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8年1月23日)
黄选平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提案工作,对十二届省政协提案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提案工作的主要成效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重点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履职使命感,认真组织省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聚焦中心工作,关注民生民意,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展提案工作。五年来,共收到提案4176件,经审查立案4012件,立案率96.1%。其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3314件,占82.6%;集体提案698件,占17.4%,比上届提高30.9%;平时提案129件,比上届提高27.8%。所有提案,经73个单位认真办理,已全部办复。办复类型为已经解决的“A”类提案2639件,计划解决或采纳的“B”类提案911件,“A”、“B”类提案所占比例为88.5%,高出上届4.7个百分点。本届政协提案工作的主要特点是,紧紧围绕提案办理协商这一主题,突出强化政治站位、创新制度机制、加强办理协商、注重质量实效四个重点,取得了提案站位高、提案质量高、采纳落实率高、提案者满意度高的良好效果,为推动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经济建设方面。关于加快“十三五”时期各项事业发展的提案,相关建议已吸收在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各项专项规划等文件中。关于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一带一路”的提案,所提建议吸纳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中,部分建议已经落实。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提案,在扶贫政策、产业开发、金融支持、教育卫生等方面得到较好落实,相关建议在《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中予以采纳。关于优化投融资环境、搞活民营经济、加快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等方面的提案,相关建议吸收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中并予以落实。
  ——政治建设方面。关于提高政府法治化水平、营造法治化市场经济环境、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等方面的提案,相关建议吸收在《中共甘肃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中。关于做好人民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健全基层政党协商机制、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提案,《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予以采纳,进一步完善了我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制度机制。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爱国宗教团体建设、提高宗教界人士生活待遇等方面的提案,相关建议全部采纳落实,进一步营造了我省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良好氛围。
  ——文化建设方面。关于传承弘扬伏羲文化、大力发展兰州都市文化旅游圈、办好丝绸之路敦煌文博会、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相关提案,为建设文化旅游大省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快文化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的提案,促进了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关于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发掘凉州会谈重大历史题材等方面的提案,为我省文化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社会建设方面。关于加大公办幼儿园办学力度、加快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民办高校发展、关注特殊教育等方面的提案,为我省完善教育体系、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供良策。关于深化医改工作、大力推广中医药事业、提高城乡居民医疗报销比例、加快发展基层医疗机构等方面的提案,为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帮助。关于加快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关心关爱弱势妇女儿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改进城市社区工作、加快保障房建设、打通城乡“断头路”等方面的提案,已全部采纳落实,为改善民生、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作出了贡献。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关于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加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监督机制、强化生态文明考核管理等方面的提案,进一步完善了我省生态保护工作制度机制。关于开展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草原生态系统修复、重视渭河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大黑河湿地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支持力度等方面的提案,为我省生态资源保护利用提供了有益参考。关于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开展农村垃圾处理和环境整治行动、支持兰州大气污染治理常态化精细化等方面的提案,为我省防治大气污染、建设宜居环境提供了良策。
  二、新时代提案办理协商的基本经验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也是人民政协的真谛。五年来,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为指引,以提案办理协商为抓手,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提升了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实现了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一)坚持用协商民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是搞好提案办理协商的基本遵循。紧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步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提案工作,把协商民主贯彻到提案工作全过程,把践行“四个意识”体现在委员思想行动上,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意见》,全面推进会议协商、联席协商、重点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督办协商、监督协商,建立“提、立、办、督、答”各环节协商制度,提案办理协商有创新、有经验、有实效,在协商民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全国政协的肯定。
  (二)创新制度机制,拓展方式方法,是搞好提案办理协商的不竭动力。始终把制度机制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等十多个规范性文件,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为有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提供了制度保障。丰富协商形式,以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为平台,对精准扶贫、“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提案者普遍关注的同类型提案,召开月协商座谈会进行专题协商办理,协商办理成果专报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建立提案内容和提案办理结果“两公开”和提办双方互评互议的“两公开一评议”工作机制,开创了提案办理协商新形式,开辟了民主监督新领域,拓宽了参政议政新渠道。
  (三)突出提案质量,提高履职建言水平,是搞好提案办理协商的永恒主题。把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牢牢抓在手上。加强选题协商,通过省政协门户网站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征集、向委员及时发布提案线索和协商议题,使提案者知情明政。开展案前协商,坚持联合预审工作机制,严把审查立案关,从源头上把控提案质量。重视集体提案征集工作,引导界别协商与提案办理协商结合,积极反映界别诉求。注重将政协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会议发言等协商成果向提案转化,形成一批高质量提案,全面提高履职建言水平。
  (四)加强协商督办,提高办理实效,是搞好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目标。以提案协商督办为重要抓手,持续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督办、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协商督办、各承办单位现场办理、省政协各部门对口协商督办、“B”类提案跟踪协商督办等五项重点提案协商督办机制。本届政协共协商督办重点提案494件,办理结果基本为“A”、“B”两类, 并使210件“B”类提案转化为“A”类,既促进了提案的采纳落实,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五)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提案工作能力,是搞好提案办理协商的工作基础。建立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提案委员会三方协商交流平台,经常协商,增进共识。打造网络协商平台,升级优化提案在线办理系统,开通省政协微信平台提案工作专栏,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提案工作”。开展“争优创先”活动,共表彰优秀提案100件、提案承办先进单位16个,进一步激发了提、办双方的履职积极性。加强对全省各级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先后进行了三次集中培训,全面提升提案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目标责任,是搞好提案办理协商的根本保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经常性听取省政协提案建议,阅批重点提案和建议案,指导提案办理协商落到实处。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定期研究提案工作,带头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和提案办理协商。各承办单位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把提案办理与部门工作有机结合,同研究部署、同推进落实、同检查考核,对提案建议充分采纳,对提案困难优先解决,既落实了提案,又运用提案成果改进部门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各位委员,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的提案工作在中共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令人鼓舞!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是:如何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思想贯彻落实到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一些基层委员中仍然存在重单纯要项目要资金提案、轻全局性前瞻性提案的问题;对有些提案开展办理协商不足、给予倾斜支持不够等。对于存在问题,要在下届政协提案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今后五年提案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关键时期。新时代吹响新号角,也赋予政协提案工作新的使命和要求。建议新一届省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履行提案职能,全面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共同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政协提案工作放在新时代新战略的大局中谋划。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特别是关于提案办理协商的指示精神,强化“四个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增强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的自觉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运用政协提案,站位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施新战略,落实新部署,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二)聚焦中心工作,努力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建言献策。紧紧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融入“一带一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打好防范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等方面为重点,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提案建议,提供决策参考。
  (三)落实提案办理协商,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协商思想贯彻落实到提案工作全过程,不断探索提案办理协商的新机制新方法,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坚持提案办理综合协商机制,做到提案办理协商同会议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督办协商、监督协商统筹融合,深度协商解决提案意见建议。把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充分体现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中,适当增加监督性提案的比重,完善提案办理结果跟踪问效机制,扩大“两公开一评议”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重要作用。
  (四)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不在多而在精、办理提案要实事求是等指示精神,下功夫提出优质提案、办出高效提案。积极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新一届政协委员,立足全省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提务实之策,建管用之言,提高提案的时效性、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探索掌握提案办理规律,注重精细化分类、全过程协商、个性化答复、协同式办理,健全落实重点提案重点督办、平时提案及时办理、综合性提案协同办理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办理水平和办理实效。
  (五)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提升协商服务能力。树立服务委员意识,经常组织开展委员培训、政情社情通报、参与调研视察、提案协商交流等工作,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强化协作配合,深化与提、办双方的协商沟通,落实“三方”工作会商制度,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服务体系,努力形成提案工作合力。
  各位委员,新思想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必将谱写新篇章。让我们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中共甘肃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独特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