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陕西省政协就“军民科技融合创新发展”协商建言 军民融合尚须“推墙破冰”

陕西省政协就“军民科技融合创新发展”协商建言
军民融合尚须“推墙破冰”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顾书亮)陕西省政协近日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以“军民科技融合创新发展”为题进行协商座谈。与会人员认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必须打通体制,把关键因素激发出来;必须融合发展,把技术优势转化出来;必须创新政策,把资源高效利用起来。
  陕西省政协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军民融合领域顶层设计的政策太宏观,缺乏可操作、可执行的配套措施,体制机制尚待进一步改革。为此,在月度协商座谈会上,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科研院所专家以及军工单位代表与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协商交流。
  省政协委员、航天四院党委书记张康助表示,部分科研院所军民资源统筹协调管理不够,仪器、设备、人才、资金等能力资源主要按照型号任务配置,经济发展速度效益与资源潜能不匹配。他提出,应加快建立能力资源共享共建机制,加强军、民岗位流动和干部多领域锻炼,统筹考虑军、民品建设和布局,实现一份投资、多份收益,提高军工资源使用效率、效益。
  “尽快成立陕西省军民融合领导小组和具体的协调管理机构,以此协调解决军民融合过程中的资源共享、供需匹配等问题,同时围绕政策、技术、人才、渠道、资金、资源、项目、产品、产业等要素,构建陕西军民融合发展中心,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服务平台。”省政协委员、陕西山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文则建议。
  省政协常委、空军工程大学校长张凤鸣提出,军民融合发展必须从抓好人才这个关键因素,以人才的大发展促进军民融合的深度推进。建议建立军地融合共育人才的法规制度保障体系,对军地合力育人的组织领导、资源配置、方式方法、权利义务、效果评估等作出明确规定,使融合育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变军地协商为政府统筹推进,真正形成军地共育人才长效机制。
  农工党陕西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南翔宇认为,军民融合“推墙破冰”,需要创新军民融合配套政策,出台“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在军品定价、税收改革中引入市场机制,为“民参军”搭建公平竞争的平台;降低“民进军”门槛,为“军转民”“民参军”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保障。
  “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高校应实施‘特区政策’,在总体规划、‘双一流学科’建设、激励政策、资金分配、平台建设上给予倾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杜跃平建议。
  在听取委员、专家意见和建议后,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表示,推动军民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要充分发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推动在陕军工单位和科研院所落实相关政策,发挥好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军民融合(西安)试点平台作用,加快推动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建设发展。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郑小明说,“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有具体抓手,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必须不断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要建立并发挥好各种平台的作用,抓住基础研究和市场拓展两个根本,提升军民协同创新能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