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知情明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知情明政 > 精准扶贫

铁面执纪,书写“民心答卷”——甘肃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综述

  点开甘肃纪检监察网的“曝光台”栏目,全省通报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一目了然:
  11月5日,甘南州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11月2日,平凉市通报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10月23日,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这些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损害的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啃噬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中央纪委监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立足职责定位,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延伸监督触角,发现突出问题
  只有延伸监督触角,才能找准病灶、对症下药。
  信访举报是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反腐民意的“晴雨表”。省纪委监委完善“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在甘肃纪检监察网和手机客户端设立监督举报“直通车”、违纪问题“随手拍”,全天候受理信访举报。通过建设“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职能清晰、权责明确、各负其责的监督体系已经形成。今年1至10月,省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10720件,其中反映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64件,占17.4%。
  为了主动发现更多问题,我省坚持巡视巡察联动。今年9月,省委启动的第三轮巡视采取“一托三”“一托四”的方式,对3个市、28个县(市、区)及两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巡视,9个巡视组成为政治督战队,聚焦脱贫攻坚,着力发现问题。
  “省委第一、二轮巡视安排脱贫攻坚任务重的11个市州、28个县区以及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巡视,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524个,问题线索1176件。”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外,我省以巡视带动巡察,对64个直属单位、140个重点乡镇、280个重点村同步开展巡察,面对面听情况,背对背找问题,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如何充分发挥基层监督作用?我省实行“四个到村”:信访前哨到村、廉政监督员到村、纪检干部到村、纪法宣传到村,通过建立村社固定接访日、乡镇纪检干部包村制度等多种方式,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去,在扶贫一线落实监督责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竞相发力,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
  陇南市制定扶贫领域“一定二看五查六建”精准监督工作法,并在全市全面推广应用;定西市临洮县推行“暗访督查+巡察”双监督模式,建成惠农资金监管网,并以“三单五步”工作法和电视问政,倒逼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白银市景泰县实行“一项目一派驻”制度,对部门监管职责落实情况跟踪问效,对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强化压力传导,落实政治责任
  我省坚持点面结合,以多种方式突出重点、综合整治,层层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各监督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脱贫攻坚工作,结合专项行动以作风大整治推动脱贫攻坚质量大提升。”8月8日下午,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集体约谈省发改委涉及扶贫领域项目处室负责人。
  今年,省纪委监委对直查直办为零的市州和连续3个月查处量排名靠后的贫困县区,直接约谈党委(党组)、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市县纪委普遍建立脱贫攻坚责任约谈工作机制,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的及时提醒约谈,层层压实责任,有效解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
  针对典型问题,省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督查。围绕扶贫领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组成12个专项督查组,对各市州和相关县区进行重点督查,发现14类整改不落实的问题;组成47个检查组,对166个省直部门开展交叉检查,发现问题317个。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良好的作风,针对作风顽疾,我省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结合全省开展的“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以纠正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等作风顽症痼疾为重点,着力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
  去年7月部署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以来,对明察暗访发现的10个方面60类问题,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建立台账、逐一整改。今年1至10月,全省对778个单位给予责令检查和通报批评,党纪政务处分1496人,组织处理3505人,移送司法26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47起。
  坚持多措并举,确保治理成效
  我省坚持聚焦重点一批、提级直查直办一批、集中挂牌督办一批、倒查追责问责一批、公开通报曝光一批,以多种措施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查纠并举,确保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建立贫困县区计划单列制度,对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制定专门计划。省纪委监委每年至少召开2次贫困县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工作例会,交流经验做法,分析查找问题。同时,省纪委监委专门研发扶贫领域网上信息系统,由贫困县专人负责,每月上报相关数据。
  今年,省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24个专项调查组,从中央纪委交办、国家省级扶贫开发考核反馈、省委巡视移交、交叉检查发现和信访举报中选取80件典型问题进行专项调查。截至目前,已办结76件,办结率95%。有9个市州纪委在查办本级管理干部的违纪案件同时,提级查办了34件典型复杂的基层案件。
  数据最能反映成效,今年1至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42件,处理4084人,同比增长154.9%、176.7%;省纪委监委共研判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38件,重点挂牌督办115件。
  通报是原则,不通报是例外。
  我省坚持多管齐下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除通过主流媒体外,对查处的乡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还通过召开乡镇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村“两委”会及乡村微信平台及时通报。今年1至10月,全省共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84批次1152人,其中省纪委监委通报11批次79人。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