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在省政协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在省政协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冯健身
(2017年7月18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经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这次常委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同志,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省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
  这次会议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议题选得好。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单元,是区域发展的基石,也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这次常委会议围绕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建言献策,抓住了事关富民强省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省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贯彻落实林铎书记和唐仁健省长对政协工作所提要求的具体行动,体现了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二是会议准备充分。今年3—4月,黄选平、栗震亚、张世珍、李沛文四位副主席分别带领4个调研组,深入平凉、庆阳、白银、临夏、定西、天水、武威和张掖8个市州10多个县区进行调研,同时委托其他6个市州政协就地开展调研,并赴宁夏、山西学习考察,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12位省政协常委、7个省级民主党派和14个市州政协提供了46篇发言材料。这些都为开好本次会议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取得了重要成果。这次会议专题学习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通报了我省1—6月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作了题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打赢止滑稳增攻坚战”的专题辅导报告,对于常委们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了解全省工作大局、知情明政很有帮助;李沛文副主席就《建议案》的形成过程和主要内容作了说明。常委们紧紧围绕会议主题认真进行了协商讨论,12位同志作了大会发言,无论是建议案、书面发言,还是大家在小组讨论和大会上的发言,都从不同方面对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做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许多有深度、参考价值较高的意见建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建议案》,议政建言取得了重要成果。
  下面,我就进一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林铎书记在参加党代会分组讨论时指出,学习贯彻党代会报告精神,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把握省情实际、贯彻落实好工作部署,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改革发展政治保证,努力书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崭新篇章。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来。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在深刻领会重大意义上下功夫。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团结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林铎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客观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直面存在问题和矛盾,准确把握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基本要求,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对全省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文风朴实,符合中央精神、切合甘肃实际、体现时代要求、反映干部群众意愿,是指导我们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一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服务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学习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重点是要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林铎书记所作报告的主要精神。一是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报告通篇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林铎书记在报告开篇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定“四个意识”,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对政协来说更具有针对性,人民政协要团结社会各个方面,核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宗旨。二是要准确把握过去五年我省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这些成绩为我们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三是要准确把握未来五年是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阶段这一科学判断,充分认识我省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科学把握发展规律,有效转化政策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开辟转型升级、富民兴陇的新境界。四是要准确把握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七个不断提升、一个高于、一个达到、一个控制、一个如期”的奋斗目标,努力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上取得更大成就。五是要准确把握贯彻落实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增强实现党代会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六是要准确把握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八个着力”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进一步明确政协围绕中心、履行职能的着力重点,为全面完成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三要在以会议精神指导工作上下功夫。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清晰描绘了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宏伟蓝图,也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指明了努力方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扣全省工作大局履职尽责,积极为开创我省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一是要紧紧围绕未来五年全省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讨论,努力提高调研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多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睿智之言,多献具有决策咨询作用的科学之策。二是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高度关注和研究创业就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事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事关民生福祉的重要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倾情尽力。三是要充分发挥团结统战功能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广泛汇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强大正能量。四是要把贯彻落实党代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结合起来,严格落实省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不断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努力建设人民政协风清气正、民主和谐、积极健康的良好政治生态。当前,重点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全省各级政协力量,扎实做好“加快兰州新区发展”“科技创新如何突破”“打造丝绸之路甘肃旅游精品线”“加快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发挥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区位优势,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加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建设,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长效机制”“加快陇药产业集群发展”等7项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根据月协商座谈会协商讨论情况,认真修改完善“加快我省装备制造、军民融合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专题调研报告和专项建议,努力形成一批能破解我省发展难题的调研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认真吸收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反映协商成果
  这次会议共收到发言材料46篇,网络建议12篇。有12位同志在大会上交流发言,这些发言都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从不同方面对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了非常深入的思考,提出了许多科学管用、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省民盟建议:推广借鉴金昌市永昌县经验,利用出租、转包和代耕等方式,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打破土地传统经营格局,确保流转的稳定性、长期性和契约的法律保障,鼓励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省工商联建议:引导非公企业转型发展和培育县域特色支柱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帮助非公企业摸清县域资源禀赋,找准县域首位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定位,引导非公企业将自身市场、资本、技术和管理优势与县域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拉长和完善产业链条。平凉市政协建议:充分发挥好市(州)一级贴近基层、靠近一线、掌握情况的优势,给市(州)一级政府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赋予更多的职能和权力,增添有效抓手,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省市联合设立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基金,引导各县(市)大力发展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对县域经济发展给予相应的财税扶持。定西市政协建议:加快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和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先行试验示范区建设,更加显现区域优势,推进全省马铃薯、中药材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设立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发展专项资金、草食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基地、良种肉羊繁育基地、优质牧草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和品牌创建等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和激励。武威市政协建议:对各类工业园区进一步评估论证,明确功能和产业定位,优化布局结构,完善配套条件,提升承载能力,着力促进生产要素聚集和产业集群发展,使园区土地、基础设施等产生最佳效益,切实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投入产出比,实现企业增税、财政增收、就业增加。郭顺林常委建议:省(市)层面要完善县域经济考核机制,对现有的县域经济考核指标体系进行调整、充实,并对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实行年度考核,对有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袁斌才委员建议:借鉴国内外功能农业发展经验,结合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实际,总结和遵循县域经济发展规律,制定我省功能农业发展专项规划。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推动和行政助力,调动地方发展功能农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力争在功能农业发展上实现突破,切实把我省特色农业结构调优、产品调特、品质调高、品牌调亮、产业调强,进而促进我省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为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奠定坚实基础。李含琳教授建议:选择和采取扩权强县、规划引领、培育实体、技术创新、产城融合、产业优选、基地升段、加工增值、全面开放、环境优化等十大行动,着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层次。大家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在此不再列举。
  会议期间,各位常委和同志们坦陈己见、畅所欲言,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会后,我们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整理,仔细研究,在修改完善《建议案》时充分吸收。对暂时不能纳入《建议案》的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我们将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三、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作为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升综合实力的重点,努力走出一条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富民强县之路。林铎书记在陇西调研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发展县域经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省各级各方面高度重视、深入谋划、加强研究,拿出务实有力的举措,积极加以推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这一重大部署和林铎书记这一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为促进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献计出力。重点要做好三项工作:
  一要围绕县域经济发展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发展在一个县的治理中处于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事关群众福祉、县域稳定,也是需要全省各级政协长期关注、履职建言的重要问题。要紧紧围绕如何科学编制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如何发挥产业支撑带动作用、如何把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如何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如何增强基层干部发展县域经济的能力和信心等事关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二要围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广泛开展民主监督。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要按照省委“明察暗访督查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紧紧围绕重大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组织委员积极开展民主监督,重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事关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工作落实献计出力。
  三要积极动员广大委员投身县域经济发展。众人拾柴火焰高。广泛团结和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集中了各族各界优秀代表人士。要广泛动员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经济和科技界的委员积极投身县域经济发展,一方面直接投资县域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另一方面通过委员积极为县域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共同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各级政协组织要为委员投身县域经济发展搭建广阔平台、创造良好环境,积极帮助参与县域投资的委员排忧解难,有效维护委员的合法利益,充分调动和保护委员投身县域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就讲这些意见,谢谢大家!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