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视察调研

以科技创新开启未来新发展 ——省政协“科技创新如何突破”调研侧记

以科技创新开启未来新发展
——省政协“科技创新如何突破”调研侧记

  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如何发挥,创新平台的优势如何显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还存在哪些困难?带着这些问题,近期,省政协组成调研组,赴定西、天水市,就“科技创新如何突破”开展了专题调研,所到之处,部分科技工作者、科技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结合各系工作实际和切身感受,从不同角度就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介绍,近年来,经过各级各部门积极努力,全省科技综合进步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至“十二五”末,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42.5%提高到50.3%,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在逐步形成。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此种增长与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跨越“三期叠加”阶段的新形势相比,与“十三五”期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相比,我省科技创新工作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问题。
  理顺体制机制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目前,依照咱们的省情、市情,在农业种养殖方面,科技特派员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农民群众也很乐意接受这些农业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但就如何让这些专家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农业生产当中,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及时、就地转化,并使其形成长久性机制,还需要很好的研究。部分科技人员只把农技推广当成任务来完成,工作缺乏积极性,更导致一部分人因此荒废了自己的专业;而想用自己的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发挥更大作用、想‘技术参股’的这部分人,又苦于没有明确的机制和标准而踌躇不前。”
  多年从事农业工作,现转任定西市科技局的高占彪局长对科技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颇为忧虑。“建立科技研发平台是科技工作者多年来的工作重点,但真正起作用的合作平台目前没有建立起来。”高占彪说,分散封闭、交叉重复导致知识创新的能力不强,而知识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基础,是新技术、新发明的源泉,缺乏核心关键技术,导致高新技术产业化、战略新兴产业趋同化、低端化。现在的根本问题不是好成果难转化,而是科技计划之间功能分工、定位不够清晰,布局不够合理,个别项目存在重复申报的问题,原创好的技术成果少,高端发明创造少。
  除此之外,高占彪认为撤销、合并县区科技管理部门的做法也不尽合理。据介绍,目前,全省仅有17个县(市区)的科技管理部门独立设置,69个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并入发改、教育、工信等部门,县域科技管理和服务的职能明显弱化,各类科研项目、资金资助、成果转移转化、院地合作无法落地的“悬空”现象普遍存在。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夯实创新驱动基础
  天水华天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企业的集成电路年封装能力和销售收入均位列我国同行业上市公司第二位。集团国家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公司副总经理徐冬梅介绍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和研发团队的积极努力密不可分,正是基于她和她的技术科研团队在企业产品及技术创新方面不懈努力,为公司在集成电路封装领域驰骋腾飞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徐冬梅是辽宁大连人,原本是大连市一家电子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12年前徐冬梅来到天水,原本想把华天的项目引进到大连去,没想到自己却被“招”到了天水华天。这家坐落在西部地级市的电子企业吸引徐冬梅的不只是团队的氛围,她更看重的是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内一流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可靠性试验室等研发平台为企业所带来的发展前景。
  提及企业该如何发挥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徐冬梅说,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人才队伍建设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根本,创新驱动实际上就是人才驱动。华天近些年的发展就是最好的例证,形成了良性循环,所以公司也一直在努力营造一种鼓励创新、尊重创新的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但社会上仍有很多企业,不重视创新、不注重人才,没有了发展后劲,让他们失去了站稳市场、超前发展的机会,最终被淘汰出局。
  定西高强度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平对此持相同看法。他的公司从濒临破产到如今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靠的同样是科技创新。在他看来,创新就是企业赖之生存的营养液,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是企业保持基业长青的关键。经过多年努力,公司现为全国紧固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单位委员,拥有独立的检测中心和技术中心,其生产的风电和石油化工系列产品工艺标准均位居全国前列,是全国仅有的两家核级非标紧固件制造厂家之一,并被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授予全国唯一的“核电紧固件生产基地”。
  搭建科技合作平台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甘肃省大樱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省科技厅批准,于2010年成立的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中心主任、天水师范学院教授呼丽萍对创新平台作用的发挥有着自己的切身感受。
  “急于发文章、急于出著作、急于评职称、急于拿奖项、急于当导师,这是目前高校教师们普遍的心态,当然这也没也错,但应该正视这是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的导向出了问题,让我们的老师不能安心搞教学、安心搞科研,总是一门心思的找捷径、奔自己的前途,致使企业需要的技术与科研院所的研究方向有出入,这在一定程度上放缓甚至制约了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科技合作平台就像一个纽带,将原本分散的政府、高校和企业有机结合起来,集政府的政策优势、高校的学科、人才优势和企业的面向市场的优势于一体,形成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如何更充分利用高校、院所人才资源密集、科研能力强的优势,鼓励企业借助专家、高校院所的科研力量联合共建,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呼丽萍说,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和科技人员股权激励试点,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以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为导向,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依托,产学研合作为基本形式,共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项目合作促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