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知情明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知情明政 > 精准扶贫

甘肃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贫困人口由483.5万人下降到165万人

甘肃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贫困人口由483.5万人下降到165万人

 

  从8月15日至17日在西安召开的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上获悉: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去年底,六盘山甘肃片区贫困人口由2013年初的483.5万人下降到165万人。
  我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先后实施精准扶贫行动等三大攻坚行动,制定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调整加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力量的意见》等,由省级领导联系23个深度贫困县、包抓40个特困乡,亲力亲为,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焦最贫困的乡村、最困难的群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发力,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强化工作落实,突出“六个精准”和“七个一批”,实现了精确化管理、“绣花式”推进,确保了扶贫措施的精准落地。强化组织保障,强化产业支撑和基层党组织功能,构建组织领导体系、帮扶支持体系、政策保障体系和激励约束体系的“四个体系”,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甘肃省情实际的脱贫路子。
  六盘山片区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涉及我省8个市州40个县。2012年,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共列入建设项目6大类,估算总投资12635亿元,已完成投资8071.9亿元,占63.9%。列入《实施规划》的交通、水利、能源等三类重大项目共81项,估算投资7734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4802亿元,占62.1%,项目完工率77.8%,项目开工率88.9%。截至2016年底,六盘山甘肃片区建档立卡贫困村道路通畅率达到97%,比全省高出2个百分点;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89%和86%;2011年以来累计实施危房改造69.5万户,易地扶贫搬迁11.2万户,片区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富民主导产业逐步壮大,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当前,甘肃六盘山片区剩余的贫困村、贫困人口分布在地理条件更艰苦的山区和林区,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为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今年5月,省政府出台“十三五”《甘肃省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2016—2020年)》。规划所涉及的各类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项目正在有序落实。(记者徐锦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