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小”水滴里的“大”民生

“小”水滴里的“大”民生
河南省政协:水污染防治应治标与治本结合
内蒙古政协:建立呼伦湖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张磊 靳燕)“绿化带可以建为下沉式,雨水和灰尘都能进入,使之变成存水的海绵体。”“水污染防治还是要找到污染源,从源头进行治理才能有效控制污染。”……6月12日至14日,河南省政协围绕水污染防治攻坚赴濮阳、新乡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性调研,途中恰逢暴雨,车上便成了调研团的“微协商”现场。
  围绕水污染防治攻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省政协党组2017年工作要点确定的民主监督性协商议题之一,也是省市县三级政协继去年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后的又一次联合行动。6月开始,针对省内黄河、淮河、长江流域特点,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部分市县政协实地查验、开展监督、献计出力。
  此次省政协联合濮阳市、新乡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省环保厅、水利厅、住建厅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围绕省辖黄河流域、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民主监督性调研,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两市相关情况汇报。
  “一吨水处理成本是多少”,“排出来的水达到什么样的检测标准”,“湿地公园面积多大、投入成本多少”……每到一个调研点,调研组成员边看边问,了解各地的水污染治理情况,围绕实施雨污分离、治理城市黑臭水体、落实河长制、建设城市生态水系等问题,找症结开良方。
  调研组认为,目前的环保工作还没有深入下去,不是排污单位自觉环保,都是上情下达,依赖行政管理,治标的“味道”更重一些。“建议新乡市启动开展流域水环境承载评估能力工作,水资源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就能很清晰地显现,在此基础上对症下药。”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教授于鲁冀坦言,“目前的水污染防治也仅是停留在治标层面,没有治本,就会造成不断治标的恶性循环。”“我也深有同感”,省政协委员张俊华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污染防治与修复是系统持久性工程,治理必须要科学性、长远性。”
  如何把河流变成景观河流、生态河流、自然河流,这一时代难题牵动着每位调研组成员的心。省政协委员马跃生建议加强信息化建设,成立牵头单位,提高水污染防治预警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要以大数据为支撑,完善水资源数据信息网络,才能从源头阻断,而不仅停留在末端治理。”省政协常委马同森认为。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表示,要着力从“治、管、建、引、节”五个方面,制定翔实有效的“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做到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上游与下游相结合,城市与农村相结合,抓好流域水质提标、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安全保障和面源污染控制等工作。
  2015年12月,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开工,今年4月出台的国家雄安新区战略,则为这项工程赋予更为宏大的历史使命。加之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河南已然担起了京津冀生态水、饮用水双保障的责任,水污染防治问题任重道远。“政协要积极参与推动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动员万名政协委员参与,最大程度地凝聚攻坚合力,使政协的民主监督成为助推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力量。”钱国玉说。
  本报讯(通讯员 李海鑫)“十三五”时期,内蒙古自治区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津京冀风沙源治理二期等国家重点工程强力推进,正舒展出一幅生态建设的绚丽画卷。但不可否认的是,自治区生态环境依然脆弱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进入“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7月2日至7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带领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邀请自治区水利厅、林业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就呼伦湖流域综合治理、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
  呼伦湖被誉为“内蒙古草原之肾”,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止荒漠化及维系周边草原生态系统平衡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功能。但自2002年以来,受持续干旱等因素影响,呼伦湖水位下降、湿地萎缩,生态环境面临危机。
  据悉,从2016至2017年,自治区投资20亿元启动实施呼伦湖综合治理工程,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治理保护呼伦湖,当前水位、水域面积已稳定维持在合理区间。视察团对各级各部门在呼伦湖保护和治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及成效给予肯定。
  呼伦贝尔市副市长李阔向视察团提出了治理工作中面临的困惑,“根据相关监测结果,呼伦湖水质长期保持劣V类多因自然原因所致,包含了气候、底泥、周边草原生态环境、入湖水质等因素,虽通过大力施治,水质得到改善,但短期内恐难达到IV类水的治理目标。”自治区天然林资源保护管理局局长董建林建议尊重和顺应自然水体进化规律,建立更加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
  杨泽余委员认为,牧业生产、牧民生活的面源污染还是存在的,保护区要对呼伦湖水质整体把脉,全方位研究生态链条,对流域上游和沿途存在的风险精准评估,从而科学指导呼伦湖保护治理工作。
  “要善于借助专家智库力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建立长效机制,为综合治理保驾护航。”董恒宇的建议与呼伦贝尔市正在推进的工作不谋而合,副市长李阔对此回应道,“下一步将加强与中科院等单位的战略合作,对呼伦湖周边生态环境变化规律以及项目实施成效进行长期监测与研究。”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宛如一道绿色屏障矗立在祖国北疆,伴随着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深入实施,昔日的“林老大”正走在“林进民退”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视察团先后深入阿尔山、额尔古纳、根河市,一路穿越茫茫林海,茁壮生长的中幼林不断映入眼帘。贺俊委员建议“确保林业安全为第一要务,要将传统管理与科技创新相融合,探索利用无人机、人工智能等做好森林防火监测工作。”曹兴委员也道出担心,部分林区管护站基层设施陈旧,道路以简易土路和自然路为主,林区管护条件不能适应日渐增大的管护任务。
  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如何发展林下经济、妥善安置富余职工。董恒宇建议,要处理好保护与利用、借鉴与创新、现实和长远、科技创新与体制改革的关系,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下大力气将景观资源和文化资源融合配置,发掘林区原生态经济中的绿色价值,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让林区百姓真正富起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