作总结讲话,各副主席、各专委会主任、州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界别的委员出席,邀请有关县市部门领导、乡镇和村委会干部参与协商讨论,为党政领导、职能部门、基层干部、政协委员就共同关注的问题搭建了平等对话、共同交流的重要平台。
  三是真诚协商。我们采取大会发言协商与书面协商的办法,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听取政协专委会、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和基层同志的意见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现场进行回应解答,互动交流,政府分管领导代表政府进一步介绍情况,呼应大家的建议,提出借鉴落实意见,使协商直接进入决策层面,形成了政协与政府、相关部门对话互动机制,促进了工作落实,提高了协商质量。
  四、用心转化,强化协商成果的实效性
  协商的成果只有被党委、政府接纳采用,才能体现专题协商的价值和作用。协商会后我们认真研究归纳,及时向州委、州政府报送专题调研报告和专题协商报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报送的调研报告和协商报告都得到州委的充分肯定,州委主要领导做出批示22份,许多建议被州委、州政府采纳,有些已经转化为工作措施。如关于清真食品产业发展、利用历史名人效应助推旅游业发展、清真产业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报告,在州委内部刊物上全文转发。关于加快劳务产业发展和民族特色产品培育、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重视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管理、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交通文明出行的报告,州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文件批转各部门、各县市办理落实。关于加快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民工技能培训的调研报告提出的主要建议,大部分吸收到州上出台的相关意见中。关于交通文明出行的报告州政府高度重视,逐条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单位,推动了意见建议的落实。关于富民增收规定落实、村级产业互助社运行管理、特色小镇建设、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中青年宗教教职人员培养培训、禁毒重点整治、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报告,州委主要领导做出批示,责成有关单位和县市借鉴落实。关于全域无垃圾示范州创建工作、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报告,按照州委主要领导批示,已作为州委常委会议讨论的参考内容。根据政协建议,州上召开了全州劳务工作会议、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推进会。扎实有效的协商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州各项事业发展。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