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让民企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湖南省政协: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

让民企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
湖南省政协: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刘洋实习生王双)“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联合评审,进一步规范社会资本遴选、财务测算、投资回报、保障监管等核心环节,彻底打破非公经济参与政府合作融资的‘玻璃门’……”7月20日,湖南省政协召开“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专题协商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非公企业家代表开启了一场“面对面”协商。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然而,法治环境不优导致的隐形壁垒、政务失信、司法不公等系列问题,成为横亘在非公经济发展路上的“棘刺”,让民企“一碰就痛”。为此,2017年1月,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发文,将“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确定为省政协调研协商监督重点课题。
  会前湖南省政协做足了“功课”——3月至5月,省政协分为5个调研小组,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方式,前往全省14个市州深入调研。并通过“政协云”发布热点话题收集民意,委托省统计局民调中心对1000家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经过14场政府职能部门和司法部门座谈会,25场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428人次一对一访谈非公经济人士……数月的扎实调研化作沉甸甸的几沓报告和资料直呈会场。
  “一些好的政策梗阻在‘最后一公里’。”会上,围绕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总工会副主席钟小汨建议,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对国家和省出台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形成长效机制。
  “要实现‘进一扇门办全部事,进一张网办全省事’的目标。”
  在政务改革方面,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建议,建设省级政务服务中心和网上政务中心,拓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审批服务。针对政府部门的“信息孤岛”现象,湖南省政协常委、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建议尽快创建政务信用云平台,将政务信用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尽快出台湖南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规范性文件,营造健康清爽的经济发展环境。”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也心系会场,积极发言。
  “出台保障独立办案与加强各类监督相统一的规范性文件。”调研过程中的见闻,让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女律师协会会长刘彦感悟颇深,她建议畅通纪委、人大、政协及舆论等对司法机关的监督渠道,鼓励合理合法监督,处理好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和接受社会监督的关系。
  “本次调研充分彰显了政协的责任与担当,也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为我们做好政协工作树立了标杆。”远在千里之外的湖南省政协委员、张家界市政协主席汪业元与市政协班子成员全程观看视频并参与会议。
  “优化湖南经济发展环境,需要持久发力。”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表示,此次专题协商会议后,湖南省政协将完善调研监督报告,提交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还将就重点问题对相关部门和市州进行集体视察监督,推动问题解决。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还将开展对比调研,为湖南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建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