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面对公交车涨价 政协委员这样说

为了应对城市公交成本上升,长期亏损的困境,10月10日,兰州市物价局在其官网对兰州市城市公交票价拟调整方案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根据公示,拟定的调价方案中,普通票价由1元一票制线路调整为2元一票制;合并优惠卡(下岗失业卡)、成人卡(B卡)为普通卡,折扣由8.5折调整为9折,学生卡和老年卡折扣均为5折;敬老卡每月仍免费180次,但工作日高峰按5折计费;其他特定人群(残疾人、伤残军人、现役军人)等优惠政策不变。据了解,本次公交票价调整范围涵盖了除新区公交线路之外兰州公交集团所属全部线路。

拟调整方案经由本地媒体公布后,即在广大市民中引起强烈关注,从市民在社交媒体上的留言中可以看出,相当比例地市民对拟调整的方案持反对态度,不少市民要求公交集团晒出详细的“账本”,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调价依据。为此,本报专访了几位政协委员,听听他们是如何看待公交车票价调整的。

公交车票价调整是否合理?

关于此次公交车票调价,兰州公交集团给出的理由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和国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发展方针,公交运行线路不断延伸,大容量、高档次、新能源公交车日益更新普及,使得公交企业运营成本持续增加,加之燃料、汽车配件价格逐年上涨,人员成本增加。同时,由于现行的公交车票价标准制已经15年未进行调整,兰州城市公交运营已陷入长期亏损、难以为继的困境。

省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戈银庆认为,兰州公交车票价15年没有调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兰州公交集团从自身经济利益角度考虑,现在提出准备调整公交车票价有一定合理性。省政协委员、兰州市台联主任杜擂升也认为,这几年兰州市陆续更新了大量绿色环保的新能源公交车,展示了低碳绿色出行的城市形象的同时,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的舒适度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也意味着城市公交集团运营成本会增加,适时调整公交车票价是合理的。

而在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马亚萍看来,任何一次涉及公共服务价格的调整都应该有理有据,而非单方面简单提出涨价。马亚萍委员认为,首先公交集团的这份文件仅引用了相关政策法律依据中对公交公司涨票价的有利条款,有误导涨价之嫌,缺乏最关键的数据,即没有公布兰州市公交公司的整体运营成本和收益,况且也没有审计部门的审核意见,仅用“亏损”文字表示没有说服力;其次,企业亏损要从内部去解决问题,新能源公交车是降低成本而非增加成本,企业亏损不是靠涨价解决的;第三,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属公益性企业,其经营管理的基本方针是为公众出行服务,其经济效果主要见诸社会受益,而不是单纯地着眼于企业自身的盈利,况且政府每年都对公共交通有一定的补贴,因此,对公交集团拟调整公交车票价持反对态度。

简单涨价会有什么后果?

公交集团拟将普通票价由1元一票制线路调整为2元一票制,多票制线路调整为2元起价、1元进位(城际、城乡线路另定)。从拟调整的票价标准看,这次公交车票价涨幅很大,超出了不少市民的预期。

市民刘女士是一位中学老师,家住城关区,而单位在七里河区,每天家校之间往返四趟,中间还要换乘,一天的公交车出行费用是8元。刘老师告诉记者,如果按照拟调整的标准涨价,她的出行费用就要翻一倍,对于像她这样的工薪阶层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和刘女士一样,市民安先生也对拟调整的公交车票价涨幅表示不能接受。安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上班顺道送孩子上学,两个人单程只需支付1.5元,如果此次车票涨价成真,单程就需要3元,也是翻一倍,这个涨幅确实大大超出了他的心理预期。

戈银庆委员告诉记者,公共交通是关系到普通百姓出行非常重要的工具,尤其是工薪阶层,目前兰州市出台的涨价确实会引起很多人的不满。公共交通不能用成本来衡量,政府对这些行业进行补贴,是很多地方通行的做法。目前兰州市民收入水平不高,涨价确实会增加普通百姓的出行成本,尤其是一些工薪阶层,对公交车有刚性需求的人来说,公交车的涨价必然会增加这些人的生活成本。

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是城市基础建设的一部分,牵一发而动全身。短期内,除了显性地增加市民出行成本外,一些隐性的负面效应也将会慢慢显现出来的。戈银庆委员和马亚萍委员都认为,城市公交系统的任何变化都会对市民选择出行方式产生深刻影响,如果一个城市能够提供便捷且相对廉价的公交系统,那么会让一部分市民放弃私家车出行,有效地缓解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现在将公交车票翻番上涨,一些市民可能会放弃公交出行,这对我们一直倡导的公交优先的绿色出行是一次致命的打击。

降低公共交通成本期待更加精准有效的管理

据了解,全国大多数公交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负债率大都在80%以上,公交内部人士将原因归结为长期以来的“低票价”。那么,一个城市的公共交通票价水平,到底应该遵循一个什么样的原则才是合适的?戈银庆委员和马亚萍委员都认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是政府为市民提供的基础公共服务之一,公交车车票定价首先应该遵循公益性原则,将整体票价水平保持在市民可承受的范围内,因为公共交通解决的是大多数市民的基本出行需求,这是基本的民生保障。

戈银庆委员还认为,公交车票价制定除了要充分体现公共交通的公益性,还要兼顾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在公交车票价格调整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企业运营成本、合理利润率以及政府承担能力和公众支付能力,统筹兼顾城市公共交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戈银庆委员认为,公交公司不能通过简单的涨价来解决企业的成本问题,建议应该从企业精准管理、自身效率的提高来降低运营成本,解决公交企业面临的困境。具体到这次公交车票调价上,戈银庆委员建议,要让老百姓有个适应的过程,兰州市公交车站距较短,可以借鉴长线运行的18路等阶梯票价,比如按乘坐的站,起步依然维持目前的票价1元,超过多少站增加到1.5元,坐满全程再涨到2元,而不是一下子采取2元一票制。另外,大家都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上午九、十点,下午三、四点,不少公交车上乘客很少,而在早午晚三个高峰,则挤上公交车,为了缓解几大交通高峰乘车难的问题,公交集团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站点流量,在平峰时减少发车次数,在高峰时加密发车次数,或者通过票价(涨或减)做适当调控。

 此次公交车票调价表面上看是公交集团为了扭转亏损而提出的办法,其实背后反映了兰州市公共交通体系依然缺乏系统性,公共交通资源整体利用效率不高,造成各家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戈银庆委员建议,兰州市应以此次调价为契机,结合即将开通的轨道交通,系统地规划公交车、出租车、地铁等公用交通设施接驳,为百姓出行创造廉价便捷的出行条件。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