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验交流】陇南市政协:积极发挥政协优势 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积极发挥政协优势  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政协陇南市委员会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陇南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履职尽责,在主阵地上建功立业,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凝聚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一、全面动员,政协组织齐上阵
  市、县(区)政协党组把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检验机关干部作风担当的一把标尺,形成了全体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积极参与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按照市、县(区)委统一安排部署,市、县(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深入各自联系片区、联系村和联系户,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从住房差、行路难、产业少、资金缺、发展慢等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难题入手,与相关部门开展座谈,协调各方资源,竭尽全力帮扶,认真解决饮水安全、危旧房改造、异地搬迁、路面硬化等民生问题。今年市政协领导共走访联系村20余次,围绕助推脱贫攻坚召开协商会议14次,共协调落实各类帮扶资金3000余万元,推进了重点脱贫项目实施。
  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邀请专家深入到各自扶贫联系点认真调研,结合村情制定脱贫致富规划,协调落实扶贫项目资金,根据当地的条件,指导贫困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并为贫困孩子捐助学费、生活费,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市、县(区)政协机关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充分掌握贫困村、贫困户自身优势和发展短板。坚持把加强和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帮扶工作最主要的切入点,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和发动群众自筹,使联系村实现了水、电、路全覆盖,消除了危房,建起了文化广场,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帮扶工作带来的巨大实惠,激发了他们加快发展、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二、建言献策,围绕脱贫做文章
  市、县(区)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履职重点, 把督促精准脱贫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作为重要监督内容,广泛开展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认真分析深层次矛盾和根本性问题,努力寻找解决办法和途径,实事求是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市政协组织有关部门就陇南深度贫困县区面临的一些共性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向省政协专题报送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扶贫攻坚工作有关建议的报告》。其中,关于开设绿色通道解决非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的建议、关于非建档立卡群众易地扶贫搬迁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招录新职工工作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协高度重视,实现了更高层次的建言献策。同时,市、县(区)政协围绕农村低保、美丽乡村建设、居民饮水安全、电子商务发展、精准扶贫等问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社情民意大走访”、“委员话扶贫”、“提案直通车”等活动,建言献策、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先后有800多人次的市、县(区)政协委员参加了政协组织的各项富民产业、民生工程的调研视察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750多条,经归纳梳理后以调研视察报告和建议案的形式上报党委政府并反馈有关部门,成为各级党政科学决策的参考。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帮扶工作,通过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信息、大会发言和专题议政会等方式,“走下去”与群众打成一片,使得反映社情民意更加准确、及时,更接地气。
  三、结合实际,培育产业惠民生
  市、县(区)政协始终坚持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贫困群众致富脱贫的主要渠道和开展帮扶工作的重点,“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精准制定产业帮扶计划,协调各类惠农贷款,成立互助帮扶队、互助资金协会,大力推广“支部+协会+农户”和“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使联系帮扶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全部贫困户。在低海拔联系村培育形成了以核桃、花椒、油橄榄等为主的特色林果和大棚蔬菜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在高寒阴湿的联系村形成了以天麻、猪苓等种植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并组织经济和科技界别委员深入村社,开办电子商务讲座,通过帮助村民开办网店,使贫困村民的土特产品畅销国内大中城市,通过培育富民主导产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四、示范带动,聚力帮扶挖穷根
  市、县(区)政协深入开展委员助推帮扶行动,及时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主席会议成员重点联系有帮扶实力的政协委员,动员组织他们积极参与贫困村建设。2013年以来,省政协、市政协、徽县政协将徽县麻沿河流域特困片区确定为开展委员助推帮扶行动的区域之一,省、市、县三级政协组织和其他帮扶单位累计为麻沿河流域共落实项目36个,总投资达1.3亿元,彻底解决了全乡群众行路难、过河难、吃水难、就医远等问题,使麻沿河流域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市、县(区)政协认真做好牵线搭桥、联络服务工作,把政协委员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作为团结各方、汇聚资源的独特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通过招商引资、投资兴业、创办实体等多种形式推动扶贫开发。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通过捐资捐物、技术培训、产销对接、劳务输转、法律援助等各种方式,帮助贫困村改善条件、发展生产,共同凝聚起推进精准扶贫的攻坚决心、行动共识、强大合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