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探寻《红楼梦》中的芒种 黛玉吟唱《葬花吟》

探寻《红楼梦》中的芒种 黛玉吟唱《葬花吟》

  在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描写贾府的很多事和各种节庆活动,都与中国的一些传统时令密不可分,或轻描淡写,或浓墨重彩,各有趣味,不一而足。透过对这些节令礼仪详略有序的描写,可以看出,曹雪芹对“芒种”节也有着一番别样的情趣。
  芒种节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是反映物候的节令。《孝经纬》云:“小满后十五日,斗指丙,为芒种。后十五日,斗指午,为夏至。曰芒种者,言有芒之谷可播种也。”意指有芒的小麦、大麦等夏熟作物开始成熟收割,谷子、玉米等开始播种,因此进入夏收夏播的大忙时期,故名芒种。此节气与花神有关。《三礼义宗》云:“五月芒种为节者,言时可以种有芒之谷,故以芒种为名。芒种节举行祭饯花神之会。”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农历五月芒种节饯行花神,送其归位。由此,民间留下了在芒种日送花神的风俗。
  《红楼梦》第二十七回写道:“至次日乃是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然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摇,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可见在芒种节这一天,大观园里的上上下下都聚集在一起饯行花神,充满了浪漫与欢喜,到处可听到女孩子们嬉戏玩闹的欢声笑语。
  而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则在芒种这一天,看着满眼的“花谢花飞飞满天”,顾影自怜,和泪吟唱了一首令人心碎的《葬花吟》。全诗共五十二句,曹雪芹通过丰富而奇特的想象,把节气、花期与人的命运紧密相连,展现了黛玉对自己命运的叹惜与对现实的无奈。她似乎在花开花落间,看透了自己的人生结局:“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这首诗称得上是林黛玉感叹身世遭遇的全部哀音的杰作,也是曹雪芹借以塑造这一艺术形象、表现其性格的重要作品。
  送花神本是一件快乐有趣的事情,女孩子们都要早起贴花黄,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如花一样。但曹雪芹笔下的芒种节,却是有悲有喜,有忧有乐,同时又是有滋有味、风雅有趣的,让人遐思联翩。(钟芳)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