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省政协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综述

凝聚共识 奏响履职最强音
——省政协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综述

  盛夏陇原,处处流淌着绿色的灵动,涌动着实干的热潮。随着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从机关到农村,从企业到学校,从民主党派到各族各界,省第十三党代会精神迅速在陇原大地传播开来。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体现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履职为民的各项工作中,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参加党代会天水代表团讨论时,省政协主席冯健身这样强调。党代会闭幕以后,省政协党组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多策并举,迅速在全省政协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凝聚共识 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甘肃的重视与关切,汇聚了全省176万党员的关注与心声,体现了全省2600万人民的意愿与期盼,描绘了未来五年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掀开了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崭新篇章。”这是省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一致认识。
  为深入领会党代会精神实质,在党代会闭幕后,省政协即组织召开主席会议和全体干部会议,及时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并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从充分认识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理解全省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基本要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热潮、确保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实见效等4个方面对省政协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7月17日至18日,在省政协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又组织与会人员专题学习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邀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在常委会上作了题为“积极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打赢止滑稳增攻坚战”的辅导报告,并审议通过《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
  此外,省政协还举办全省政协系统领导干部第五期学习培训班,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主要学习内容,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深刻领会党代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重点,增强了落实党代会精神、认真履行职能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通过不间断的、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省政协不断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向深入。

学用结合 奏响履职最强音

  科学发展是解决甘肃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围绕中心工作、为我省科学发展献计出力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
  5月27日,冯健身主席在主席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知不足强后劲,把调研工作的进度和效率赶上来,切实做到情况详实、问题准确、对策可行,努力形成一批能破解我省发展难题的调研成果。”
  省政协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省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把加快兰州新区发展、科技创新如何突破、加快我省装备制造和军民融合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打造丝绸之路甘肃旅游精品线、发挥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区位优势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加快陇药产业集群发展、加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建设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长效机制等8项调研课题作为今年省政协的重点调研任务,由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开展调研。同时,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积极参与全省项目观摩督查活动,真正把“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履职宗旨落实在具体实践中。
  县域经济是壮大区域经济实力、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对我省而言,发展县域经济既是富民强省的现实选择,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省政协围绕“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这一课题,自3月下旬起,组织4个调研组深入全省有关市州开展调研,并赴宁夏、山西学习考察。在此基础上,召开省政协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讨论,审议通过《关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建议案》,从抓好规划引领、特色产业、项目建设、深化改革、组织领导等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此外,省政协还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认真举办月协商座谈会,向省委省政府分别报送专项建议;召开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围绕我省推进供给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进行协商建言,形成意见建议,努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献计献策。
  每一项调研、每一条建议无不围绕着省党代会提出的“聚焦战略目标,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部署要求,奏响履职最强音,

履职为民 积极助推脱贫攻坚

  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弱,是我省的基本现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未来五年,是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阶段。”
  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出发点,这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省政协牢固树立以民为先、履职为民的理念,先后召开主席会议、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精神,对省政协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按照省委要求,成立省政协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及时调整机关各部门帮扶力量,向省政协机关对口帮扶的西和县派驻了六名帮扶队队长。
  以上率下,行胜于言。冯健身主席、欧阳坚副主席等主席会议成员发挥表率作用,率先垂范,带头深入西和县、漳县等帮扶联系的深度贫困县,分别在县、乡、村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党代会精神。
  同时,按照省委要求,省政协党组持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日常管理和考核评价,积极对接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使贯彻党代会精神、助力脱贫攻坚有了更加具象化、实时化的呈现。

从严治党 打造风清气正工作环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抓党建固本培元,这是省政协党组始终坚持的工作思路。
  强基固本,需要制度保障,更需要狠抓落实。省政协先后制定印发了《省政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活动,认真落实“明察暗访督查年”活动,不断把“两学一做”学习引向深入。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省政协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分解落实方案、党风廉政建设年度重点任务工作台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解任务、细化措施、靠实责任,切实做到了统筹协调、压茬推进。
  在健全完善制度的同时,对于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省政协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省政协机关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逐条列出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推动整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省政协通过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将进一步凝聚广大政协委员和全省政协组织干部群众的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汇聚磅礴力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