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欧阳坚同志署名文章《优化营商环境须“四要素”共同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须“四要素”共同发力
欧阳坚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快慢、好坏的生命线。营商环境的好坏、优劣,直接关系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是系统工程,不能简单地认为都是政府的事,需要相关的要素同心同向、多管齐下,聚焦短板和弱项、抓住关键环节,共同发力,用系统的思维去补短板、优环境、增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明显好转,营商环境有了大的改善和提升。但从调研情况看,还存在市场体系不健全、企业缺少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部分领域行政干预较多、行业协会作用发挥不够等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我省而言,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应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首先,市场是基础条件。市场是现代经济的竞技场,良好的市场规则和秩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提。为此,要把市场作为第一位的要素来抓。一要强化市场第一意识,让公平公正、诚实守信、依法竞争、优胜劣汰等市场理念成为自觉遵循,发挥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让政府和企业都回归到遵守基本的市场规则和运行秩序上来,让市场在经济活动中唱主角。二要不断地细化修改市场规则,让大家都按照规则来开展经营活动,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平的市场规则,确保各类市场主体都认可、各方利益最大化,从而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一切让市场说了算。三要完善法治有序的市场秩序,让遵守者吃香,违规者受到惩罚;让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对消费者和社会负责的企业受尊重、得荣誉、有获得感,让违法违规的企业没有市场、处处“灰头土脸”,逐步形成严格的法治氛围、法治环境。
  其次,企业是责任主体。现代经济的活力来自于企业、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也是营商环境好坏的关键。如果企业不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没有诚信、不讲契约、不履行合同,搞独家经营、不顾及别人、急功近利,一旦进入市场就会破坏市场环境、扰乱市场秩序。比如,最近发生的吉林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就是不讲诚信、违反法律、破坏规则的典型。同理,如果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良好,那么这个地区绝对会有一大批好的企业在支撑;为此,企业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当先锋。一是企业要遵守市场规则,讲求契约精神、诚信意识,既要遵守他律,更要严格自律,按规矩和游戏规则“出牌”。二是企业要诚实守法经营,敢于对各类投机取巧、短期不当行为说不,对企业负责、对产品负责、对消费者负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生产和经营上。三是企业要树立合作意识,发扬团队精神,实现全产业链的互利共赢,当好高质量发展的运动员。四是企业要有长远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勇于打造“老字号”的品牌、“百年老店”的企业,切忌有“捞一把就走”的想法和短期逐利行为。
  第三,政府是重要保障。政府是经济活动的裁判员。发挥政府的职能和作用,是经济行稳致远、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为此,政府要像社会期望的那样义无反顾地担起自己的责任。一要做合理市场规则的制定者。要聚焦市场主体和广大企业的期盼,用更多的精力开展规则完善和行业指导,分类制定充分竞争型、适度竞争型、适度垄断型、部分公益型等方面的合理合法的市场规则,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充分有效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行业协会的创造力。二要做企业创业经营的服务者。把“放”的文章做足,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把该放的权力放给市场主体,把相关部门从批项目、分资金等各类具体事务中解放出来,放下身段搞服务,解决民营经济贷款渠道不畅、国企支持资金项目拨付不及时等问题,解决一些行业无归口部门监管的问题,解决一些政策法规与上位法相矛盾的问题;推动企业与科研机构联姻,支持科技成果在本省企业转化运用,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高效服务让企业顺心,让各类投资主体舒心。三要做市场行为的监督者。提高监管效能,把监管责任尽到位,监督企业守法经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生产经营活动和假冒伪劣商品等;监督企业照章纳税,严厉打击各类偷税漏税等行为;鼓励企业充分吸纳就业,严厉打击各类就业歧视等行为。四要做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对各类企业、投资主体、外商都一视同仁,规范企业的经营活动和商业行为,正确引导企业开展公平竞争、适度竞争、有序竞争,避免出现投机取巧、低价倾轧、恶意诋毁等不公平的、恶性的竞争,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发生,维护好活跃有序的市场经营秩序。五要做职工利益的保障者。合法合理确定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制定不同企业劳动环境标准、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加大劳动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做好劳动合同签订、工伤救治、劳动培训、养老金筹集发放等,有效保障职工的切身利益。
  第四,行业协会和商会是桥梁和纽带。行业协会和商会,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企业。在经济活动中,企业和政府之间时常会发生信息不对称、观点不一致的现象,行业协会没有发挥桥梁、纽带甚至黏合剂、润滑剂的作用,是一个主要原因。要把这一短板尽快补上。一要力求做好企业与政府沟通的联络人。政府要鼓励各类行业协会发展壮大,没有行业协会的要尽快组建。各类协会要制定完善本行业发展的标准,及时准确研判行业的发展状况、市场前景,帮助政府做好政策解读、招商引资、信息沟通等,协助政府部门推进信用、诚信体系建设。二要力求做好行业利益和诉求的代言人。维护行业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将企业合法合理诉求通过正常途径向政府反映,当好企业与政府对话的谈判者。三要力求做好行业内企业关系的协调人。在涉及本行业内原料采购、生产工艺、销售定价、品牌打造等方面,找到最佳合作方式,调节企业利益冲突,防止恶性竞争,实现良性发展、互利共赢。四要力求做好企业自律和他律遵守的监督人。监督企业落实本行业产品质量、等级、报价等内部标准;鼓励本行业企业练内功、树形象、塑环境,善于利用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推动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推动行业和企业公平竞争,当好营商环境的监督员。
  总之,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事情,不能仅仅把矛头指向政府部门。只有市场、企业、政府和行业协会,本着“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目标,各自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公平、透明、高效、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就能一步一步成为现实。(根据作者与兰州市和白银市部分国企、民企负责人调研座谈时的讲话整理)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