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在省政协传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在省政协传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大会上的讲话

冯健身

(2017年5月27日)

同志们:
  刚才,欧阳坚副主席传达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下面,我就省政协机关如何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全面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团结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认真领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来。
  一要抓好学习宣传。要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好,第一重要的还是要抓好学习,机关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对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对今后五年的部署、提出的要求要做到基本把握。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林铎书记代表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中,大家要把这两个报告认真学习好。要把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摆在当前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机关党组要结合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按照党代会部署要求,尽快制定出机关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方案计划,报省政协党组研究同意后,组织实施。各部门要安排一定的时间专题学习,机关党委要组织力量把两个报告的主要精神提炼出来印发各支部和部门,供大家学习参考。这次学习贯彻工作的总体要求,就是要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学习要到位、领会要到位、贯彻落实要到位。同时,政协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报纸刊物等官方媒体平台要正确解读,引导大家搞好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民主协商报要把宣传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宣传报道的主要内容;机关党委对机关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好的经验、好的支部、好的个人要及时发现总结,在报纸上、网站上,或者是通过机关党委简报进行宣传,坚持典型引路,带动机关搞好学习。总之,就是要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把党代会精神在政协落到实处。
  二要领会精神实质。林铎书记所作的报告,对我省过去五年工作成就和工作经验的总结实事求是,提出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重大举措符合中央精神,结合甘肃实际,顺应全省人民的意愿和期盼,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是指引全省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更是指导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重点是要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林铎书记所作报告的主要精神。重点有:一是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报告通篇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林铎书记在报告开篇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定“四个意识”,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对政协来说更具有针对性,因为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要团结社会各个方面,其核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宗旨。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好这一根本要求。二是要准确把握过去五年我省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这些成绩为我们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三是要准确把握未来五年是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阶段这一科学判断,充分认识我省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科学把握发展规律,有效转化政策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开辟转型升级、富民兴陇的新境界。四是要准确把握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七个不断提升、一个高于、一个达到、一个控制、一个如期”的奋斗目标,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上取得更大成就。对这些内容大家要认真学习把握,机关党委对大家学习的情况除了日常督促检查外,还要进行专门测评。五是要准确把握贯彻落实未来五年工作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增强实现党代会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六是要准确把握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八个着力”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进一步明确政协围绕中心、履行职能的着力重点,更加有效地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全面完成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二、把省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紧扣全省大局建言献策上,为开创我省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作贡献
  林铎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聚焦战略目标,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未来五年全省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把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着力点。前一段时间,林铎书记和唐仁健省长来政协调研,对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归纳起来有八个大的方面,都是当前党委政府非常关心、非常关注,也是全省人民非常期盼解决的一些问题。对林书记、唐省长的指示要求,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一系列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的专题调研组。对这些问题希望政协全体同志能够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入思考研究,有什么新认识、新对策,形成心得体会报送给研究室;对其中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筛选评比,一方面要纳入调研成果,另一方面要在我们网站报纸上进行宣传。总之,大家就是要把智慧力量贡献到党委政府交办的重点调研课题上来。这项工作由研究室和办公厅牵头组织。
  当前,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统筹省市县三级政协和各方面力量,扎实做好“加快兰州新区发展”“科技创新如何突破”“打造丝绸之路甘肃旅游精品线”“加快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我省装备制造、军民融合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发挥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区位优势,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加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建设,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长效机制”“加快陇药产业集群发展”等8项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努力形成一批能破解我省发展难题的调研成果。二是要认真筹备好省政协十九次常委会议,紧紧围绕“培育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深入协商讨论,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建议案,报送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总之,就这些问题请大家多研究,政协网站、民主协商报和内部刊物要把大家的研究成果作为宣传报道的重要内容,要在政协机关形成比学赶超、奋发向上的良好工作局面,也希望在这些工作中能够发现一批适应政协工作要求的优秀人才。
  三、把省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坚持履职为民上,为我省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作为
  林铎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为民取向、践行根本宗旨,把造福陇原人民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积极推动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会议发言、来信来访等渠道,积极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以及社会各阶层对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充分了解民情、深入把握民意、广泛吸纳民智提供依据和参考,使党政重大决策顺民心、合民意、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项工作我们每年都在布置,但是做法还比较传统。政协机关全体干部都有责任做好这项工作,不能单靠研究室来做,要积极反映民情民意,一方面要反映群众所思所盼,另一方面要反映各项惠民政策在执行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信息报给研究室。研究室要把这项工作抓起来。二是要高度关注和研究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创业就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事业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事关民生福祉的重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建议,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情尽力。三是要按照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围绕增强内生动力、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加强脱贫考核评估、强化组织保障等重点工作,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改进帮扶方式方法,广泛动员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深入开展“绣花”式精准扶贫;积极组织参加第三次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联合四省区政协力量,争取国家更大支持,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尽责尽力。
  四、把省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充分发挥团结统战功能上,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汇聚强大正能量
  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必须依靠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依靠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一是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这一大团结大联合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作用,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团结鼓劲的工作。二是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重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联合开展调研,增进团结和谐。三是要进一步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工作,关注他们的愿望和诉求,引导他们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四是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中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作用,及时了解反映和有效化解影响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苗头性问题,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总之,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广泛正能量。
  五、把省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上,建设政协良好政治生态
  林铎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把党代会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和省纪委报告认真学习领会好,准确把握会议的基本精神。二是要把贯彻落实党代会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检视政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的问题,这项工作我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希望大家就这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组织程序逐级反映,或者向机关纪检组、党组和我本人反映,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省政协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三是要从严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和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以及去年两级党组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的专项整改落实,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对照问题清单挂牌销号,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适时通报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以扎实有力地整改落实提升政协全面从严治党的能力水平,为省政协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