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甘肃省工商联针对共享单车乱象提交提案

  省工商联针对共享单车乱象提交提案

  设自行车专用道 建立失信管理制度

  如今,共享单车因其便捷、便宜和灵活,备受到兰州市民青睐。这种作为短距离出行的工具,不仅节省了出行成本,还对城市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与此同时,也给兰州市道路交通带来自行车随意停放等一些问题。为此,甘肃省工商联的政协委员们向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解决兰州市城区自行车出行问题的提案》,建议开设专用自行车车道,加强对共享自行车管理单位的管理,由共享自行车管理单位与交通管理部门建立失信管理制度。
  委员调研 乱停乱放、违规占道
  该提案提出,受客观条件制约,兰州市的酒泉路、天水路、定西路等道路原有的非机动车道,已改为公交车道或机动车右转弯借用道。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期,机动车辆拥堵,致使本来就没有非机动车道的自行车,随意乱串,挤占人行道。自行车随意停放现象严重。目前,兰州城市公交共享单车约1万余量、OFO等共享单车投放达15万量之多,但由于划定的专门停车地点区域有限,大量的自行车只能停放在区域之外。此外,随意丢弃、人为破坏等问题也比较严重,对城市交通秩序、安全和城市管理产生了一定影响。
  对策建议 开设专用自行车车道
  针对共享单车引发的问题,甘肃省工商联建议加快兰州市现有主城区道路的改造,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加快对已完工道路的投入使用;对部分路段现有车道宽度进行调整,开设专用自行车车道;增设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通道,对拥堵路口进行升级改造,减少行人与车辆间的拥挤;加强对共享自行车管理单位的管理,合理增设置自行车固定停车点,控制自行车随意停放的现象。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方面,可以由共享自行车管理单位与交通管理部门建立失信管理制度,对共享单车使用者建立诚信档案,对随意乱停乱放、违反交通规则等行为,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市民声音 效仿驾照扣分 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家住白银路附近的魏先生每天上下班出入小区时都非常恼火。“这白银路两旁的人行道本来就不是很宽敞,随意摆放的共享自行车又将人行道占去一大半,要是两个人同时通过都没有办法。”魏先生说,“很多共享自行车都落满了灰尘,也没有人来管理。”魏先生认为如果省工商联的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提案能实现,那将真正意义上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对城市交通秩序、安全和城市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魏先生建议,要是能监测到共享单位使用者的不良使用行为,并对其进行处罚,效仿驾照扣分,纳入市民个人征信系统,规范单车使用。同时,对正确使用者进行奖励,提高规范使用单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这样可以更好管理共享单车。
  延伸阅读 多项措施监管共享单车
  针对共享单车目前存在的问题,到底该怎么管?兰州市交通委曾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单车企业代表召开座谈,就市民关注的单车扎堆投放,停靠不规范等话题展开过深入探讨。现场与会人员认为,可以尽快修订《兰州市公用自行车租赁办法》(暂行),将新生的共享单车也纳入到其规范的范围之类,从而为共享单车的管理提供法律保障。据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客运管理处处长杨凯介绍,兰州市政府拟通过重新修订《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管理暂行办法》、划设制定停放区域或应用电子围栏技术等措施,实现对共享单车监督管理。据了解,对于人行道共享单车乱停车问题,兰州市城管委依照《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要求全市执法人员执法时,对乱停乱放的单车摆放整齐,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对于机动车道上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交警部门也进行了规范摆放。(记者 张云)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