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欧阳坚在“促进中药产业发展”协商座谈会上的讲话

前些年,我省抓住有利时机,在报请国家同意的基础上,拿出一部分耕地进行结构调整,发展经济作物,尤其是种植中草药,中药材种植面积、产量连续几年达到了全国第一,这是历史性的进步。但是由于中药材加工、流通环节没有跟上,产业价值链不长,产值还不是很理想,这是一个缺憾,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加以改进。

一、要看到中药产业的发展前景和我省的发展潜力

中药产业有一般产业的共性,更有它自身的特性。

首先,中药产业永远是朝阳产业。只要有人,特别是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中药的消费需求。尤其是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之后,人们追求更加健康、高品质的生活,要达到这个目的,一方面要通过锻炼,另一方面就要通过药膳保养。所以,中药消费需求不会变,而且会越来越多。

其次,中药产品的市场风险小。中药生产材料固定,标准追求绿色和原生态,只要经过生产检验,一般都能得到消费者认可,同时波动小、流通性强,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第三,中药产业准入门槛低。与装备制造、汽车、电子、高铁产业相比,中药产业的科技含量需求较低,许多技术都是通用技术,而且资金需求量并不是很大,企业规模可大可小,选择性大、适应性强,能够参与产业培育发展的主体面很宽。

第四,我省有发展基础。中药材种植面积、产量做到了全国第一,一大批道地药材,比如当归、党参、黄芪等,量和质的优势其他地方是无法比拟的。这是最重要的原料基础。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孕育形成了一批知名中药企业,打造了一些知名品牌和产品。特别是近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积极努力下,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举办了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药博会,为我省中药产业的体制、机制改革和技术、营销创新,搭建了新的平台,开辟了很大空间。这些都为我省中药产业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二、要直面制约我省中药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我省发展中药产业的基础和机遇这么有利,为什么还做不大、做不强?反思起来,除了大家所说的普遍性、历史性的原因和因素外,我认为还存在两个方面的不足。

一是我省发展中药产业的思路、理念与培育新兴产业、适应市场经济不太相适应。我们还在沿用传统种、加、销的思路,计划经济痕迹浓厚,严重阻碍了创新发展,这是一条死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云南烟草之所以创造辉煌,做到了全国第一甚至是世界第一,主要是因为它从卷烟成品开始做起,而不是从田间烟叶种植开始的。第一步是先把产品研发出来;第二步倒推加工,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进行生产;第三步是在云南全省范围内种植烟叶,找适宜地方、找种苗、找烟农。谁来选地方,谁来安排种植?不是由农民而是企业来确定的,是企业把生产计划、田间管护技术、粗加工技术和设备交给农民。云南白药的成功,也关键是靠药方,如果从种植做起,难有好的效果。只有以产品为导向,好产品带动好企业,才能引领产业发展。

二是政策支持、发展方式与企业需求、产业培育不相适应。政府做了许多该由企业做的事,许多需要政府公权为企业做保障的事情跟进不够,在创造公平环境、提供保障条件、开展打假维权等一些关键环节上出现了错位。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以及产品研发、引进人才、开拓市场、资源配置等,要靠有眼光的企业家、有头脑的科学家来决策,这方面企业做的还不到位,有的企业只想怎么得到政府的投入和支持。

三、要抓主抓重、梯次推进,从最容易做的做起

简单说,就是要先易后难,按照这样几个梯次来推进。

第一个是开发药膳饮片。药膳饮片消费安全、稳定,市场需求旺盛,马上可以推开。可以分类型、分系列先做七八十个配方,就用最基本的饮片来配制,完了向全国推开。但是,开发药膳饮片的前提是,配方要好、制作要好,要把品牌树立起来。

第二个是开发复方颗粒。复方颗粒配方是中药的一大革命,减少了煎制环节,方便实用。发展颗粒配方既推中药又推产业,也可以和远程服务结合起来。这个市场需求很稳定,技术也是成熟的,重点在普及推广。

第三个是制作推广已成型的通用中成药。比如,要把像佛慈的六味地黄丸等成药做大做优,做好品牌、做出影响。

把这三样作为我们的基本盘,风险小、上手快,容易做大做知名。我们可以学习北京同仁堂等个性化配制成药的做法,扩大市场份额,然后再做研制新产品、衍生产品、精加工产品等阶段的事情,以质量、诚信打造品牌。

四、要把中药产业作为核心竞争力来培育

一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真正让龙头企业成为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巡洋舰,带动产业发展,开拓广阔市场。我们已有了一批中药大企业,硬件设施全国一流,现在关键是要打造好的品牌和研发团队、营销团队,做好投融资。希望有关部门积极着手,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帮助企业尽快做大做强。

二要引入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有市场合作者、技术合作者、经营管理合作者。我们要针对自身的薄弱环节,加大相关领域的引进力度,进行融合嫁接,借力发展。当然,不能漫无目标地引进,盲目引进反而带来恶意竞争。

三要延伸产业链、价值链。要从全产业链来系统考虑,有的要企业主导,有的要政府主导,做好全产业链配置。要组团式发展、专业化分工,让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情,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着力把道地药材往精里做,把衍生产品往广里做。

四要善用现代经济理念。政府要优化发展环境,做好各种标准认定、资源配置和服务工作,做好宣传推介、监管维权,保护好品牌形象。企业要专心开展标准化种植、研发和生产优质产品。行业协会要发挥好桥梁和代言人作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区域品牌。

五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不能再浪费稍纵即逝的机遇。要找准方向,限期突破,把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中药产业加快发展、优先发展的信号、政策和红利释放出来,让企业和市场能感受到、能用得上,尽快实现由中草药种植大省向中医药产业大省、产值大省转变。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