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浓浓的为民情怀——广州市政府协商咨询服务活动小记

28个市政府职能部门共500余名工作人员到场,132名广州市政协委员参加,现场向政府部门提出了170个问题……这是9月25日广州市政府为市政协委员提供协商咨询服务活动的数据。而统计数字背后,是咨询者与被咨询者浓浓的为民情怀。

今年是广州市政协第9年邀请政府部门集中“摆摊”提供协商咨询服务,是新一届政协委员第2次参加此项活动。经过去年的学习观摩,不少委员做足功课,有备而来。两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委员们直呼“时间不够用”。

“今天的协商咨询中,我准备的问题更有针对性,更加贴近民生。”奔走了一个下午,谭国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都被市政府有关部门妥善收集起来,记录在案,并表示带回去研究落实。

当天,车牌“摇号难”是个热点话题。广州市政协常委杨松才建议广州汽车限牌政策是否能向“久摇不中”一族适当倾斜。对此,市交委负责人现场表示,如果家庭迫切需要车辆,可以通过竞牌的方式。杨松才认为,竞价模式不能解决市民的需求,希望市交委开展研究,采取相关措施,妥善解决这个市民关注度较高的问题。

9月16日,超强台风“山竹”登陆广东,导致广州市多处出现树木倒伏。市政协委员黄洁薇拿出手机,向市林业和园林局的负责人展示一些未清理完的倒伏树木的照片。她通过调研了解到,不少树木栽种深度不足导致树木根基不稳。除此,树木被多次吹倒后再次种植也造成根基不稳的问题。她提议,应综合研究种植方式,严防树木被毁根部的事情发生。

市林业和园林局绿化管理处负责人马燕回应,在城市行道树的规划中,将会综合考虑各种气象因素,并协调住建、国规等部门,一起管理行道树的种植。

市政协常委曹志伟早早来到了协商咨询服务活动现场,直奔市教育局摊位。去年市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创办广州交通科技大学的建议》提案,今年年初,该提案的建议已被列入广州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广州交通大学计划2018年初完成选址并开工、2020年开始招生。“现在下半年了,我很想知道进展如何?”曹志伟问,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崔萍回应,目前正在考虑和比较选址地点,由市政府最终确定选址。

曹志伟希望市教育局能够适时地将广州交通大学的建设进度反馈给市政协和提案人,并通过媒体向公众公开,保证广州交通大学的建设工作按期完工招生。

提出问题的关切,回答问题的诚恳。虽然有不少问题未当场得到解答,但市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都与政协委员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日后继续跟进。对于职能部门认真细致的态度,政协委员也纷纷点赞。

市政协主席刘悦伦来到现场,以委员身份向市发改委提出了问题: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核心增长极作用的专题议政报告。该报告的建议是否合理,能否被采纳?市发改委的回答让刘悦伦感到鼓舞———目前,市发改委正在逐条梳理建议,将纳入到广州市的实施意见中。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