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人文甘肃》读后感征文之一 为甘肃骄傲 为甘肃奋斗

                                    甘肃省政协办公厅人事处   张  慧
  读完欧阳坚主席主编的《人文甘肃》第一辑,我发自内心的第一感受是:为甘肃骄傲,为自己是甘肃人自豪,愿为甘肃的发展贡献力量。
  甘肃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世界公认的文明史三千年,随着夏商周断代工程报告通过国家鉴定,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公论。中华文明史由此向前推进了2千年。这是一件值得中国人民骄傲、世界人民羡慕的历史事件。然而这还只是阶段性的成果,随着伏羲文化研究的深化,特别是大地湾新石器时代遗址研究成果的不断涌现,中国上古时代文明源头的时间从5000年前推到了8000年前,于是丝绸之路3000年,华夏文明8000年成为甘肃在中华大地上的鲜明标识。
  甘肃是织女真正的故乡。牛郎织女的故事是所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爱情故事,体现了中国人民追求自由、平等、纯粹的爱情价值观,蒙曼女士说:《诗经》中“蒹霞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个伊人就是织女,织女又在哪呢?她宛在水中央,这个水就是位于甘肃的西汉水。在今天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乞巧节”,依然在甘肃西和这个古老的土地上得到完整的传承,展示了一个美丽浪漫     的甘肃形象。
  甘肃是世界上第一个举办万国博览会的地方。著名作家柯英讲:随着张骞完成“凿空”壮举,一条丝绸般华丽大道展现在了汉武帝面前。为此,他发动了征服匈奴的“河西战役”并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从此河西走廊正式归入了中原王朝的统辖,实现了汉武帝“张国臂掖、以通西域”的战略目标。引发了数百年后,隋炀帝“通西域,四夷经略”的宏伟抱负,一场由隋炀帝主导、西域诸国参与的中西贸易盛会在张掖隆重上演,这个声势浩大的贸易盛会,史称--万国博览会。一千多年前发生在甘肃大地上的世界博览会,向世人昭示了一个多元、开放、包容的甘肃。
  ………
  书中的甘肃是如此久远、如此雄强博大,如此多彩多样。面对甘肃大地,任卫东先生由衷的感慨:“甘肃,你是智慧沃土,你是华夏福地,你是菩萨秘境,你是丝路殿堂。你有千种风情,更有万般功德。你是千手观音,何止是千面女郎!”;胡亚权先生认为“他在甘肃办成了一件事,一件有意义的事,就是他和郑元续先生创办的读者杂志,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读者杂志已发展到发行量排名大众类期刊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并引发了为什么中国最大的杂志不出在北京上海,偏偏处在偏僻大西北兰州的热议,形成了独特的读者现象。”
  掩卷沉思,为甘肃骄傲,也为甘肃担忧,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甘肃无疑是落后了,这既有自然环境的因素,更有思想保守的原因。深厚的传统文化既滋养了甘肃人,又束缚了甘肃人。著名作家雷达先生这样评价说:“我非常爱兰州,但有时又恨兰州,真是又爱又恨,就像鲁迅所说的爱之愈深恨之越切。”
  这就产生了一个时代命题,就是欧阳坚主席提出的“要提升甘肃人的精气神”,让甘肃在新的时代浪潮中以自信的步伐加快前行。为此,他从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守护者;赓续文化基因,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推进文化繁荣,做先进文化的践行者;坚持弘扬与创新发展,铸就甘肃文化新辉煌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一系列甘肃人如何践行文化自信的重要问题和现实路径,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深深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落实欧阳坚主席的期望和要求,提振甘肃人的精气神,需要无数的践行者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作为一名政协的年轻干部,我将永远热爱甘肃,立足本职岗位,为甘肃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