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做好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做好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
实践与思考
省政协副秘书长  张效林

  人民政协的性质要求重视民情、反映民意、广集民智。社情民意是协商讨论的客观依据,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是参政议政的基本素材。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畅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渠道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有效载体。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可以丰富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使政治协商更加经常有序,民主监督更加切实有效,参政议政更加富有成果,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建成全面小康、深化改革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利益诉求不断增长,社会矛盾和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党和政府既要做出切合我国发展实际又要符合广大群众意愿的决策,这就更加需要大量来自基层、采自民间,汇集着不同利益群体、各族各界群众心声的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具有人才荟萃、位置超脱、下通各界、上达中央,可以向党政决策部门提供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在此背景下,新时代社情民意信息的作用就显得愈发重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也愈发凸显,此项工作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特色工作也将会有更大的空间和作为。
  多年来,省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全国政协信息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始终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政协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和有效形式,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履职建言的重要载体和长期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通过专题策划、重点约稿、座谈讨论、广泛征集等多种途径和方式,组织发动广大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反映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为党政领导分析研判形势、实施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经过多年的发展,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已逐渐发展成为省政协履职中一项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工作。
  省政协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则》,为进一步巩固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十届省政协以来,累计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稿件2300余篇,以《甘肃政协信息》报送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领导974期,转送有关部门201期。被全国政协采用62期,其中21期专报中央或国务院领导,国家领导人分别对8期专报作出批示。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对78期信息作出114次批示,批转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其中,关于保护甘肃河西内陆河流域湿地、国有重点林场深化改革、示范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意见、关于支持甘肃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等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后报送国务院领导,张德江、回良玉、刘延东、马凯等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河西湿地的保护问题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成为支持甘肃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具体政策。推进甘肃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发挥西北地区比较优势共促丝绸之路经济带崛起、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筑牢司法责任制基石等13期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后,报送中央或国务院,也已成为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
  结合工作实践与思考,做好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应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认识、更新观念,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欧阳主席提出的学出政治坚定、学出忠诚担当、学出业务精湛为目标,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方法举措,找准战略方位、把牢工作定位,坚定工作信心,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是深刻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有效途径。人民政协具有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代表性强、渠道畅通的优势。利用这些优势反映社情民意,可以及时了解各阶层、各利益群体的意愿和诉求、建议和主张,能够把分散的呼声汇集成系统综合的意见,纳入到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轨道,既有利于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又有利于丰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践形式,进而调动社会各界广泛、积极、有序地参议国事。二是深刻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党政民主科学决策的客观需要。政协组织通过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带有普遍性、警示性、前瞻性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设性和可行性较强的建议,可以帮助党委政府不断提高决策水平,使政策制定和实施更加符合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三是深刻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更好履职的内在要求。人民政协三大职能的履行,没有一项离得开对社情民意的准确把握。优化政治协商,必须在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反映各界愿望,集中各方智慧,顺应民众期盼;强化民主监督,必须在知情的前提下针对问题和不足,有的放矢地提出批评、意见建议;深化参政议政,更需要全方位、多渠道了解社情民意、才能参政参到位,议政议得体。因此,必须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体现于委员的三个作用,抓紧抓实,务求实效。
  二、把握特点、遵循规律,发挥政协信息独特优势。突出政协信息的优势和特点,把握信息工作的规律性,在社情民意信息的精、准、深、快上强本领、下功夫。一是突出重点。增强政治敏锐感、提高政策把握度,突出选题针对性,注重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大方针、政策与重要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实施,以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问题,收集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体现特色。注重体现政协的界别优势和党派特色,重视反映那些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难以得到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重视反映统一战线内部代表人士的看法,包括各种不同意见;重视反映各个界别和特殊群体的要求,包括那些人数不是很多,但需要合理兼顾的意见。三是准确高效。信息稿件既要做到原汁原昧,也要真实准确和言简意赅。坚持一事一报与综合报送相结合,讲求实效,力求快报。特别是反映重大事件、紧急情况的信息应急事急报,必要时跟踪续报。善用“民意直通车”、巧借“信息高速路”,突破“按部就班”,避免贻误时机,准确及时向党政部门反映紧迫性,突发性问题和重要情况。四是具有新意。加强政策的学习领悟,深入调查研究,善于对大量零星、孤立、分散的材料归纳整理、综合分析、加工提炼,不能只当“二传手”,凭空猜想,在学懂弄通政策、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以新视角提出新观点、新思路,找出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尽量避免一般化、泛泛而论。
  三、深入研究、改进方式,提高信息参政质量。要深入调查研究,重视提炼深化,精心组织编报,狠抓信息质量,提升信息价值度。一是深入策划,研究分析。要在学懂弄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政策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新时代我国的主要矛盾,紧扣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十三五”规划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和我省实施绿色发展崛起战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追根索源、研究分析,发现政策空白和执行缺失,找出矛盾点和症结点,适时超前对症提出对策建议。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以流程优化为基础,严格信息稿件登记分类、筛选甄别、审核编发、印制报送、归档保存等程序,规范操作,健全编报机制。加强与党政部门经常性沟通,及时了解党政决策需求,推动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进入党政领导决策信息收集、受理和反馈程序,成为党政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来源。同时通过探索建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稿费制度、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改进完善信息工作通报制度内容等措施,进一步调动工作积极性。三是提升信息质量。稿件质量是社情民意信息的生命力。要深入实际了解真实情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保证客观公正的反映实情。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敏锐感和政策理论把握能力,深入思考对策,以全局的眼光和战略思维,发现和探求问题,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反映情况所涉及的数据应当真实准确,说明来源、出处,稿件应一事一议,文字力求简洁,避免穿靴戴帽,长篇大论。
  四、落实责任、形成合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较强的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应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统筹协调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政协机关应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明确分管领导,并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定期对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把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的服务工作作为考核机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相关制度规则。政协机关应根据实际设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专门机构,配备得力干部,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各项服务工作。切实关心从事信息工作干部的成长,在阅读文件、参加会议以及业务培训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条件。二是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应当自觉地把社会荣誉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本界别的群众,经常地、主动地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使自己成为本界别群众名副其实的代表。政协组织要积极为政协委员学习理论、熟悉政策、扩大视野、把握全局创造条件,使他们敢于反映、乐于反映、善于反映社情民意。根据工作需要,遴选一批在各自界别具有代表性、参政议政能力强、热衷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委员为特邀委员,使其成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骨干,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拓宽信息渠道和途径。进一步完善“主要以市州政协组织和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汇集中心,基层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为骨干,委员为基点,渠道畅通、反应迅速的网络体系”,拓宽和畅通信息来源渠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应与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相结合,有计划、有组织、有所侧重地收集报送。同时,要善于借助网络等新媒体,发现群众关心、政策实施中走形变样等带有苗头性、突发性、潜在性的问题,组织委员分析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