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兰州市政协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献计献策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兰州市政协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献计献策

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为此,兰州市政协将“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列为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之一,于近日由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部分市直部门和县区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兰州市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目标,立足地区优势,深挖本土资源,结合脱贫攻坚,坚持因地制宜,着力完善农村发展基础、发展特色支柱产业、提升村容风貌形象,打造了一批集休闲、旅游、特色产业,形成了历史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美丽宜居乡村。截至2017年底,全市先后建成49个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76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0个区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65个环境整洁村;建成户用卫生厕所11928座、农村公共厕所415座,推广改造清洁暖炕、节能灶3000多套;编制《农村集中垃圾填埋场布局规划》,建成垃圾池1256座,配备户用小型垃圾箱18119个,购置垃圾清运车辆276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就。

针对个别部门、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合力不够、环卫设施建设滞后、公共财政投入不足、长效管护机制不完善、特色产业支撑不稳定等问题,委员们建议,应尽快研究出台兰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加强村庄建设管控,推行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实现全市所有村社村级公益性设施管护工作全覆盖;积极探索完善多元投入机制,通过创新运营模式、挖掘项目商业价值等方式,建立项目合理回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积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积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努力构建稳定可持续的田园生态系统;进一步挖掘全市乡村传统文化资源,兴盛乡村文化;探索建立城乡更加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农村劳动者素质,探索开展返乡人员创业试点,加快培育区域特色产业,拓宽就业创业空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