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财政部来兰当面答复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提案

“这是对委员履职最大的肯定和鼓舞”

——财政部来兰当面答复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提案侧记 


     

  6月9日上午,一场大雨在金城兰州倾泻而下。当天上午,财政部会计司一行三人冒雨前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甘肃分所,对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内控制度供给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提案的落实情况进行答复。
  “没想到他们这么重视我们委员的提案建议,专程从北京赶到兰州来当面答复提案并征求意见,还准备通过推动修订《会计法》,将我所提的关于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的建议纳入法律体系,真是一万个没想到。”张萍委员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感动地说。
  “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就是完善单位治理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应对能力。简单说,就是降低成本,监督权力,提高效率。”对于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参与了几十年审计工作的张萍委员,觉得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但在国内,很多企业一统就死、一放就乱,尤其当今缺乏优秀的高端注册会计师人才,在内部控制制度审计中技术能力不足,不能很好地帮企业找到内控建设与优化成本的途径。而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存在‘走形式’现象。少数单位一把手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影响,随意逾越内部控制要求,导致企业内部控制失效。造成这些问题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对违反内部控制规定的企业或个人缺失相应的法律制裁。”
  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张萍委员认为还不仅仅只是企业的事,也涉及行政事业单位。尤其在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以及国务院提出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抓好供给侧改革以后,张萍委员结合本职工作,以及上世纪末我国证券市场接二连三发生的财务报告作假事件和美国《萨班斯-奥克斯法案》出台的背景,对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做了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张萍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内控制度供给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第1634号提案。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结合平时的所思所想,张萍委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应有财政部相关部门牵头,组织财经类大专院校专家学者、上市公司、中大型企业管理者,优秀的会计师事务所团队,监管机构组成降成本专家委员会。让大中小企业先提出问题,在研究创新思路。二是增加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在内部控制建设方面的有关内容和应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要求上述单位按照国家统一的内部控制规范,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并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工作。三是授权有关政府监管部门对有关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内控规范情况开展相关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有关单位将内部控制规范落到实处。
  提案引起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6月9日,财政部会计司一行三人,专程赶到兰州面见张萍委员,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当面答复:加快推动修订《会计法》等法律法规,确立内部控制工作的法律地位,明确各方在内控审计方面的责任,并逐步强化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的处罚力度,《会计法》修订工作目前已正式启动;从内控制度供给侧角度,组织专业人员对具体应用指引进行研究,研究提出修改完善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意见建议;完善企业内控自我评价报告和审计报告格式,加强对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强化问责机制。
  “办理提案的国家部委和委员面对面交流,当面答复委员提案,这是对政协委员履职工作最大的肯定,让我倍感荣幸,深受鼓舞。”张萍委员不无兴奋地说:“今后我将倍加努力,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竭尽所能建言献策,努力做一名无愧于荣誉和职责的政协委员。”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