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各地政协常委会议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各地政协常委会议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河北:去得掉 降得下 补得起
吉林:“农业的出路是农业现代化”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高新国)下半年主要任务是去水平相对较高的产能,如何啃“硬骨头”?去产能后形成的大量债务,与之相匹配的资产如何重生?传统动能衰减,新动能发展不足,如何统筹兼顾?金融平台利用不足,调结构任重道远,如何迎难而上?
  在7月26日举行的河北省政协常委会议上,杨方常委以四连问开头发言,引起大家关注。除了现场发言,委员们在小组讨论中,就实施“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议题展开热议。
  为去得更好建言
  对于工业结构偏重的河北来说,淘汰落后产能,产业转型升级,压力不小。“这不仅是党中央的要求,更是河北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内在需要。”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表示。
  袁桐利用数据说话,亮出了河北省在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火电6大行业去产能情况。“去得准、力度大、效果明显”,王光星常委的感受具有普遍性。这也是杨方常委发问的重要原因——要做好去产能后的工作。
  杨方不仅发问,还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而袁桐利对杨方的发问也有积极回应:政府将通过制定实施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6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倒逼过剩产能有序退出;采取政府补贴、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等多种办法,帮助企业做好债务处置工作;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快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开展优势产能国际合作。
  除了关注去产能,委员们就破解“既要去库存又要控房价”这个“两难”选择,积极建言。朱正举常委建议从供需两端发力,在需求侧上,对上涨过快城市,完善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四位一体”调控政策;在供给侧上,对库存小于6个月的抓紧补库存,增加住宅供地。同时,加大市场监管和预期管理,并适当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不来回“翻烧饼”。
  杠杆率是衡量公司负债风险的指标。从事金融工作的徐明勋常委建议,对待“杆杠”要区别行业“有加有去”,在房地产行业,要通过信贷政策调节来支持刚需、遏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并将去杠杆与去库存结合起来;对于煤炭、钢铁等传统周期性行业应有针对性“调杠杆”,根据企业经营情况,有扶有控地调节行业整体杠杆率;而对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以及薄弱环节应采取“加杠杆”措施。
  为降得到位出招
  委员们认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的各种成本负担,是去产能后增强企业发展动力的重要因素。
  今年,河北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机关作风整顿的主题,为企业“减负”“松绑”力度空前,在税收减免、涉企收费、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等方面,成效显著。但武义青常委认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还有空间。
  如何真正“降得下”?武义青建议,做好权力纵向与横向配置架构的顶层设计,解决好事权下放存在的错位与缺位问题,并出台权力下放的配套措施,提高基层部门的承接能力,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各种审批要件、程序、环节少了、效率高了,并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实现省市县三级同平台运行、并联式审批,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紧紧围绕市场规律和发展需求,瞄准河北发展主战略,靶向施策,统筹推进,提高放权的精准度和含金量。”栗建华常委建议,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创新监管体制,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整合各类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力量,减少执法层次,推动执法中心下移,并构建适合不同层级特点的执法职责体系,解决多层重复执法问题。
  为补得起来献策
  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欠账较多,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加强,脱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与去产能一样,河北补齐短板的压力同样很大。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设立、北京联合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河北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
  尤淑瑞委员认为,旅游业已是河北触手可得的“金饭碗”。旅游业融合各种生产要素,突显新动能威力,可以补扶贫攻坚短板、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还可以补生态环境短板,但河北目前旅游资源优势还没有打造成产品优势,软硬件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她建议,结合特色旅游产品重视细化市场,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角度出发,开发与康养相结合的旅游项目。另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推动旅游产品开发与深山区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但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实力不强,总体规模偏小,特别是产业层次低,链条短,难以发挥规模效应。就这一短板,郭洪波常委建议,围绕核心资源、核心产业、核心企业,把开发力度和转化程度高度统一起来,深度融合,从起点到终端系统推进,从上游到下游梯次培育优势产业,形成梯级接续、完整闭合的循环产业链。
  ……
  “希望常委、委员们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就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袁桐利表示,对省政协的调研成果和建议,将认真研究吸纳。
  委员积极建言,议政成果丰硕。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表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聚智献策,选择切口小、有意义的问题,深入调研,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多谋良策。
  本报讯(记者高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题很大、涉及面很广,既有宏观与微观的统一,又有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还要做好当前和长远的接力。”在近日召开的吉林省政协常委会议上,省政协主席黄燕明道出了会议的“初衷”———从经验和总结、过去和未来,梳理农业大省吉林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短板问题,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无论是前期的调研、形成的建议案,还是常委会议上的讨论与发言,委员们对吉林省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理性、深入地剖析与研判。
  摸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脉
  今年年初,吉林省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培育新动能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吉林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任务目标、战略重点和具体措施。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科学施策,狠抓落实,合力推进的氛围渐渐形成。
  根据省政协2017年度协商计划安排,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黄燕明与副主席王尔智、张晓霈带队,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深入四平、通化、松原、长春等地就深入推进吉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调研,并赴农业大省河南、山东实地考察。
  一边是结构性改革坚实的步伐与活力,另一边是农业发展日积月累不容忽视的问题———调研组通过深入调查与横向对比,给出这样的判断。“农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日益提高。2016年,在玉米价格下降20%的情况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2016年末,全省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取得新进展,规模养殖场突破1万个,农民人均牧业收入同比增长30%……”调研组也发现:“种植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玉米作物播种面积一柱擎天,品种结构单一,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玉米流通市场也不活,深加工产业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通过细致的数据分析和玉米生产“全过程探究”,调研组得出结论:吉林省农业主要矛盾是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玉米阶段性供过于求。调研组建议: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选准玉米精深加工这一突破口。在优化产业结构、生产结构、经营结构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确保“搔到痒处”
  调研组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条分缕析,几易其稿,完成《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案》。常委会议上,常委们分四组,针对建议案中的不同区块,认真讨论。
  第一讨论组围绕进一步调整优化全省农业产业结构、生产结构、经营结构等“结构性”问题建言献策。讨论者都是来自农业战线的专家委员,讨论过程鲜活、接地气。
  “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时候,有一位四川政协委员是做养猪产业的。他听说我是吉林的,就马上说吉林的玉米好,猪愿意吃吉林玉米饲料。可见我们玉米的品质好……”车黎明委员发言时绘声绘色地讲了段故事后,给出几点建设性的建议:
  “做好吉林玉米的营销,想办法树立‘吉林玉米’品牌;加大对种植结构调整的研发投入;做好人才支撑。”
  其他三组分别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农牧结合、种养结合、全产业链开发和规模养殖,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等建言。于晶华、赵篇、孙焕华常委在发言中,摆问题、提建议。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把生态保护放在重要的位置切实抓好,关注毁林种参的现象,重视面源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的问题。”“应当引导农民把眼光盯在市场,适当调整种植结构,我们的改革的目的是适应市场需求。”……常委们的条条建议对吉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搔到痒处”。
  找到出路明确路径
  常委会议上,时任副省长隋忠诚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作了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专题报告。他认为,省政协的调研、委员的建言与省政府“以稳定粮食生产能力为基础,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目标”紧紧扣合。
  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走”的共识在常委会议上渐渐达成———“农业的出路是农业现代化。”黄燕明用“调、补、改、稳”四字总结了常委会议上委员、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
  调就是要调优农业产品结构,调绿农业生产方式,调新农村产业结构。补则包括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补齐科技创新短板,补齐物质条件支撑短板,补齐人力资源短板。改的关键一方面改革重点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另一方面改革难点在于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
  农业发展终究要以人为本。常委们一致认为,从根本要保证粮食生产稳定,保证农民收入稳定,保证农村社会稳定。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