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政协力量”——甘肃省政协“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议政会综述

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政协力量”

——甘肃省政协“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议政会综述

  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这对于生活着全国1/10贫困人口的甘肃,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更是一件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庄严承诺必须做成的事。
  从2013年甘肃省政协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发出“聚力扶贫攻坚”倡议,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开始,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就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职建功的主战场。山大沟深的贫困乡村、渴望摆脱贫困阴霾的农户身边,始终坚守着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身影。
  2018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期间,省政协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专题,召开协商议政会。省委书记林铎现场与委员交流协商,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号召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凝心聚智,为精准脱贫贡献“政协力量”。
  ■聚焦“一号工程”持续发力展现作为
  中央确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后,脱贫攻坚成为甘肃省委、省政府的“一号工程”。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与贫困群众同舟共济是人民政协的履职宗旨。聚焦“一号工程”,一场全省1.69万各级政协委员投身贫困地区助推精准扶贫的攻坚战拉开了序幕。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
  2014年,省政协组织开展“产业培育攻坚年”活动,为帮扶村协调落实惠农贷款、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推行标准化栽培。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2015年,省政协部署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发展壮大富民产业,最大程度地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2017年,省政协组织了3次省直帮扶单位联席会议,“帮什么、怎么帮、谁来帮?”围绕这些关键环节,委员们为省直帮扶成员单位开方子、出题目,各成员单位充分沟通协商,明确帮扶具体事项,共同制定落实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实行台账管理,一批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
  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为了充分发挥各界委员的优势,省政协以界别为单位,组建专题小组,深入联系村开展规划咨询、产业扶持、科技讲座、技能培训、义诊义捐活动,一支支精准扶贫小分队深受贫困群众欢迎——
  针对发展富民产业缺技术的问题,科技界、教育界委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为农户讲授实用技术,提高农户种植养殖技术水平;
  针对制约贫困村户发展的资金短缺问题,金融界委员协调有关方面,成立政策性投资担保公司,开通便民金融服务网点,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精准扶贫贷款;
  针对发展机制问题,经济和农业界委员,探索建立了“村集体牵头,经济界委员注资领办,农林界委员技术指导,贫困户土地和项目扶持资金入股分红”的合作经营帮扶机制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助力贫困地区困难群众实现“脱贫梦、致富梦”。
  过去五年,甘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协调落实各类项目上万个,帮办好事实事5万多件,捐款捐物近4亿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为助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贡献了政协力量,展示了政协作为。
  ■直面问题“精细”把脉“精准”建言
  在大量的精准脱贫实践中,委员们发现,解决脱贫中的难题和瓶颈,需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关键是凝心聚力齐心协力。针对当前甘肃在精准脱贫考核工作以及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还存在的不精准、不到位、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在专题议政会上,委员们纷纷建言。
  “脱贫考核工作中内容设计过于学术化、专业化,部分指标指向不明确,指标过于庞杂,基础数据重复填写。”省政协副主席、省民进主委尚勋武认为,应从利于准确定性评价的角度出发,优化、简化农户收入考核指标,减少专业化表述,仅仅对农民务工收入、种植养殖业收入进行统计。对纯牧区、半农半牧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要专门建立指标体系。加强对大数据平台的管理和数据运用,在考核过程中,抽样的农户基础信息内容由大数据平台直接提供,不再村组现场重复填写。
  “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工作仍然存在困难和问题。”王钦委员建议,加大对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着力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持续改进农村义务教育,进一步改善高中办学条件,并积极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职业教育,为贫困人口技能培训提供便利,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如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中存在的龙头企业脱贫带动力不强的问题?屈光平委员建议“促进贫困群众‘短、平、快’增收,采用返租倒包结对帮扶,开发乡村旅游产业结对帮扶,引导和督促所有经济实体在编制年度用工计划时,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招聘就业人员。”通过突出产业帮扶效益、推行“以奖代补”“先贷后奖”正向激励机制、加强利益联结机制、高度重视脱贫示范户建设等措施,增强贫困人口脱贫信心,强化扶贫资金整合。
  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欠账多、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缺乏严重、信息化建设薄弱等原因,影响健康扶贫工作的推进。王坤委员为此提出,建立统一结算信息平台、简化报销手续,加大对深度贫困县县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建设全省统一的远程医疗大数据协同应用平台,全面带动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和人员业务能力。
  “易地扶贫搬迁是挪穷窝、拔穷根最彻底、最有效的举措。”为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顺利实施,吴震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大、中小型水利工程和土地整理项目的扶持力度,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顺利实施创造条件。统筹考虑整村搬迁的特殊情况,适当提高同步搬迁户的资金补助标准,加大对集中安置点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出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绿色通道的具体措施或办法,适当简化程序,缩短时间,确保按期完成搬迁任务。
  唐晓明和孙雪涛,这两位来自甘肃脱贫攻坚难度较大的定西、陇南地区的市委书记,基于对基层脱贫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表达诉求、提出建议。
  ■努力形成脱贫攻坚的“大合唱”
  “尚勋武委员对于涉及脱贫考核的意见建议,非常中肯,我们照单全收。工作中确实存在内容多、程序多、数据多、种类多等问题,我们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使考核工作更加科学。”
  “娄金华委员谈到的特殊人群生活问题,这个群体在全省大约有5万人左右,提高这部分人群的保障标准的建议非常合理,会后我们就着手研究解决。”
  “近年来,我省农村公路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但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
  ……
  协商议政会上,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省卫计委、省民政厅等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关切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作出回应。
  “每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都要确定一到两个专题进行民主协商,这是协商民主建设的好形式,也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好方法。”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林铎点赞说,“大家围绕脱贫攻坚这项全省‘一号工程’研究问题、集思广益,尤其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和视角来审视全省脱贫攻坚中政策落实、机制完善、资金人力投入、产业支撑和作风保障等工作,并提出了很多有分量有见地的意见建议。”林铎要求相关部门会后要认真梳理、研究和采纳,进一步完善思路、决策和工作。
  “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是当前甘肃全省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大、代表性强的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形成脱贫攻坚的‘大合唱’。”欧阳坚的一番话,更加为委员们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