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聚焦“水资源协同保护与利用”

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聚焦“水资源协同保护与利用”

  水资源短缺和水生态环境恶化已经成为制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瓶颈”问题
  人民政协网天津6月12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京津冀三地地缘相接,水脉相连,加强水资源协同保护与利用,确保饮水用水安全,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6月9日上午,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在天津召开,三地部分政协委员与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与利用”主题深入探讨协商。
  水资源短缺和水生态环境恶化已经成为制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瓶颈”问题。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与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京津冀水资源保护、利用、开发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推动建设的思路举措。三地政协副主席主旨发言,三地政协办公厅、研究室、提案委员会、城建环保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和城市建设委员会)负责人;三地发改委、环保局(环保厅)、水利局(水利厅)负责人;住京津冀三地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三地政协委员及部分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协商,就完善京津冀水资源规划体系、建立水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积极推进水资源保护立法、加强入河湖排污总量控制、强化水源安全保障、推动流域生态保护、支持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发展海水淡化、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建议,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把水资源协同保护与利用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三地政协组织要继续强化使命担当,抓住关键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加强机制协同、规划协同、标准协同,不断增进共识,汇集合力,推动京津冀水生态建设实现新突破。
  “加强水资源协同保护、利用与开发,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泽被子孙后代的战略性问题。”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说。会前,京津冀三地政协围绕“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与利用”课题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联合调查研究,形成了高水平的调研报告。本次会议成果将提供京津冀三地党委政府决策施策参考,并形成提案报全国政协。
  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建议,三地要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强化水情教育,在全社会营造爱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源头保护,加强水生态修复,恢复原有的水文和生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合作的平台和机制,在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水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加强协调配合、统筹联动,推动形成区域水资源保护利用新格局。
  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自2015年启动第一次联席会议以来,重点围绕推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立足三地政协的智力和组织优势,搭建起跨区域协商平台,在破解制约协同发展的问题和障碍、完善区域政策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解决办法和对策措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汇聚政协力量。经协商,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将于2018年在河北省召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