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知情明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知情明政 > 婚育医疗

我省多措并举保障短缺药品供应 药品配送率提高至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我省多措并举保障短缺药品供应
药品配送率提高至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近日从省卫计委获悉,近年来,我省在破解短缺药品供应难问题上狠下功夫,通过制度建设、政策引导、量化考核、激励惩处、强化监督、搭建平台等措施,不断筑牢短缺药品生产供应保障的“网底”,全省药品配送率从2013年的75.42%提高至2016年的98.45%。
  为有效保障临床必需、急救短缺、不易采购药品的供应,2013年我省出台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并制订了《甘肃省急救药品目录》《甘肃省短缺药品目录》《甘肃省低价药品目录》和《甘肃省直接挂网药品目录》,根据临床需求和市场供应变化,对4个分类管理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和及时调整。2016年,对《甘肃省低价药品目录》和国家常用低价药品目录进行了合并,2017年新增直接挂网药品40种,可供医院选择使用的短缺药品达到1000多个品规。同时,我省在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确定了276家省级短缺药品信息监测哨点,依托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建立起点面结合的短缺药品信息监测直报体系。2014年,我省制定了《甘肃省药品集中采购诚信管理办法》《甘肃省药品集中采购积分规则》,为全省医疗机构、中标企业和配送企业建立诚信档案数据库,对交易三方进行诚信管理和积分考核,对配送不到位、配送率低于85%、中标后不能保障供应、擅自涨价或变相涨价的企业给予不良记录、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罚。情节严重的,取消品规挂网或配送资格,企业纳入黑名单。截至目前,我省共对89家配送企业记不良记录、9家配送企业给予警告、3家配送企业给予通报批评,200多家配送企业资格被取消。
  此外,我省还建立了省级医药储备管理制度,省财政厅投入500万元用于储备药品,以应对灾情、疫情及突发事故和解毒、急救、常态短缺药品的供应,其中,储备急救短缺类药品80余种。我省还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专门开发了急救短缺类药品信息互通共享模块,将141个不易采购的急救短缺药品全部纳入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采购,部分短缺储备药品也纳入平台进行供应流转,确保医疗机构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生产供应企业。为保障医疗机构在特殊情况下的临时采购需求,从今年5月1日起,我省开始实施网上备案采购,医疗机构对新上市的药品、不在采购目录中的急救短缺药品、特殊药品或临时供应困难的药品,可在网上备案后自行采购。(记者宜秀萍)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