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社情民意“直通车”驶出“加速度”——贵州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网络系统上线记

社情民意“直通车”驶出“加速度”
——贵州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网络系统上线记

  9月15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海峰在电脑上签发了一份社情民意《关于改善花溪大学城公共交通出行条件的建议》,此举标志着贵州省政协牵头开发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网络系统(一期)”正式投入使用。
  “这是一项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性工作。”陈海峰表示。
  历时两年开发终完美呈现
  “这套架构科学、便捷实用的社情民意工作系统,可实现信息递交、审核、报送、反馈、办理、统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9月15日召开的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上,长沙正宇软件开发公司总经理刘跃华介绍,“我们参与了不少地方政协的信息化建设,从目前情况看,贵州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系统的信息化程度处于领先水平。”
  “本次上线的一期系统通过了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等有关专家组的验收,今年4月,我们也取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著作权证书。试运行半年多来看,该系统符合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业务要求。从长远看,将有力地推动全省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和程序化。”省政协研究室主任王晓林介绍。
  近年来,省政协研究室宣传信息处把运用软件开展信息报送工作作为一项目标任务,与软件公司进行多次意向性沟通。2015年底,宣传信息处按照程序报批申请立项,2016年1月和4月分别通过省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立项评审和省财政厅的经费预算评审。讨论建设方案、调研走访、召开用户需求研讨会……2016年10月,系统经过测试进入试运行阶段。
  在试运行期间,民建贵州省委信息员梁迎春还记得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你单位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尽快建立酱香型白酒挥发损失率国家标准的建议》,已被省政协办公厅采用。11月21日,省委常委、副省长慕德贵在此件上批示……特此通报。”当时她又惊又喜,一周前报送的信息,马上就有了回复。在过去,只有到每个季度的集中通报中,信息报送单位才能看到自己信息的后续情况,现在通报不及时的问题迎刃而解。
  将近1年的时间,开发双方不断调试系统,最终成就了今天的完美呈现。
  重视反映社情民意由来已久
  通过这套软件系统,记者看到的是贵州省政协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视。
  列举一组数字:2012年编报信息78期,省领导12次作出批示;2016年编报信息68期,省领导35次作出批示;2017年至今,编报信息45期,领导批示达30次,实现了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控量提质”的目标,推动了一批好的意见建议进入省委、省政府决策程序,不少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这正是重视信息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近五年来,省政协在制度建设、渠道建设等方面下了很大工夫。2013年修订《贵州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2014年,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领导同志就省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批示及办理落实情况反馈工作的函》,建立了每季度定期向省领导同志通报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得到批示情况,以及向信息反映人反馈有关批示和部门落实情况的工作机制;2016年,在《贵州省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暂行办法》中,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纳入对委员日常履职管理考核。在省政协全会和常委会议上,坚持专门安排半天时间用于委员口头反映社情民意。强化省、市、县三级政协及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信息员队伍建设,建立了省政协县级信息直报点。
  “2013年十一届省政协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省政协履职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推动了一些重要问题的解决。”陈海峰说。
  “反映社情民意成为省政协系统工作中的一张靓丽‘名片’。”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杨沛源自豪地说。
  未来我们还可以期待更多,一期系统上线的同时,省政协也启动了二期系统的开发。据介绍,二期开发市(州)政协、党派版,三期为县级政协版。
  届时,贵州省政协系统及2万余名各级政协委员将共享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的“快车道”。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