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兰州市政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综述

“软监督”炼出“硬成效”

——兰州市政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综述

“这个报告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对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请市扶贫办统筹,在制定完善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认真吸纳借鉴,积极抓好落实”。

近日,兰州市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了兰州市政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报告》汇报,并作出相关批示,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在具体工作中对这份调研报告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完善措施、抓好落实。

这是兰州市政协落实省政协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的生动体现。一份13000余字、凝聚各方智慧,对现状有深入了解、对困难有客观分析、对问题有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为兰州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也为兰州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获得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这与兰州市政协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扎实调研密不可分。今年4月,接到省政协的安排部署后,兰州市政协立即行动,制定并印发了《兰州市政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方案》。按照《方案》要求,调研组深入榆中县、皋兰县、永登县的深度贫困乡镇开展全面调研,并重点了解了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情况,通过走访贫困户、召开座谈会,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意见建议。

“每走进一户我们都要详细了解,贫困户家里有几口人、家庭主要收入是什么、主要支出是什么、致贫的原因是什么,家里是否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是否知道脱贫人均收入标准、贫困户名单是否进行民主评议、是否参加新农合,是否有自主创业意愿书、自愿就业承诺书、干部帮扶责任书、精准脱贫明白卡,扶贫措施落实到位不到位,产业扶贫项目适合不适合当地实际……”一位调研组成员如是说。

调研组对照脱贫攻坚指标,做了大量扎实细致有效的调查研究,发现困难和分析问题、总结评估帮扶实效、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这些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最终以调研报告的形式集中反映在市政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报告》中。

对照国家扶贫标准和2020年中央脱贫验收目标,调研组梳理出兰州市在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七个主要问题,包括产业扶贫带动能力不强、集体经济发展整体滞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扶贫项目建设进度滞后、人居环境面貌较为落后、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帮扶干部帮扶能力不足。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成员集思广益,提出一系列对策和建议。针对产业扶贫带动能力不强的问题,调研组提出应当结合地域实际,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就业创业,转移剩余劳动力;全面检测耕地,开展综合治理;加快整合土地,助推产业发展。针对集体经济发展整体滞后问题,建议夯实发展基础,拓宽发展渠道,扶持联动推进,加强监督管理;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问题,建议完善项目管理机制,明确责任统筹推进,抓好项目督查落实;针对扶贫项目建设进度滞后问题,建议综合施策扶贫搬迁,着力解决“搬出来、留下来、富起来”的问题;针对环境面貌落后问题,建议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针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建议转变方式激发贫困群众斗志,尽可能减少政府大包大揽的“保姆式”帮扶,少给、少送一些慰问金和物资,多送一些知识、观念和技术,少送一些形式化的走访和闲聊,多送一些资讯、市场和项目,真正让贫困户在“帮在实处、扶在实处”的帮扶中树立致富信心、学到致富技术、找准致富门路,从根本上改变“输血式”帮扶模式;针对帮扶干部帮扶能力不足的问题,则建议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打牢帮扶工作基础,加强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帮扶层次,健全落实制度机制,着力发挥导向作用。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政协出谋划策,党委政府采纳并予以实施。兰州市政协调研报告所提的意见建议已被采纳吸收进日前兰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中,正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此次兰州市政协开展的监督性调研,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中彰显了政协优势和作用,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次生动实践。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