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新时代实现新发展要避免现代化陷阱

作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 王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标志着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进入到了新阶段,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努力去实现中华民族矢志不移追求的现代化强国和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

新时代的中国现代化发展战略目标

关于新时代的中国现代化发展战略目标,十九大报告综合国际国内形势和国内发展现状,提出了更加具体和更为详细的新时代“三步走”路线图,亦即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三步走”战略适应了中国进入新时代后的新形势,不仅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的时间提前了十五年,还超越了原来的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既定目标,将“美丽”作为现代化强国追求的目标之一,体现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展现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远抱负和坚定信心,破解了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如何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问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

从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现代化实践来看,新时代的现代化战略安排具有极大的现实可行性。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无论是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方面,还是在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远超预期的重大成就,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方向还在牢牢坚持,人口质量型红利正在形成和积累,产业转移和升级的机会正在增加,社会资本相对充裕,内部市场需求广阔,城市化发展空间还很大,人均GDP水平不断提高,加之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高质量、高效率和可持续,这些因素保证了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还可以维持中高速度和较高效率的经济增长,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大有希望。

新时代面临的现代化陷阱挑战

当然,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拥有光明前景的同时,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其中极有可能遭遇“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等现代化陷阱的挑战。

“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缺乏创新能力,不能及时实现由依靠廉价劳动力或自然禀赋导向的发展方式,向依靠高生产率导向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而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并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根据拉美一些国家的发展经验,一旦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就会出现诸如经济增长回落或停滞、贫富分化严重、腐败多发、社会公共服务短缺、就业困难、社会动荡、信仰缺失和金融体系脆弱等严重问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正从高速转向中低速,加之体制改革、社会分配、技术创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各方改革正在进行,一旦在发展方向或宏观政策上出现失误,或者遭遇到强大的外部冲击,就有可能会消耗掉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红利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塔西佗陷阱”主要是公权力失信于民带来的负面效应,即政府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社会认为是说假话和做坏事。具体到中国的现实政治生活,由于部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对人民群众的生活漠不关心,政治上常常弄虚作假、口是心非、无所作为、贪污腐败,造成了部分群众不信任政府机构及官员的现象,削弱了党的执政地位和合法性基础,增加了社会整合的难度。因此,对我们而言“塔西佗陷阱”并非完全是危言耸听的“狼来了”,而是极具可能的现实威胁。

此外,新兴大国在崛起过程中还可能遇到现存大国的遏制,从而出现引发各种冲突甚至战争的“修昔底德陷阱”。中国作为正在迅速崛起的大国,不可避免地与现存大国存在着一定的竞争甚至对抗关系,如目前胶着的中美贸易摩擦在本质上就是这种竞争关系的反映。

新时代中国应如何应对现代化陷阱的挑战

我们要在新时代实现现代化,就必须设法避免陷入上述各种现代化陷阱之中。

首先,我们要努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和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分配,以便维持稳定的经济增长并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为此,要进一步释放改革开放的红利,特别是要将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落到实处,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干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要将增长方式由粗放发展模式转向集约的创新发展模式,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世界新经济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方面占有重要的一席地位;要着力实现公平性和包容性增长,通过改善分配结构以增加普通中国人的收入,从而扩大内需和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发展的同时,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寻求与各国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其次,我们要全方位重塑政府的公信力,以摆脱陷入“塔西佗陷阱”的危险。民无信不立,政府无信患莫大焉。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仅是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在与日俱增,这就要求政府必须加快职能转变,以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为此,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不能敷衍了事或做表面文章;在开展工作时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反映的强烈问题,诚心诚意为民众办实事;在回应人民群众质疑时勇于承担责任,不能推诿逃避;在施政时要依法行政和提高决策透明度,通过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以取信于民;在建设民主政治时要维护公民的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中国政治文明的现代化进程。

最后,我们要一如既往地贯彻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外交理念,着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为此,要始终重视构建与其他经济体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良好关系,要通过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来继续加强与这些国家更加深入的合作。

总之,新时代是实现中国现代化伟大目标的时代,只要我们把握住了难得的机遇,积极应对各种现代化陷阱的挑战,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切实保障人民的各项权利,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的方针,那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指日可待。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