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马玉田:加快甘肃农产品出口马来西亚

马玉田:加快甘肃农产品出口马来西亚
(作者:马玉田  兰州市政协委员、甘肃省商务厅驻马来西亚商务代表)

  马来西亚农业以发展经济作物为主,粮食比较薄弱,国内生产长期不能自给。由于气候和自然条件等因素,马来西亚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的农产品以满足国内生活需要,其中鱼类及海产品进口数量较多,其次为奶制品、新鲜冷藏牛羊肉,再次为新鲜蔬菜、水果,加工过的蔬菜、水果等。
  进口的主要蔬菜品种包括大葱、洋葱、大蒜、菜花和花椰菜、西兰花等;主要进口来源国家和地区为澳大利亚、中国、泰国、新西兰等。进口水果主要品种为本国无法种植生产的温带水果,包括各类柑橘和橙子、苹果、葡萄、梨、李子、梅子、草莓、枣等;进口国家和地区主要为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
  马来西亚农产品消费需求和趋势。随着人口增长,消费者对软饮料的消费越来越大。100%原汁的纯果汁,特别是胡萝卜汁是近来市场较受欢迎的产品。小点心类食品受到年轻消费者喜爱,市场占有率最大的是由玉米制成的小食品,其次是谷类、马铃薯制品。此外,水果消费量增长速度非常快,需求量很大。
  中国对马来西亚农产品出口的特点及优势。中国对马来西亚农产品出口主要呈现以下两个特点:第一,蔬菜、水果、坚果等产品所占份额较大,在对马来西亚出口农产品中占40%左右;第二,从2012年以来,谷物产品的出口稳步增长。同时,我国与马来西亚地理位置相对较近,海上运输五天即可到达,储运时间短,进口成本和相关费用低,有利于我国的保鲜类农产品,如蔬菜和水果进入马来西亚市场。此外,中国农产品进入马来西亚市场相对较早,形成了较稳定的消费市场,并在当地消费者中培育了对中国产品的消费习惯,产品认知度较高。
  甘肃省农产品出口马来西亚优势。甘肃是我国特色农产品的主产区,由于温差较大,光照充足,太阳辐射强,为特色农产品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产品不仅味美,而且是天然的绿色有机食品。许多蔬菜和水果等农产品,正是马来西亚农产品的消费市场所必需。而且,近年来通过推广农业科技,农产品的品质不断提高,生产成本相对低廉。目前,我省的主要产品如西瓜、甜瓜、葡萄、蘑菇、茄子、辣椒、西红柿、黄瓜、白菜、洋葱、土豆、胡萝卜、大蒜、苹果、梨、红枣以及玉米花卉种子等产品,若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将具有很大的价格竞争优势。
  甘肃特色农产品出口制约条件。通过我们对马来西亚农产品市场进行调研,发现制约我省农产品出口的制约条件,一是海外营销商不固定、不稳定,销售渠道难以控制,有量无价,难以做大;二是农产品出口被海外商机贴牌重新包装,与国内其他品质商品混装销售,海外消费者无法获得商品原产地保护,也无法辨别品质优劣,丧失了独有品牌的优势;三是国内外贸代理商在海外无根基,在与采购商签订贸易合同时无序竞争,以次充好,影响特色商品的知名度。
  对扩大我省农产品出口规模的意见和建议。为提高甘肃优势特色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扩大特色产品出口,一是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和本地农业优势,因地制宜地培育壮大一批特色产品出口基地和培育专业化外贸出口品牌企业,扩大龙头品牌企业知名度;二是重点扶持建设海外优势出口产品在当地落地销售网络,通过推进出口海外目的地销售市场建设,改善特色产品出口经营环境,提高特色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水平。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